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故事里的中国》首创“1+N”沉浸式多维舞台空间,获一致好评!

2019年10月17日10:32 | 来源:央视网
小字号
原标题:《故事里的中国》首创“1+N”沉浸式多维舞台空间,获一致好评!

10月13日晚8点档,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全新推出的大型文化节目《故事里的中国》,在央视综合频道正式首播。节目采用“戏剧+影视+综艺”的综合表达方式,首创“1+N”多舞台空间,进行多线并行的立体叙事,为观众带来了强烈的沉浸体验。节目中,胡歌与刘涛共同演绎《永不消逝的电波》,两人用最真挚的情感、最动人的表演,把革命先烈英勇无畏的精神传递给观众,收获了一众好评。

同时,为了原汁原味地保留表演的现场感,节目在舞美设计上进行全新布局与大胆创新。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节目戏剧总导演田沁鑫表示:“多维舞台空间设计主要是考虑到演员在表演的时候空间相对自由。我们要在短时间内尽可能的解放剧本,解放演员的表演方式。在舞台上区分开什么时候是有戏剧的表演方式,什么时候进入到影视化的表演方式。这需要掌握很好的分寸与平衡。”在首期节目中,我们看到了全新的舞台布局与设计,每一处场景都足具匠心,每一幕戏剧都在用诚意说话。

图:《永不消逝的电波》舞台全景图

值得一提的是,《永不消逝的电波》动用了六七个表演空间,展开多线并行的立体叙事,大大增强了棚内节目的表达张力。现场,观众可以同时看到胡歌在阁楼里发电报、西柏坡在接电报,而隔壁的监听间又在一步步接近他、追捕他。这种独特的视听塑造,即便在话剧舞台都是极为创新的方式,在电视上更是首创。

图:电讯科办公室、阁楼

图:客厅

这种遥相呼应、彼此映衬、矛盾重叠的视觉呈现,构成了文学意义的视觉奇观与写作意义层面的“上帝视角”,更是给观众带来了一种置身其中的“VR体验”,每一分每一秒观众都是在场者,与舞台与人物“同呼吸共命运”,仿佛共同完成了一部高度凝练的文艺剧作,同时观众也收获了饱满而真挚的情感,在形式与内容的完美组合中,油然生出一种对于革命年代与革命烈士的深深敬意,节目组也从更深刻更广阔更精彩更值得回味的视角完成了一次致敬主题的经典范本。

图:窑洞、西装店

图:电讯科办公室

图:现场折叠、幕帘式LED组合屏

《故事里的中国》节目组用“1+N”多空间舞台布局,还原故事年代感。同时,现场采用折叠、幕帘式的LED组合屏营造氛围,让虚拟的视觉画面与演员的表演打破空间界限,营造沉浸式的观感体验,最大限度地将舞台艺术的感染力和冲击力传达给观众。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