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纪录片《激荡中国》:聚焦经济社会 勾勒变迁图景

张雪娇
2019年10月24日10:4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集大型纪录片《激荡中国》:聚焦经济社会 勾勒变迁图景

  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各平台相继推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作品,从各个视角回顾、展现新中国70年来经历的发展变化,力图还原一个更为真实的新中国。日前在优酷视频等平台播出的20集大型纪录片《激荡中国》,便是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从经济社会发展的视角回望与梳理新中国发展史。

  《激荡中国》以财经作家吴晓波的两本著作《激荡三十年》和《激荡十年,水大鱼大》为参考框架,全片将70年分为20个主题,围绕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这两个核心概念,全面把脉70年间新中国发展变化,尝试探寻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与自身动力。

  直观还原历史原貌

  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在哪里?哪些革新促成了中国面貌的改变……带着一系列问题,《激荡中国》邀请了200多位时代亲历者、推动者、实践者和见证者讲述自己与时代的故事,希望更为直观地向观众呈现历史原貌。

  《激荡中国》第一集《七十年,七代人》全集以哈电汽轮机厂一家三代人的故事为影像线索,将每一代人经历的时代和每一代人精神特质的表述穿插其中,配以与时代相关的歌曲,展现了“这是我家的70年,是每一个如你我般的平凡家庭的70年,也是一代代人共同经历、共同创造的70年”的主题思想。第二集《关键一招》从改革开放后第一批赴欧美留学的访问学者开始讲起,回顾改革开放的肇始。通过讲述不同领域代表人物各自艰难的“人生一步”,梳理与展现对国家发展方向起到重要作用、推动国家从此走上正轨的“重要一步”。

  随后的18集则以时间为序,分别呈现了几十年来民营企业发展、对外经济贸易发展、资本市场发展、房地产市场发展、互联网经济发展等多个方面,勾勒出了一幅社会变迁图景。

  作为一部旨在还原真实历史的纪录片,《激荡中国》在采用历史性的叙事视角表现历史发展时,对中国快速发展的原因之探索贯穿在整部纪录片中。整部片子带观众回顾了沪市和深市在经历重重波折后实现的资本破冰、房地产如何成为第一大行业的发展过程,感受了如今在互联网界叱咤风云的BAT曾经如何打响自己的扬名之战等。《激荡中国》将不同主题加以串联,向观众具象地呈现了一个时期的社会样貌以及制度改革下人们际遇的变化。

  亲历者讲述所见所闻

  “我们是共和国同龄人,我们这代人共同见证了历史”“当年拼出身家性命办的事儿,变成中国改革的一声惊雷”“就两个字,探索,不停地探索”……片中,中房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孟晓苏、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大包干”带头人严金昌、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在镜头前讲述他们那代人所完成的时代答卷。

  历史不能复制,但亲历者却可以讲述所见所闻。《激荡中国》每集内容的主体是由亲历者、推动者、实践者、见证者口述,与影像资料结合而形成的具体故事。

  在受访对象中,既有包括王石、柳传志、俞敏洪、陈忠伟等在内的商界大佬,也有来自相关研究机构和媒体方面的专家,更有诸如首集串联全集的哈电汽轮机冷作分厂质量管理员李效益、小镇青年刘辉这样普通却不平凡的时代见证者和亲历者。无论片中这些人对于观众来说是熟悉还是陌生,通过“第一人称视角”来呈现历史细节,让观众切身感受到片中人物的真情实感,从而获得情感价值的同频共振。同时,通过个体式表述,该片回忆了70年间新中国发展的壮阔历程,也展现了人物际遇变化与大时代变迁紧密相连。

  此外,《激荡中国》在20集的制作中展示了大量的原始资料,包括原始文件、摄影、采访录像等,较大程度地丰富和充实了片子的内容,还原了历史面貌。

  丰富的原始资料和对亲历者的采访让《激荡中国》拥有了极为翔实的内容,而该片对音乐的重视也值得一提。无论是上世纪40年代的那首《咱们工人有力量》,还是60年代的《我们走在大路上》,抑或是纪念改革开放的金曲《乡恋》,又或是洋溢着青春气息的《奔跑》……每一个年代的金曲都与该片所要呈现的历史相契合。片中采用音乐与年代同行的声画剪辑方式,唤起了一代乃至多代人的集体记忆,有效地提升了一个群体乃至民族的历史文化认同感。

  在时代发展的激流中,每个人既是“观潮者”亦是“弄潮儿”,作为一部承载了新中国成立70年发展进程的纪录片,《激荡中国》不仅唤起了观众的集体记忆,同时也扩展了观众对于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想象与联系,凸显了纪录片人对于历史的尊重和记录历史的强烈责任感与使命感。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