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第二届《超新星全运会》 没有秀场只有赛场

杨莲洁
2019年10月14日07:12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第二届《超新星全运会》 没有秀场只有赛场

  由腾讯视频、腾讯体育联合出品的第二届《超新星全运会》于10月12日播出资格赛第一期。决赛将于11月1日至3日在上海东方体育中心进行现场直播。

  第一届《超新星全运会》赛场曾涌现了杨超越、徐梦洁、陈小纭、王志文、马伯骞等一批成绩优异的运动员,他们用全力以赴的精彩表现诠释了生而为赢的信念。本届《超新星运动会》上,周震南、李汶翰、李昀锐、祝绪丹、韩东君等挑战者将在邓亚萍领衔的金牌教练团的指导下,挑战上一届的纪录,也挑战自我的极限。

  相较于第一届,本届《超新星全运会》在赛制赛事上都有所升级,让运动员之间的竞争变得更加激烈,在热血对抗中展现竞技体育的魅力。专业的赛制和比赛氛围让参赛者褪去明星光环,以运动员的专注态度为赢得每一场比赛努力拼搏,在提升自我的同时也向更多的青年传递竞技体育的精神——正如邓亚萍所说,“最可贵的不是赢,更重要的是为了赢而做的坚持和努力”。

  一切以成绩说话

  赛制赛事升级带来更强竞争

  竞技体育追求“更高更快更强”,《超新星全运会》也同样如此。和上一届相比,第二届《超新星全运会》对赛制进行了三项升级。首先是项目名额解禁,每位参赛者可以自由选择两项比赛项目,且比赛项目不再做名额限定;其次,采用胜者法则,自由选项结束后,突破名额上线的项目将通过赛道抢位战决出直播比赛资格;第三,部分项目开通团队专属抢位赛道,只有抢位成功的团队成员才有资格进入直播单项比赛。三项升级措施让第二届《超新星全运会》的项目竞争更加激烈,对抗性更强,对参赛者要求更高,也更强调团队精神。

  本届资格赛设置魔王(该项目上届的冠亚军成为大小魔王)挑战赛,并设定淘汰成绩,达不到上届平均水平的运动员将直接失去参加该项目的资格。即便大小魔王也没有安全区,一旦纪录被挑战者打破,他们就得回到资格赛重新参与竞争。一切以成绩说话,没有人拥有特权,这正是公平公正公开的体育精神的体现。

  此外,第二届《超新星全运会》采用“点播+直播”的播出方式,更加直观全面地呈现真实的赛场,而不是经过后期剪辑美化的秀场。比赛开始前,超新星运动员们在线上响应总教练邓亚萍发起的星火炬传递活动。比赛开始后,他们在直播镜头下以运动员的身份奋力拼搏,传递着生而为赢、超越自我的精神,弘扬新时代年轻人的青春奋斗力,让观众感受到竞技体育的魅力。

  从明星到运动员

  向青年人传递竞技体育精神

  第二届《超新星全运会》的赛场上,没有明星偶像,只有努力拼搏的运动员。他们收获了成长,也把生而为赢的竞技体育精神传递给更多的年轻人。

  报名跳高项目的李昀锐是第一次参加《超新星全运会》,起初他在众多挑战者中并不起眼,只是默默练习。在跳高大魔王挑战赛中,挑战者接连失败,此时李昀锐顶着压力挺身而出,第一次试跳便越过了1.61米的杆位,成功刷新马伯骞、李星两位大小魔王的纪录,成为第一期节目最大的黑马。李昀锐的挑战成功,不止是他的胜利,也是所有挑战者的胜利。直到挑战成功后,赛前非常低调的李昀锐才袒露对胜利和冠军的渴望。“我就是抱着争冠的心态来的。就是要挑战大魔王!就要把他们比下去!”这位低调却颇具实力的黑马运动员,让体育赛事的竞技感瞬间被点燃。

  连续参加两届《超新星全运会》的周震南,去年射箭的时候,拉弓开箭手都会忍不住发抖。虽然去年未能夺得奖牌,周震南本届依然坚决继续挑战射箭项目。周震南透露,上届《超新星全运会》结束后,他和朋友专门进行了射箭训练,他相信能在本届比赛中“一雪前耻”。资格赛目前还没有进行到射箭项目,周震南有怎样的进步还无法得知,但这种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站起来、绝不服输的精神值得称赞。

  王志文也是连续两届参加比赛的运动员。他是上届男子短跑50米和150米“双冠大魔王”。但这次他选择放弃短跑150米的守擂,转而挑战跳高。同时王志文又是上届跳高亚军李星的老师,实力备受认可。但由于在训练中大腿肌肉拉伤,最终在魔王挑战赛中遗憾落败,未能拿到直播决赛直通资格,仍需要在资格赛中突破重围。王志文不甘心不服气但不气馁,依然有信心杀到决赛。“没关系,直播决赛见!”

  关注赛事不只限线上

  落地线下带动全民体育运动

  2019年8月10日印发实施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的通知》(下称《纲要》)指出,建设体育强国当下的战略任务之一就是要挖掘体育运动项目特色、组织文化和团队精神,讲好以运动员为主体的运动项目文化故事;以各类赛事为平台,举办以运动项目为主要内容的文化活动、文化展示;创新优秀运动员培养和优秀运动队组建模式,建立向全社会开放的国家队运动员选拔制度,充分调动高校、地方以及社会力量参与竞技体育的积极性。

  作为一档大型明星竞技体育赛事,第二届《超新星全运会》对短跑、跳高、射箭、游泳等竞技体育项目的特色展示,和在青年群体中的普及客观上起到了良好的作用;参赛运动员在比赛中所展现出的生而为赢永不言弃的体育精神,更对他们年轻的受众群体起到了积极的影响。这些恰好是对《纲要》的呼应。

  《纲要》中还提到,要推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资源向农村倾斜,重点扶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发展全民健身事业。第二届《超新星全运会》不限于线上传播体育精神,更注重与现实的连接。节目与邓亚萍、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共同启动“超新星线上马拉松”助力跑活动,通过运动捐步的形式助力公益。只要用户授权微博运动,参加本次活动,就能每天通过捐献步数的方式,与超新星全运会共建乡村体育室。

  此外,节目还冠名了北京大学的“新生系列体育赛事”,并向新生们提供一系列赞助资源。

  竞技体育过去被认为是职业运动员为国争光的项目,但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大众对竞技体育认知越来越深刻,对竞技体育的参与也越来越多。第二届《超新星全运会》作为一档大型明星竞技体育赛事,更是通过文化平台的优势对普及竞技体育项目、传播竞技体育精神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让更多的年轻人切身感受到竞技体育的魅力。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