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融媒记者在“直播”中破茧而生

汤广花
2019年10月11日13:5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本报记者 汤广花

  《湖北日报》记者在黄石新港直播“单手”一次抓15吨的卸船机“抓斗”。

  《湖北日报》记者在神农架原始森林直播灵动的“猴世界”。湖北日报社 供图

  融合发展直播秀

  “从传统的文字记者转型为全媒体记者,尝试新媒体直播,我如同经历了破茧新生。”近日,湖北日报社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策划的大型系列报道“直播新湖北”落下帷幕,参与首场直播的记者张真真如此感叹。自8月27日起,《湖北日报》记者走进全省17个市州,每地组织一场直播,记者们放下笔和本子,拿起话筒,面对镜头,在带领网友感受各地新变化、新成就的同时,自身也在不断蜕变成长。

  精准选“点”呈现艰难蜕变

  “去年这里还是一片废墟,如今已披上了一层绿衣。”8月27日上午,“直播新湖北”系列报道第一站来到宜昌市点军区,张真真和同事走进宜昌首家主动拆除的化工企业——宜昌田田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并通过镜头揭秘这家化工企业拆除后留下的污染土壤如何重获新生。

  “我已多次采访过这家企业,但面对直播镜头时,仍不免有些紧张。这是我第一次参与主持直播活动,而且是如此重大的题材。”张真真说,好在一旁的主播谈牧非常专业、淡定,她也放松了不少。

  化工曾是宜昌首个超千亿元的产业,为护一江清水,宜昌针对沿江一公里范围内的100多家化工企业发起“清零行动”。“直播新湖北”选取田田化工这一“点”,以窥全局。为了向广大网友展示治理效果,直播时,张真真走进厂区上坡,镜头中,昔日的厂房已变成一片生机盎然的绿地;数百米外就是长江,不时有大型轮船经过,荡起层层碧波。江对岸,经过整治的岸线同样绿意盎然。一场艰难的破茧新生,通过这场直播,呈现在广大网友面前,获得众多点赞,直播全网播放量超过120万次。

  注重互动收获网友“比心”

  如何让直播生动有趣,这是许多记者在直播前考虑的问题。9月11日,记者刘娜要“带着”网友在黄石新港进行一场探索发现之旅。

  2015年落户黄石的新港公司,近洋直航、多式联运,创下了长江中下游多个第一。“可这些概念对大多数网友而言是陌生的。”为了做好直播,刘娜提前几天到现场踩点,并和同事及相关工作人员反复商量直播角度,最终确定从一次能抓15吨的卸船机“抓斗”入手,看看这里带了什么货,货物是如何“坐滑梯”下轮船、上火车的。

  直播中,刘娜把网友的问题抛给现场工作人员:每天吞吐量多大?卸船机能不能动?爬上去会不会头晕?得知这个昼夜作业的码头上半年吞吐货物805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60%,大家都惊叹于船运的伟力。

  刘娜和同事还注重与网友的互动。“数十米高的装船机,只有几段悬空的楼梯,小姐姐们敢爬上去吗?”在网友的鼓励下,刘娜和另一位女同事现场爬楼,来到装船机顶部。当万古奔腾的长江、绵延起伏的青山出现在镜头中时,网友们连连“比心”、点赞。

  生动细节折射发展成就

  从退垸还湖后大面积重现梁子湖的野生红菱到神农架原始森林灵动的“猴世界”,从襄阳5G无人汽车的试验场到黄石新港“单手”一次抓15吨的卸船机“抓斗”……在此次“直播新湖北”系列报道中,《湖北日报》一方面注重策划,每一个直播点都凸显地域特色;另一方面,将宏大主题寓于生动细节中,记者们通过见人见事的采访折射各地发展成就。

  例如,作为全国唯一以林区命名的行政区域,神农架是我国同时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成员、世界地质公园、世界自然遗产三大荣誉冠名的地区,生态地位举足轻重。如何凸显这些发展成就?记者翟兴波和同事选择金丝猴作为直播切口,与科研人员一起喂食金丝猴。网友们通过鲜活的个体,感受神农架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以及生态保护的硕果印记。

  每场直播结束后,后方编辑都会将直播视频里最精彩的瞬间挑出来,配以轻快的音乐、活泼的特效进行剪辑,并在各平台再次推送。小视频“神农架小萌猴向美女记者要抱抱”,在抖音上刷出100多万次的点击量。

  据介绍,“直播新湖北”以网络直播为主产品,图文、航拍、微博等多形式、多平台矩阵式传播,单期报道点击量均超过100万次,总点击量超过2000万次,向更多的受众群体展现了新时代湖北发展的伟大成就。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