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理性看待国庆档电影总票房“50亿”

饶曙光
2019年10月24日10:4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理性看待“50亿”

  据中国票房网数据显示,今年国庆档电影总票房突破了50亿元,以《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3部国庆献礼片的表现最为抢眼。其中,《我和我的祖国》的票房比此前《建国大业》《建党伟业》《建军大业》3部献礼片加在一起还多。因此,有人判定,如果说《开国大典》《大决战》是献礼片的1.0时代,《建国大业》《建党伟业》《建军大业》是献礼片的2.0时代,那么,《我和我的祖国》可以说开创了献礼片的3.0时代。

  “史上最强国庆档”的诞生无疑是值得欢庆的,3部国庆献礼片无论创作经验、运作模式还是对中国电影发展多方面的启示意义,都值得而且需要电影理论批评界去深入思考、分析、总结、阐释。

  3部影片的成功尽管有“天时地利人和”的原因,但仍然有成功的规律和逻辑。很多人都认识到,3部影片既有符合时代精神的主流价值,又熟练运用类型化的叙事方式与年轻人对话,再利用商业化的手段和方式激发观众的爱国热情,而爱国热潮成为观众电影消费的原动力、幕后推手,进而形成了持续性的观影狂潮。

  从叙事层面来看,《我和我的祖国》智慧、巧妙、有效地变献礼片“体大思精”的宏大叙事、生活化的“日常叙事”为个人化的“个体叙事”,通过个人的“自转”实现了与国家、社会“公转”的平衡和统一,实现了主流价值观的有效表达、有效传播。

  不过,在票房高歌猛进的情况下,我们不能一味地停留在票房大卖创新高的狂欢盛宴之中,不能盲目乐观,不能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2019年国庆档累计票房一路向前之时,人们无休止地谈论票房,说明我们不少人思维方式上、评价标准上仍然没有摆脱“唯票房论”。我们对电影本性尤其是电影文化以及电影文化在国家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中的地位与作用的认知仍然停留在“初级阶段”。

  事实上,已经有不少人认识到,《我和我的祖国》的成功不能简单复制,不能自然而然就成为一种“成功的模式”。创意本身永远是电影根本之根本、基础之基础、关键之关键,所谓献礼片也不能例外。创造性思维、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对电影创作和生产真的是“一刻也不能分离”,献礼片尤其如此。毕竟,“人和”的元素不会是每时每刻都有,内容为王、创意制胜、叙事为先、观众至上,一个也不能少。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