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机长》:刘伟强还得向林超贤学习

李丽
2019年10月14日08:29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刘伟强还得向林超贤学习

鉴定对象:《中国机长》

上映日期:9月30日

在我还没看《中国机长》之前,一位朋友曾经跟我说过她对影片开头的困惑。她不明白为何导演要拍一段张涵予的洗澡戏,以及张涵予洗澡时为何要给自己计时。后来,我看到一篇《中国机长》中机长原型刘传健本人的采访文章,他说自己喜欢游泳,所以平时会练习憋气。到我自己去看片时,便愈发了然:原来朋友没理解的计时洗澡,正是机长在练习憋气,而导演拍这段,无非是为后来飞机驾驶舱缺氧时机长的卓越表现做铺垫。

这是一件体现创作者和受众在信息传达中出现误差的小事,但因小见大,很多影片的编剧或导演都犯过类似“我要传达的信息很多,但因为观众智商太低所以没看出来”的认识错误。改编自真实民航事件的《中国机长》,其故事核心无疑是发生在驾驶舱内的故事:机长刘传建如何在驾驶舱玻璃碎裂、副机长半个身子飞出机外、舱内极度缺氧而气温又急速降低的情况下,让飞机安全备降。为了拍出这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剧组确实用心学习了各种相关的专业知识。但可惜,就是没法百分百地用镜头语言来表现。相比起来,客舱内的故事便显得十分充分,原因很简单,相较驾驶舱内人与自然的冲突,客舱内乘务组和乘客之间更多的是人与人的冲突,后者可以用包括语言在内的多种方式来表现,难度要低得多。这也是为何我的朋友没法理解开头那段洗澡戏的原因:在单纯用镜头语言来交代剧情方面,刘伟强的能力仍有待提高。

用一些轻松诙谐的小对话来塑造人物性格和人物关系,这是很多香港导演的强项。这使得他们在驾驭主旋律影片时,能捕捉到那种自然的人物质感,从而提升作品的娱乐属性。但在展现重大事件时,他们也常常暴露出一种技巧和分寸感的欠缺。《中国机长》的刘伟强和《攀登者》的李仁港都出现了这个问题。关于镜头语言的N种表达方式,或许他们可以向同样来自香港的林超贤学习,范本可以选择后者的《激战》。片中有一段张家辉对彭于晏进行训练的戏,没有运用任何语言手段,只是日常训练穿插两人训练后各自不同的生活,短短一两分钟,便轻松拍出了一种“岁月流逝感”,以及这种流逝中两人生活和状态的变化。

这种比较在同期影片《我和我的祖国》中亦有体现。或许其他导演的片段表现出了文学性和思想性,但若论镜头语言对于信息传达的准确与丰富,还是徐峥的《夺冠》最为优秀。毕竟,电影是影像的艺术,若不能用镜头来讲故事,太过依赖对白或者旁白,甚至需要主创在影片上映后反复向公众阐述“我们想表达什么”,那就真的有点失败了。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