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庄荣文:建设智慧社会是推进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2019年10月21日09:2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庄荣文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高峰论坛上致辞  摄影:郭研

人民网乌镇10月20日电 (记者乔雪峰) 今日下午,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外部长高峰论坛在乌镇举办。本届论坛聚焦“智慧社会与可持续发展”,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庄荣文在致辞时指出,建设智慧社会,既是信息革命发展的时代大势,也是推进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庄荣文表示,智慧社会承载着人类共同福祉,可持续发展关乎世界美好未来。在新的起点上,我们愿与世界各国一道,大力提升信息化发展水平,积极推进智慧社会建设,充分发挥对可持续发展的驱动作用,携手谱写信息时代可持续发展的新篇章。

以下是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庄荣文致辞全文:

尊敬的王钦敏副主席,尊敬的各位部长,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参加中外部长高峰论坛,与各位嘉宾共同探讨智慧社会与可持续发展问题。首先,我代表大会组委会和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向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

可持续发展是人类的共同愿景。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同各国领导人一致通过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开启了全球可持续发展事业的新纪元。当前,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趋势,信息技术与人类生产生活广泛渗透、深度融合,推动人类社会进入智慧社会的新阶段,带动了信息网络泛在化、数据资源共享化、公共服务均等化、经济发展普惠化,为人类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路径、注入了新动力,对于建设普惠包容的幸福社会、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具有重要的意义。今年9月,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发布了《2019年数字经济报告》,指出发展数字经济将会助力解决社会问题,推动世界的可持续发展。可以说,建设智慧社会,既是信息革命发展的时代大势,也是推进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坚定不移履行可持续发展承诺,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通过推进信息化发展、加快智慧社会建设,推动经济社会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我们大力发展数字经济,2018年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3万亿元,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67.9%,提供就业岗位1.91亿个;我们积极推进信息惠民,统筹推进城乡信息化融合发展,智慧城市建设不断加快,社会治理日益高效,惠民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我们运用信息化手段助力美丽中国,制定《“互联网+”绿色生态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用“智慧环保”守护绿水青山,前不久获得“地球卫士奖”的“蚂蚁森林”项目,用户数已达5亿,累计碳减排超过792万吨,植树1.22亿棵;我们深入开展网络扶贫行动计划,以互联网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努力让贫困地区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2018年中国贫困村通宽带比例达到97%。与此同时,中国高度重视互联网领域可持续发展的国际合作,通过共建“一带一路”等国际合作平台,深化在信息基础设施、数字经济、信息技术等领域合作,推动各国在网络空间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智慧社会承载着人类共同福祉,可持续发展关乎世界美好未来。在新的起点上,我们愿与世界各国一道,大力提升信息化发展水平,积极推进智慧社会建设,充分发挥对可持续发展的驱动作用,携手谱写信息时代可持续发展的新篇章。在此,我愿意提出四点倡议:

一是推动协调均衡发展,释放数字经济新动能。我们应充分发挥数字经济的均衡性、互利性、共赢性优势,营造更加协同、灵活、包容、开放的市场环境,为各国平等参与全球数字经济发展创造条件,激发数字活力,释放数字价值,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推动全球经济更加均衡、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是推动智能创新发展,拓展社会服务新渠道。我们应加快完善数字基础设施,打造数字政府,建设智慧社会,统筹推进智慧政务、智慧社区、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等快速发展,畅通信息壁垒,唤醒沉睡数据,架起“智慧大脑”,为现代城市治理、公共民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赋能,实现“智慧让生活更美好”的目标。

三是推动绿色永续发展,践行智慧环保新理念。我们应大力推进“互联网+绿色生态”,推动互联网与生态文明建设深度融合,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促进传统产业智能化、清洁化改造,减少经济社会活动对能源的消耗,开辟构建绿色型世界经济的新路子;以互联网思维推广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引导人们践行绿色生活,为子孙后代留下碧水蓝天的美丽世界。

四是推动普惠包容发展,发展网络扶贫新模式。我们应充分发挥互联网在助推减贫事业方面的独特优势,积极推进互联网普及、电子商务、信息服务、网络公益等工作,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和相对欠发达地区降低应用成本,缩小数字鸿沟,摆脱“数字贫困”,不让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在信息时代掉队,真正让互联网为人们过上好日子提供新机会、开辟新空间。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志之所趋,无远弗届。”智慧社会已经开辟并将继续拓展崭新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让我们以世界互联网大会为平台,畅所欲言、集思广益,积极探讨智慧社会在促进全球经济增长、推动社会健康发展、增强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共同推动人类社会朝着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不断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