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垄断是躲不开的一道坎 全美联合"围剿"Facebook

杨月涵
2019年10月24日06:41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美联合围剿Facebook

  这边Libra的问题还没解决,那边老问题又卷土重来,垄断始终都是Facebook躲不开的一道坎。据CNBC报道称,当地时间22日,纽约州总检察长Letitia James宣布,45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及关岛的总检察长都将调查Facebook是否妨害竞争。这意味着,美国绝大多数州级别的地方政府都已经整齐地站在了Facebook的对立面。果然,树大招风,更何况Facebook踩的是监管最不能容忍的垄断红线。

  “我们的调查得到了全美47位总检察长的支持,他们都担心Facebook可能让消费者的数据遭遇风险,降低消费者选择的质量,推升广告的价格。随着调查继续,我们将运用一切可支配的调查工具,判断Facebook的行为是否扼杀竞争,将用户置于风险之中。”在声明中,James的表述言简意赅。

  纽约州早在上个月就已经盯上Facebook了。今年9月,纽约州启动了对Facebook的反垄断调查,按照James的说法,这次调查范围将专注于Facebook在业内的主导地位及其可能引发的反竞争行为。彼时,站在James身边的就已经有科罗拉多、佛罗里达等七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的检察长了。对于监管的影响及Facebook的态度和应对措施,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Facebook,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庞大的“体型”和遍布各地的“触角”是让人们越来越忌惮Facebook的主要原因。据了解,Facebook旗下共有四大社交工具,在全世界拥有20多亿用户,这一数字超过了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人口,近乎达到了世界人口的1/4。在海量的用户基数之下,Facebook的做法却差强人意,过去的这些年,侵犯隐私的丑闻层出不穷。去年,剑桥分析公司丑闻将Facebook的数据门推至高潮,那时候人们一度以为,这次Facebook“非死不可”了。

  虽然Facebook挺过来了,但企业形象早已不复往昔。而与数据一同膨胀的,还有Facebook的容量。据了解,在过去的这些年,Facebook一共收购了90多家新创科技公司,而这样的举动在美国政府眼里,却多了些“为防竞争,提前消灭”的感觉。监管方面认为,Facebook的收购举动其目的在于赶在对方做大并且构成威胁之前将其“消灭”。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认为,这样的做法将会损害市场的公平竞争。

  值得注意的是,现在的Facebook与其说是一家社交公司,倒不如说是一家广告公司。有媒体透露,谷歌和Facebook目前垄断了全世界2/3的网络广告,为了提高网络广告的传播效果和点击率,两家公司正在通过各种方式采集消费者的隐私信息,从而定向匹配广告。也正因如此,Facebook在应对反垄断调查的路上才避免了孤单。目前已有外媒报道称,知情人士透露,正在调查谷歌的美国各州检察长计划下个月在科罗拉多州举行会议,讨论这家搜索巨头的商业行为是否违反反垄断法,预计这次会议将在11月11日召开。

  事实上,监管盯着的从来都不是个别公司,而是以他们为代表的大型科技公司。今年7月,美国司法部便宣布将审查“主导互联网搜索、社交媒体和零售服务”的在线平台的做法,Facebook、谷歌、亚马逊和苹果悉数在内。不久前,国会众议院司法委员会的领导人还表示,他们已经开始从Facebook、谷歌、亚马逊和苹果接收到反垄断调查的数据和信息,这是国会调查这些公司潜在违反反垄断法行为的一个阶段。

  如今,科技巨头们一边极力撇清自己跟垄断的关联,另一边也不忘展现出超强的求生欲“曲线救国”。比如随着科技巨头的飞速扩张,当地生活成本也跟着水涨船高,进一步加剧了当地的住房危机,如今这些指责正异常凶猛地朝巨头们涌来。

  对此,22日,Facebook便发布了一篇首席财务官David Wehner撰写的文章,其中提到,公司承诺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政府建立合作关系,投入10亿美元帮助建造更多让人们负担得起的住房,预计将建造2万套新房。而在今年6月,谷歌就曾宣布,将释出价值7.5亿美元的土地用于发展住房,同时提供2.5亿美元激励房屋开发商建设经济适用房。按照谷歌的预计,这一捐助总计能在未来10年内创造2万套新住房。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