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心连心"艺术团在西藏开展慰问活动

2019年10月12日15:45 | 来源:中央电视台
小字号

  2019 年是新中国 70 华诞,恰逢西藏民主改革 60 周年。值此之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心连心”艺术团深入基层、走近群众,代表党中央向广大西藏人民送去慰问和祝福。在这个创作背景下,本场“心连心” 提高政治站位、注重体裁风格,将主题拟定为“吉祥欢歌”,集中围绕两个定位具体展开:一、感恩奋进的六十年巨变。二、向新中国七十华诞献礼。

  一场最高海拔的“心连心”

  此次慰问演出主要设置两大会场,一是位于拉萨的四季吉祥村,二是位于那曲的措那湖畔。两地海拔分别为3600米和4800米,可谓“心连心”演出史上最高海拔的一场慰问演出。演职人员克服了高原带来的种种生理不适,用饱满的热情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演出。

  “四季吉祥村”会场的主持人李思思和朱迅在录制间隙在侧台吸氧,但一上台就以最佳状态面对观众,还和当地村民积极展开互动,其乐融融。演员萨顶顶在落地当天就前往会场走台,发着低烧完成工作。演员队伍中既有多次进藏经验的韩红、郑钧,也有高原演出经验不足的殷秀梅、张也、胡海泉、玖月奇迹等,怀着对这片土地的神往,他们展现了自己独特的舞台魅力。而导演组和摄像组的许多人也是第一次进藏,大家都笑谈第一次来就在海拔4800的环境下工作,突破了自己的极限。大家更是表示,高海拔更要有高水准,要让这一场活动成为自己职业生涯中难得的回忆。

  两个零距离的特殊“舞台”

  此次演出回归“心连心”的“初心”,两个演出场地均未搭建舞台,而是在村落之中,草原之上,和当地群众零距离接触,真正地做到了“接地气”。

  四季吉祥村是异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扶贫干部及援藏队伍聚集于此,致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村中有手工制造业、农业、净土产业等多种发展项目,更有传承保护下来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行进式走进千家万户,真切感受精准扶贫的力量、文化旅游的发展以及藏族文化的魅力。

  那曲市是藏族牧区,淳朴牧民的辛勤劳作体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青藏铁路的横贯穿行与护路大队的默默坚守,展现世纪天路的伟大成就。小分队来到这里慰问,骑乘自家越野车、摩托车前来的牧民,搭建帐篷、席地而坐,望着家门口疾驰的列车,礼赞中国速度。两个场地各具特点,意义深远。

  因此,四季吉祥村会场最终迎来了1200余名本地观众,大家身着盛装、携儿带女,带着本地产的水果和酥油茶、甜茶等美食,坐在藏式卡垫上观看演出,一派“过林卡”的喜庆景象。而那曲的牧民群众更是全体身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安多服饰”,带着牛羊肉干和青稞酒前来“耍坝子”,兴之所至共同起舞,在结尾歌曲里还完成了一个全场3000余名观众共同完成的集体锅庄舞。两个会场将西藏农区的富足、牧区的幸福体现得淋漓尽致。

  内容多样化的节目设计

  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西藏自治区将最崇高的敬意和最美好祝愿献给祖国母亲。伴随着气氛欢乐的开场歌舞《吉祥欢歌》,本场“西藏心连心”从四季吉祥村拉开了序幕。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主持人李思思、朱迅、马跃及西藏电视台主持人边巴次仁共同主持,节目围绕“花开天路”“醉美新绿”“金色高原”“雪域赞歌”四大篇章展开。

  胡海泉和索朗旺姆用一曲重新编曲的《唱支山歌给党听》表现出了新时代下的爱党情怀。韩红回到家乡,一曲《有你就会有奇迹》颂扬援藏干部的奉献,《多情的土地》则深情唱响对故乡大地的深情眷恋。郑钧用一首《热爱》,唱出对西藏这片土地的祝福。

 

 

  云朵、扎西平措、平安用一组经典歌曲致敬新中国七十华诞;霍勇、褚海辰与藏族歌手共同演唱歌曲《母亲是中华》;张也、玖月奇迹、萨顶顶、周旋都带来精彩节目,表达五彩的四季吉祥村扶贫攻坚的成果,勤劳致富的行动在广袤的西藏大地全面展开。

 

 

 

 

 

 

  李思思现场讲述的《有国旗的地方就是中国》,深情述说了玉麦乡的姐妹卓嘎、央宗的戍边故事。身为“时代楷模”,卓嘎、央宗永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在这种庄严的氛围下,殷秀梅《复兴的力量》升华了这种情绪,将全场气氛推至高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主持人周宇带领文艺小分队来到那曲会场,探访了海拔4800米的青藏铁路护路大队,感受他们风餐露宿而又坚守铁路的生活。藏族歌手丹增、巴桑用一曲《天路》唱出了天路对西藏人民的深切意义,云飞献唱歌曲《云在飞》,韩冰与藏族歌手演唱歌曲《卓玛》。

 

 

 

 

  除了会场的演出之外,节目还设置了多个外景地,丰富节目呈现。降央卓玛的《天籁之爱》就选择在南山公园外景地拍摄。千年荒山变绿地的南山公园极好地体现造林绿化工程,与现代化环城公路交相辉映,充分展现一个绿色的现代的新西藏。容中尔甲在藏药材种植基地与工人们共同演唱《吉祥谣》。

 

 

  体现教育援藏成果的互动歌舞节目《我们都是追梦人》由何洁、董力和援藏教师团、孩子们共同完成。西藏孩子活力四射的精神风貌和教师团的群体形象让人不由感叹今天的西藏教育是现代、科学、新锐和活力的。

 

 

  新西藏经济文化繁荣、社会全面进步、生态环境良好、人民生活幸福。站在新时代的美丽高原上,藏家儿女回顾伟大的跨越,展望家乡的发展,与全国人民心连心、向未来,唱响民族团结、同心筑梦的幸福欢歌!

  10月12日(周六)22:30

  CCTV-1 首播

  10月13日(周日)19:00

  CCTV-3 重播

  敬请收看!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