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东方网:网络主播持证上岗让良币驱逐劣币

丁慎毅 桑怡
2019年10月17日16:32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东方快评丨网络主播持证上岗让良币驱逐劣币

近日,全国网络节目主持人职业素养能力培训考试培训中心四川基地透露,各自媒体平台的网络节目主持人,也就是大家俗称的网络主播可以持证上岗。据了解,成都和北京、上海、杭州等十个城市成为全国首批网络主播持证上岗试点城市,人社部目前正在就将网络主播职业纳入新职业目录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

对此,有网友认为网络主播必须持证上岗。也有网友认为,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是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重要内容,连会计都已经取消“从业资格证”了,“网络主播”以考证树立准入门槛并不现实,而且准入类的职业资格证必须在有法律法规依据的前提下才可以施行。

事实上,网络主播持证上岗的本意重在引导,并非强制。人社部纳入新职业目录,只是为了完善我国职业分类和职业标准体系,与持证上岗没有逻辑关系。近年来,我国的网络直播服务发展迅猛,年轻用户越来越多,社会影响越来越大。这就需要直播平台和主播有涵养规则意识、坚守边界和底线意识,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直播空间。“全国网络节目主持人职业能力素养培训”标志着广电总局和央视新媒体对现阶段市场环境的健康发展进行的一次示范性举措,目的是提升从业人员思想意识和职业素养,让良币驱逐劣币,从根本上规范网络直播产业发展,确保行业良性内容生态。

网络主播持证上岗,特别是头部主播通过进行培训和管理,可以了解规则,带头遵守规则。2016年4月13日,百度、新浪、搜狐等20余家直播平台共同发布《北京网络直播行业自律公约》,今年1月28日出台的湖北《网络直播平台管理规范》以及《网络直播主播管理规范》,就包含有直播平台的主播监控、账号监管、平台巡查等多个方面的内容,并对主播的着装要求、准入标准、直播内容等进行了规范。比如,对于网友举报的违规账号,直播平台应在接到举报后90秒内,对其进行强制禁言、封号等处理。可以说要求更进一步。比如,10月8日,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通过其微信号公布第四批主播黑名单,42名主播因在直播过程中出现宣扬色情、宣扬赌博等违法违规内容被封禁5年,在行业内禁止注册和直播。

但网络主播持证上岗,只能是一种自愿行为。这就提醒有关部门,一方面不能动用行政力量强制网络主播持证上岗,一方面必须参照相关规范加强监管。特别是当前农村电商直播对消费扶贫起着良好的推动作用,甚至一些县长、市长也加入到直播行列中来,如果误读政策而简单粗暴地管死,同样不利于网络直播的健康发展。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