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江苏1+13省市党报:用真诚和细节打造优秀版面

付莎莎
2019年10月15日13:09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江苏1+13省市党报用真诚和细节打造优秀版面

  《南京日报》

  《连云港日报》

  10月1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盛典在北京举行,次日,江苏省《新华日报》以及南京、无锡、徐州、常州、苏州、连云港、淮安等13个设区市党报推出优秀版面共庆新中国七十华诞,各报排版之精美、内容之丰富令人称叹。江苏1+13省市党报用版面向祖国真情告白的同时,也用一个个优秀版面展示了如何在重大活动中,快速且精准地进行优质内容的传播。以宏观层面的大方向把握作为核心,再从微观层面抓住深层共鸣,辐射到细节进行内容编排,严肃中透露着真挚的内容设计,也因此赢得了好评。

  排版围绕主题以出“新”

  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这一主题,10月2日,江苏1+13省市党报版面色彩、布局、协调上都别具匠心。从14份报纸版面的色彩来看,极具美感的色彩组合,使版面既温暖又庄重。以“中国红”这样既具代表性又能体现澎湃心情的颜色十分合适,而这仅仅是基本操作,江苏各地党报版面的特别之处在于,懂得色彩的留白和互补,并非简单地堆砌红色,而是恰到好处地使用色彩,对于红这个色彩主体之下的橘色、黄色进行组织,控制每个版面色彩的组合,在图片的筛选之下共同达成版面的第一视觉体验,有效吸引住了读者的眼球。

  版面整体和谐,但又各具巧思。江苏1+13省市党报版面作为70周年的献礼专题报道,整体上互相照应,具有统一的美感,在具体版面上又各具惊喜。“70”这个十分重要的数字,在14份报纸版面中有着不同的呈现方式,有从图片中直接呈现,有将之作为图案放置,也有将“70”数字放大作为分栏框进行排列,围绕同一主题,但各自呈现方式都具有特色,做到了宏观层面即在主题上的统一,但排版设计上却又具有差异性,这样的和而不同,有新意不突兀,是其精髓所在。

  内容紧扣细节以共“情”

  从细节入手,在宏观大主题之下找准切入点,从10月2日江苏1+13省市党报版面看,其内容具有可读性和共情性。注重细节,从小事情、小人物出发,对新中国70年历程有更真实的记录,这是今年许多报道的特点,也是其不可忽视的闪光点。在庄严有余没有让温情缺席,细节上重视补足情感的多样性,使得内容更加丰富的同时,情感的真挚与朴实也一一传达。比如《淮安日报》以“为你欢呼 为你自豪”为主题的版面上,淮安各界人士观看庆典的肺腑之言载满整版,显得既深刻又感人。

  同时,内容在顾及全局性的同时也极具当地特色,1+13省市党报版面连接在一起呈现出的是一幅幅生动的庆典“画面”,内容具有层次性和多样性。

  优秀版面的成功打造,需要一时的火花迸射灵感袭来,也需要长时间的准备和打磨。读者看到的成品是成形的、稳定的,但优秀的版面能够透过已然静态的呈现看到其中动态的过程,这种信息的传播也是情感的传递,使得一个个版面迸发出了更强烈的力量。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