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光明日报:互联网不是"大师"行骗的法外之地

2019年10月23日07:13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互联网不是“大师”行骗的法外之地

“生辰八字,紫微斗数。五行大师,无所不知。”网上一度活跃着“看相玄师”“看相禅师”“看相法师”等多个算命账号,粉丝多达上千万人。不少受害者与所谓的“大师”长期联系,对其深信不疑。广东的马先生因为失去和大师的联系,十分焦虑。最近他才知道,原来“大师”已经被安徽警方抓了。

一些人寄希望于“大师”做法转运,“大师”紧盯着的却是他们的钱袋子。安徽警方破获的这个网上算命骗局,揭开了一些“大师”的虚伪面具,让人们再一次看到了传统迷信活动在信息时代不断变换形式出现的隐忧——算命占卜等迷信活动借助互联网技术,在网络空间潜滋暗长,传播更广、影响更深,也更具隐蔽性和迷惑性。

法律是捍卫公民权益的最有力武器。无论是传统迷信活动还是网上算命行为,一旦给公众造成较大财产损失,都是必须依法严肃查处和惩治的违法犯罪行为。对所谓的“算命大师”“AI相面”“人工智能看手相”等违法网络活动,有关部门理应加强网络管控,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减少受害者的损失。同时,依法严肃追查,对骗人财物的“大师”绝不姑息。看到“上知五百年,下知五百年,几乎无所不能”的“大师”,终究没能算准自己被抓的命运,很多人应当也会有所醒悟。

但也要看到,社会治理往往有其“滞后性”,不可能事事都做到防患于未然。诸如算命占卜等迷信活动的改头换面、“推陈出新”,花样之多,常常令人眼花缭乱。有关部门的及时监控和查处只是一方面。持续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教育引导公众自觉抵制迷信活动,提高警惕、谨防受骗是另一方面。

社会发展到今天,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相信算命大师的忽悠?一是传统命理观念根深蒂固,很多人不是把“一命二运三风水”当成一种传统文化看待,而是盲目地把它异化为神乎其神的算命。二是现代人生活节奏快,焦虑、恐惧、决策困难、缺乏安全感等心理亚健康问题凸显,一些所谓的“大师”抓住了这一心理状态,开门做起无本万利的“骗钱生意”。三是一些人往往不经意间陷入“大师”的忽悠陷阱。因为人都很容易相信一个笼统的、一般性的人格描述,即使这种描述十分空洞,他仍然认为反映了自己的人格面貌。心理学上称之为“巴纳姆效应”,说到底就是一种自我心理暗示。

真真假假,假假真真,神乎其神,不如不信。拒绝被忽悠、防止被骗,主观上的提防和抵制往往更有效,也更可靠——笃定“人定胜天”的信念,自觉把各种诈骗话术过滤掉,“大师”就没有机会给人洗脑。迷信“大师”的人越来越少,抵制骗术的人越来越多,行骗的市场空间会越来越小,“大师”也会越来越少。

电视剧《西游记》中孙悟空有句经典台词:“求仙问卜,不如自己做主。”诚然,古往今来,很多人都想看透命运的真相,都想靠做法事、请法器转运,更有甚者想靠修仙长生不老。事实证明,靠那些虚妄的东西不可能改写命运。求仙问卜不如自己做主,只有用汗水去浇灌梦想,才可能美梦成真。

(作者:李思辉,系媒体评论员)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