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吉林日报》:唱响国庆报道吉林最强音

黄国一
2019年10月22日14:3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吉林日报》唱响国庆报道吉林最强音

  从9月25日《吉林日报》国庆报道进入高潮以来,共刊发相关稿件155篇、专版33个,通版3个,新媒体报道通过平台共分发1000余篇,总点击量突破450万。其中,10月2日出版的《吉林日报》国庆盛典版面设计恢宏大气,以国庆盛典特刊集锦做成的新媒体产品《看,吉林日报这样报道国庆盛典》,仅在今日头条的阅读量就突破12万。

  创新理念融入全流程

  如何在把握好政治站位和报道基调的同时在“同题作文”中脱颖而出,不仅考验着业务素养与能力水平,更考验着报人的智慧与魄力。创新成为《吉林日报》国庆报道的关键词。

  版面策划创新突破、别具匠心。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内容丰富,大阅兵、群众游行、联欢活动信息量大,《吉林日报》实践“一版揽总、四个章节”,即一版不安排具体稿件,以习近平总书记巨幅图片为统领,辅以标题、图片导读统揽后面的报道内容,政治站位高;大阅兵、群众游行、联欢活动和吉林彩车分别以“祖国,请您检阅”“祖国,向您汇报”“今夜,我们的歌声格外嘹亮”“吉林惊艳亮相”4个章节充分报道,主题突出、思路清晰。

  成就报道视角鲜活、形式新颖。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吉林日报》特别开设了“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专版,9月23日起,重磅推出“三代人·七十年”系列,反映吉林省在汽车、水电、邮政、民航、公路、石油等支柱产业,以及健身、阅读等民生方面取得的可喜成就。这组成就报道引人入胜,注重被采访者的讲述,强调人物的典型语言和感受,文字清新、流畅,为反映新中国成立70年来群众生活质量发生的巨变,提供了大量鲜活而有力的实例。这一系列内容还以H5形式同步推出融媒体产品,以内容为根本,融合原创素描图画、视频、动画以及背景音乐,实现了融媒体产品制作形式的突破与创新。

  统筹兼顾精彩纷呈

  重要主题活动报道要求处理好重点报道与其他报道的关系,做到重点突出,统筹兼顾,保证声势,形成合力。

  自10月2日以来,《吉林日报》先后推出重头版面,比如“吉林心声”专版,重点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吉林省引起的热烈反响。推出重头稿件《省领导集中收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为伟大祖国自豪 为美好未来奋斗》,报道吉林省各地组织观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热烈反响;《骄傲自豪感油然而生》报道长山社区里普通居民与参加观礼的社区代表两地同时观看阅兵的激动心情,有人物,有情节,容易引起读者共鸣;推出特刊关注吉林省各界人士以及驻吉部队反响报道……这些反响报道广泛全面,视角独特,全面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在吉林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的强烈反响。

  深度解读吉林花车游行及阅兵宣传报道。吉林花车承载着2700万吉林人民对伟大祖国的祝福,《吉林日报》紧紧围绕吉林花车这一新闻热点进行了精心策划和采编。赴京报道组特派记者与各相关采编部门通力合作,介绍吉林花车在国庆游行队伍中惊艳亮相背后的吉林创意、吉林制造、吉林力量。与此同时,《吉林日报》全媒体中心争分夺秒,连续制作推出了10个融媒体产品,H5作品《吉林彩车 惊艳北京》以横屏长幅画卷模式,配以优美的音乐,报道吉林彩车在国庆游行方队中的惊艳亮相,彰显吉林元素,展现“速度吉林”的时代风貌,深入挖掘彩车新闻点,深刻解读彩车所体现的吉林精神;融媒体报道《“副驾驶”讲述和吉林彩车的不解情缘》以视频形式,由彩车副驾驶亲自讲述自己与彩车从设计、施工到发车的故事;《震撼!97秒还原吉林彩车76天制作全过程》报道了彩车诞生全过程,把76天彩车的制作过程浓缩成97秒,展现了彩车诞生魔术般的进程,报道震撼人心、小巧玲珑,满足了人们碎片化的阅读需求。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