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海南日报社:用微电影讲述爱国情怀

齐雅文
2019年10月22日14:3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南日报社用微电影讲述爱国情怀

  “原天安门国旗护卫队退伍老兵张宗昌向国旗报到!原天安门国旗护卫队退伍老兵陈治国向国旗报到!原天安门国旗护卫队退伍老兵孙丽亭向国旗报到!”3位已不再是青年的老兵,口号仍然有力,步伐依旧坚定,目光依然炽热,缓缓地走向升旗台,护卫着五星红旗。这不是在天安门广场,不是在机关大院,也不是在校园操场,这是在海南省的一个小山村——厚禄村。

  9月28日,海南日报镜工坊推出纪实微电影《老旗手》,讲述了海南省文昌市厚禄村一位老旗手和3位天安门国旗护卫队退伍老兵的故事。这部微电影在海南日报社“两微一端”平台首发后,迅速在朋友圈和微信群形成刷屏之势,收获了网友一致点赞。

  《老旗手》改编自真实故事。自2016年起,鲜艳的五星红旗已经近百次从海南省文昌市厚禄村升起,这个总人口不到300人的小村庄也因此被称为“国旗村”。自1993年起已有近30名天安门国旗护卫队退伍老兵投身海南建设,成为新的“闯海人”。值得一提的是,微电影中的3位退伍老兵,全部参加过1999年国庆50周年大阅兵,而这次参与拍摄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于他们而言,向国旗报到,是一种使命,更是一种爱国情怀的延续。

  美好生活来之不易,2013年以前的厚禄村,还挣扎在贫困线上。后来,国家给村里修好了第一条水泥硬化进村路,全村也逐渐实现脱贫。村民生产生活水平提高了,思想境界和精神面貌也要跟着提高,为此,厚禄村就想到了升旗仪式。2016年,广场上建起了升旗台,制作国歌墙,同年8月开启第一场升旗仪式。那次之后,厚禄村每个月第一个周一,以及重要节日、纪念日等,都举行升旗仪式。

  3年多来,除了台风等自然灾害影响外,厚禄村的升旗仪式从未中断,除了留守村里的老人外,升旗仪式的队伍里,也渐渐有了年轻人的身影,他们节假日归乡,就轮流担任升旗手和护旗手,身体力行,将这份爱国情怀传承下去。多年坚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让“同升一面旗,共筑一个家”成了厚禄村村民的共识。

  当影片中的3位退伍老兵重新穿起军装的时候,他们英姿勃发,展现出军人的神采飞扬。影片虽然只有不到8分钟,但当国旗升起的那一刻,现场的军人、老人和孩子深情凝望国旗,这个绿树成荫的小村庄和鲜艳的五星红旗相互映衬,让影片感人至深。

  当下,纸媒推出视频产品并不是新鲜事,但如何将故事在短时间内讲清楚且有感染力,是最具挑战的。

  《老旗手》在不到8分钟的时长里,运用丰富的镜头语言和较强的讲故事能力,展示了朴实却真挚动人的情节,结尾高潮迭起,许多受众观看之后流下了热泪。影片中故事的场景并不算多,却在有限的场景里进行了充分展现,增强了故事的可视性。影片在一开始以几个小男孩之间的矛盾带领受众开启了疑问,从而推动了剧情发展。

  从影片中可以看到,老旗手在国旗班训练时的锲而不舍,即便在家里做家务时也在潜心练习踢正步。到最后的升旗仪式即将开始时,国旗却不见了,又给受众带来了疑问,国旗去哪儿了?吸引着观众持续关注接下来的剧情走向,从而将3位退伍老兵推到受众面前。

  同时,优秀的摄影技巧也是《老旗手》的一大亮点,整体画面清晰,色彩明亮,将厚禄村这个海南的小村庄呈现得宁静而不失活力。影片中还有众多特写镜头:老村长练习踢正步时的手臂、升旗仪式中军人手捧的国旗、仪式中村民的表情……一系列的镜头将人们对升旗的重视展现得淋漓尽致。

  好的影片也离不开好的宣传。《老旗手》在“两微一端”发布后得到了一致好评,多平台的发布,让微电影的受众范围更加广泛。不少网友纷纷留言:“当国旗护卫队队员捧着国旗,踏着正步出现在画面里时,泪水便充斥了我整个眼眶。我一直相信,爱国这件事情是流淌在每个中国人的血液中的,无需言语。我爱你,中国”“以小见大、回应时代、紧扣主题,小故事映射大道理,小动作彰显大情怀。点赞厚禄村!点赞《海南日报》!点赞每一个爱国动作”……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