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 多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许雯
2019年10月23日08:04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

  在刚刚过去的三天,来自全球83个国家和地区的约1500名嘉宾齐聚乌镇,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围绕“智能互联 开放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主题,纵论网络空间发展大势,展示信息技术创新成果,共商网络空间开放合作途径。

  新京报讯 昨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落下帷幕,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刘烈宏、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出席大会闭幕新闻发布会,介绍大会取得的各项成果。

  刘烈宏表示,在国际局势日趋纷繁复杂、不确定性因素进一步增多的大背景下,以世界互联网大会为平台,加强对话交流,深化务实合作,推动全球网络空间发展治理进程,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亮点1

  “鲲鹏920”等入选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

  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第四次面向全球发布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

  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征集得到了全球互联网领域的广泛关注和响应。今年征集的各类领先科技成果来自中国、美国、德国、英国、瑞典、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涵盖了与互联网相关的基础理论、技术、产品、商业模式等领域,聚焦人工智能、5G、大数据、云计算、数字化制造、工业互联网等技术门类。

  最终,“鲲鹏920”“面向通用人工智能的异构融合天机芯片”等15项代表性领先科技成果入选,并于大会期间正式公布。

  亮点2

  首次发布概念文件

  记者注意到,本届大会先后发布5份重磅文件。大会前夕,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发布《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概念文件,阐释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

  刘烈宏说,文件以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关于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为遵循,阐释了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时代背景、基本原则、实践路径和治理架构。

  亮点3

  博览会参观人次创新高

  作为历届大会的重要活动之一,今年“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于10月18日至22日成功举办。

  高兴夫介绍,本届“互联网之光”博览会聚焦世界互联网最新发展趋势和前沿技术动态,以“国际、创新、未来、领先、融合”为定位,展示和发布全球范围内互联网新成果、新技术、新应用,601家参展企业中,包括卡巴斯基、SAP、爱普生、宝马、欧洲通信卫星等107家境外企业和机构,比上届增长三成,国际化元素更加凸显。

  本届“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累计参观人数超10万人次,参观人次和国(境)外观众数量均创历年之最。

  亮点4

  新增“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

  步入第六个年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今年新增一项“重头戏”——“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在往届大会分论坛、领先科技成果发布、博览会的“1+2”架构基础上,今年大会形成了“1+3”的新架构。

  刘烈宏指出,“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旨在搭建国内外互联网项目、技术、人才和资本合作的重要平台,推动全球互联网合作创新。

  据了解,为推动大赛项目落地转化,浙江嘉兴、桐乡作为大会的举办地制定了专门的落地奖励政策,最高奖励1000万元。

  亮点5

  80名部长级以上重要嘉宾出席论坛

  刘烈宏介绍,大会论坛设置“科学与技术”“产业与经济”“人文与社会”“合作与治理”4大板块,共20个分论坛,来自国际组织、国内部委、行业协会、知名企业、科研院校的30家主办单位、44家协办单位深度参与,中外80名部长级以上重要嘉宾出席。

  “与会嘉宾既聚焦互联网发展趋势,重点关注人工智能、5G、开源芯片等前沿技术,又直面数字鸿沟、网上未成年人保护与网络生态治理等问题挑战,发言精彩纷呈。论坛成为了汇聚最新理念、创造全球共识的高端平台。”刘烈宏说。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