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当千年古镇拥抱"互联网+"

光明网记者 李政葳
2019年10月19日08:19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当千年古镇拥抱“互联网+”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举行在即。光明网记者 李政葳摄/光明图片

  在桐乡乌镇的街头,一辆黄色无人驾驶公交车缓缓驶过。10月20日至22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这批“5G自动微公交”将用于嘉宾接驳。为了研发5G无人驾驶,博信智联总裁商文柱所在团队从北京“迁”到杭州,并在一个多月前与乌镇达成协议,在镇区公开道路试点示范“5G自动微公交”。

  从2014年至2019年,世界互联网大会让乌镇变身世界互联网的“强磁场”。越来越多像商文柱这样的互联网从业者向乌镇以及浙江等地集聚。“大会已成为宣介推广网络空间国际治理‘中国方案’、展示世界互联网最新成果的重要平台,也吸引了国内外互联网企业、项目、资金、人才来到浙江。”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世界互联网大会浙江承办工作领导小组秘书处秘书长朱重烈这样说。

  溢出效应,持续释放

  一排排化纤丝筒从生产线上有序地产出,十几辆智能搬运机器人来回跑动。这是记者在桐乡新凤鸣集团“5G智慧工厂”车间看到的一幕。近年来,互联网赋能众多传统行业,伴随历届大会释放的峰会效应,新凤鸣成了浙江嘉兴首个“尝鲜”5G工业互联网的企业,并实现了5G网络的全覆盖。

  借助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东风,浙江正在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杭州长庆派出所属于典型的中心城区派出所。这里率先在全省开展“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实现了群众“无身份证可办事”“远程委托代办”等实用功能,为突破“最多跑一次”身份认证难题提供有效解决方案。

  “更安全,人证合一,80种电子证照跟着走”“更省时,挂号就诊付费取药线上完成”……“浙里办”(浙江政务服务网)是打造“掌上办事之省”的重要平台。自2014年6月上线以来,平台汇聚了“社保公积金查询”“健康医保卡申领”等400余项便民服务应用,掌上可办省市县事项1450多项。

  另外,峰会红利也广泛渗入当地医疗、教育、文化、旅游等各个民生领域。朱重烈举例说,针对老百姓就医中存在的困难,浙江推进“互联网+医疗”改革,培育了一批基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医疗诊断服务平台。

  “从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以来,浙江数字经济发展的势头强劲,日益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和主引擎,也促进了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民。浙江民众获得感、幸福感有了新提升。”朱重烈说。

  多措并举,引凤栖桐

  “大会为国内外互联网精英提供了交流平台,为高端人才引进提供了有益渠道。这些都是互联网发展急需的元素。”杭州同盾科技创始人蒋韬感受深刻。

  就在上个月,为了更好地承接峰会红利,桐乡经济开发区数字经济小镇开园,入驻数字经济“双创”项目、基金公司、高层次人才项目等48个。“我们向外不断拓展物理空间,实现与高桥街道‘区街合一’,同时向内重构版图,完成‘一区多点’功能布局,高端装备制造业和新材料产业快速成长。”桐乡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高桥街道党委书记屠建忠说。

  桐乡经济开发区只是当地承接大会红利效应的缩影。六年来,在桐乡这片热土上,数字经济从“新兴产业”已变为“一号工程”。桐乡市委副书记、市长于会游介绍,当地从“建好乌镇示范区、打造产业新高地、谋划智慧城市样板地”入手,力争2019年年底实现“2111”,即完成数字经济投入200亿元、新增数字经济企业1000家、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1000个、新增上云企业1000家。

  在往届大会架构基础上,今年新增“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聚焦互联网双创领域。“大赛将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当地‘得红利’的又一平台。主要承办地嘉兴已出台政策,对入围总决赛项目给予不同程度的落户奖励,最高可达1000万元。”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君青说。

  千年古镇,智慧乌镇

  小桥流水、窄巷石路,这是人们曾经印象里的乌镇。自1999年以来,乌镇实施古镇保护开发一期工程;2000年,乌镇旅游公司综合调研讨论和专家论证,确定了“保护第一、修旧如故、以存其精”的保护理念;2001年,乌镇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清单。

  “乌镇古镇的保护、开发理念和实践,在中国传统市镇中独树一帜,历时不长,成就瞩目,创造出古镇旅游保护开发的‘乌镇模式’。”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向宏说。

  现在的乌镇,已远不止于此。自2014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乌镇,一个牵动全世界鼠标的互联网小镇就此诞生。五届峰会过后,千年古镇被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创客青睐,无数创业者来这里谋求发展,期盼着互联网之梦在梦里水乡照进现实。

  “过去五年,乌镇地区生产总值从28.4亿元增长至64.6亿元,互联网相关企业数从12家增长至919家……”对于乌镇的未来规划,乌镇镇党委书记姜玮用“一核引领、四地协同、五区联动”来描述:一核即规划乌镇互联网创新发展试验区核心区;四地即“全球顶尖的互联网国际交流会展地、世界一流的互联网产业集聚地、赋能未来的互联网创新策源地、示范引领的互联网治理先行地”建设;五区为总部会展、创客小镇、未来生活、智能制造、数字文教五大功能片区建设。

  秋日暖阳,微风拂面。从乌镇景区上空俯瞰,本届大会新展馆“互联网之光博览中心”形似一只昂首前行的春蚕,蕴含着互联网新技术、新运用从这里结茧化蝶的美好寓意。“中国互联网走过25周年,当前‘互联网+’时代,新技术、新应用日益丰富,希望能以大会为纽带,增强国际间技术交流,在共识中谋合作、在合作中创共赢。”互联网一线从业者、绿盟科技副总裁李晨满怀期待。

  枕水人家的木门徐徐打开,这座智慧古镇又将精英云集,一场思想盛宴与视觉体验即将呈现。“昨日乌镇,让你一见钟情;明日乌镇,让你一‘网’情深。”姜玮说。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