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羊城晚报:看清“网络主播持证上岗”传言背后的民意

斯涵涵
2019年10月17日16:30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看清“网络主播持证上岗”传言背后的民意

近日,网络上出现了多条关于“网络主播持证上岗”的信息,中国演出行业协会14日在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目前,网络表演(直播)领域没有行业统一的职业认证体系,不存在从业准入门槛或所谓“持证上岗”的情况。(10月14日中新网)

最近,“网络主播持证上岗”的信息纷传,一些媒体还举行了网络投票,投票结果显示,支持“网络主播持证上岗”的人不在少数,由此可见“网络主播持证上岗”的确让不少人信以为真。现在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的一纸声明证明这只是一则误传。

仔细分析,不难发现此信息的荒谬——网络直播是近两年的大风口之一,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在线直播用户规模达4.56亿人,2019年预计将超5亿人。如此大的群体,就算主播只占其中的千分之一,数字也是惊人,考证之后再上岗,既不现实,也无必要。

在线直播之所以能够得到迅猛发展,进入门槛低、参与者众多是其根本原因,网络主播中有老者,也有小学生,有名家大咖,更多的是草根网民,甚至还有外国人……直播平台可说是“百花争艳”、如火如荼。如若让这些人考证,那么是考普通话还是方言,是考仪态姿势还是行走标准,普通话要达到什么级别,考证标准谁来制定、如何执行……“网络主播持证上岗”无疑是个巨大繁复工程,想想都让人发憷。

此外,网络主播逐渐成为新兴职业,强行制定一个行业标准,抬高就业门槛,将许多人排斥在外,不仅使在线直播失去了草根灵动的色彩,也阻碍了公民的平等就业权。在减少行政审批、简政放权的时代背景下,“网络主播持证上岗”无疑与此相悖。

很多网友之所以传播、支持“网络主播持证上岗”,恐怕是因为当下的在线直播鱼龙混杂,乱象纷呈,低俗、淫秽、暴力、欺诈等违规现象层出不穷。有些主播利用部分民众的猎奇、不良情绪和恶俗心理,故意将低俗、暴力和直播互动加以糅合,进而获得关注、名气和不菲利益,污染了网络环境,影响社会风气,饱受诟病。

故而,我们要看清“网络主播持证上岗”后面的真实民意。有关部门要强化监管,健全法规,督促平台严厉查处违规网络直播间经营活动,杜绝使用色情、夸张、暴力的语言和画面误导观众,大力传播正能量,净化网络环境、强力遏制低俗暴力的不正之风。

另一方面,众多网络主播也要认识到,黄色、淫秽、暴力等负面情绪及低级趣味,既违背了互联网管理的有关法规,也与现代文明南辕北辙。直播行业竞争激烈,形式为王必将转化为内容为王。要想做好这项工作,还是要多学习些相关知识,掌握相关技能,“艺多不压身”,多产出一些有诚意、好内容、高质量的产品,才能在数亿人的直播大潮中立于不败之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