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激荡》:从"破烂大王"到"最美奋斗者"的奇迹

2019年10月23日07:23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破烂大王”到“最美奋斗者”的奇迹

  作为一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优秀展播剧作,《激荡》最大的特点是选取的时间节点非常独特——改革开放后十多年的90年代。当时,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已经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和基本框架,具有重要意义。该剧正是以此为叙事起点,以现实主义手法表现陆家三兄妹的创业奋斗史,勾勒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建设不断发展的辉煌图卷,彰显了人民群众敢于拼搏奋斗的民族精神。

  当下,主流影视剧创作的一个突出的特征就是采用平民视角来完成宏大叙事,展现时代风云变迁。《激荡》选取弄堂里最普通的陆海波、陆江涛一家为切入口,陆江涛甚至还是社会最底层的“破烂大王”,陆思齐面临考上大学却辍学的困境,但是短短十年间,三人命运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陆江涛在浦东大开放热潮中是一名建筑工人、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是一名锋芒毕露的期货操盘人,在零售业变革中是目光敏锐的连锁超市老板,兄弟二人从靠卖血供妹妹读书到成立自己的江海集团,从弄堂里逼仄的阁楼到宽敞明亮的办公楼,通过巨大的时空跨度下的人物命运变迁,生动再现民营经济在党和国家的政策支持下迅猛发展的历史,透过陆家人的崛起,艺术化地阐明扩大改革开放是党基于对人民群众期盼和需要的深刻体悟这一历史逻辑。只有通过平民视角,才能在艺术创作上更好地完成家国同构,更全面展现改革开放精神图谱,才能让观众更深刻体会时代变迁的沧桑感与真实感,引起观众强烈共鸣。

  塑造了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男主角陆江涛是江湖气浓厚的“破烂大王”,文化程度不高,做事莽撞,是让人头疼的“闯祸精”,但是在他身上同时也凝聚着改革开放中那批先锋人物共有的品质,那就是不甘于贫穷的生活,坚信通过奋斗能改变自己的命运。他头脑聪明,在极短的时间就能掌握股市的窍门并打败了对手顾亦雄;他目光长远,凭借敏锐的商业嗅觉发现了开连锁超市的这一商机,极具开拓精神,人物塑造较为立体。而身为老大的陆海波则性格完全相反,他始终恪守传统家庭伦理,默默承担“长兄为父”的责任,力保陆家不散。为了陆江涛而放弃追求温泉,老实赚钱供妹妹陆思齐读书,还要不停为陆江涛收拾烂摊子,是陆家当之无愧的主心骨。但是面对市场经济浪潮,他也显出保守的一面,死守在五金店这块一亩三分地。不过正是这样的性格,正好与陆江涛构成了两极,相互补充,成为创业的最好搭档。其他角色如不择手段的顾亦雄,痴情温婉的温泉,刀子嘴豆腐心的温老板,都让人印象深刻。这些性格不一的人物一方面体现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温厚包容,另一方面也彰显锐意进取敢于拼搏的民族精神。

  以“匠心”意识还原时代图景。年代剧不好拍,很重要的原因在于真切还原年代氛围具有较大难度。《激荡》将目光投向近30年前的历史,要在如今繁华的国际化大都市再重现当年相对落后的场景本身就是一次挑战,但是整体看来,剧中对90年代生活场景的描摹让人觉得较为真实自然,关键在于对细节的把控比较到位。陆江涛在深圳用公用电话亭给陆思齐边打电话边用笔记本记录,一下子把人的记忆拉回那个互联网还不发达的90年代;陆江涛带着林霞回到他的老家旧宅,弄堂里烟火氤氲,邻里亲切相问的生活市井氛围让人感到温暖动人,也为两人的关系升温做了环境的铺垫;陆江涛坚守的电器修理小铺逐步变成宽敞的五金店,再到门庭若市的超市,从场景设计到器物摆设都具有生活质感。而陆江涛与顾亦雄在天台对决尤为精彩:两位主角在天台只能靠BP机获取信息这个细节,推动情节一再反转,非常生动地表现了对金钱无止欲望导致的人性扭曲,极具戏剧张力。对年代剧来说,真切还原时代氛围就意味成功了一半。《激荡》描写的是30年的恢宏巨变,在反映时代风貌的细节上体现了“匠心”意识,既精心打造生活细节,也触摸人性温度,完成了对激荡岁月中那些最美奋斗者们的深情礼赞!

   (作者:胡祥,系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研究人员)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