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展现新中国外交人风采——访《外交风云》黄镇扮演者侯祥玲

本报记者 苗 春
2019年10月28日08: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侯祥玲在剧中扮演黄镇

  全景式展现新中国外交史的电视连续剧《外交风云》播出后,收获了大量好评。很多观众在关注毛泽东、周恩来之外,还关注了另一个名字:黄镇,前外交部副部长,著名的“将军大使”,曾经先后担任新中国驻十几个国家的大使。出色演绎这个角色的演员侯祥玲,也被观众关注。

  侯祥玲在剧中大部分场合穿着深色中山装,掺杂银丝的头发梳得一丝不苟,从容不迫、睿智亲和。但荧屏下的侯祥玲,是一个时尚文雅有气质的帅大叔,款款而来,和记者娓娓相谈。

  按照侯祥玲的理解,如果说毛泽东、周恩来等是为新中国外交运筹帷幄的人,黄镇就是在外交第一线上的具体执行者。新中国外交的重大事件,黄镇往往参与其中,比如打开新中国对外关系新局面的万隆会议,担任驻法国的首任大使,出任第一任中国驻美联络处主任等。另一方面,黄镇也是文艺家,毕业于上海美专、上海新华艺术大学,出版过有关长征的画集,编写过剧本,后来离开外交战线担任了文化部长。

  “这部剧赞颂了新中国第一代外交人,黄镇就是他们的浓缩和代表。”侯祥玲说,当初接到这个角色时很兴奋,与黄镇的家人见面交流,也马上买了一本《黄镇传》攻读学习。当然也少不了向真正的新中国第一代外交人了解情况。正像剧中表现的,那时新中国一穷二白,外交人在国外设立中国使馆都是白手起家,从选址、买房子或者租房子到装修,都要自力更生。这是观众们想象不到的。

  更为引人注目的,是这部戏对新中国外交史的揭秘,剧中有大国外交的纵横捭阖,也有枪林弹雨和谍战暗杀。比如万隆会议时,黄镇一刻也不懈怠地关注着进场的每一个人,随时准备着为周恩来总理挡子弹。毛泽东、周恩来等为什么总会在重要时刻把黄镇作为第一人选?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当过兵的侯祥玲对此有自己的理解:首先因为黄镇是军人,军人的最大特点是忠诚;另外就是黄镇各方面的才能和人格魅力,比如他去印尼和总统苏加诺会谈,因为苏加诺也学过艺术,黄镇为苏加诺画了一张像,迅速拉近了彼此的距离,为进一步增进两国关系打下了基础。

  很多人认识侯祥玲其实是因为他至今已经十几次在影视作品中出演周恩来,还饰演过张闻天。侯祥玲认为,之所以这次《外交风云》剧组选中他出演黄镇,就是因为他军人出身的气质和以往的演艺经历。他对中国的现当代史比较了解,也是必不可少的条件之一。

  黄镇原名士元,后自己改名“镇”。他曾经告诉毛泽东,改名是因为他自己脾气不好,希望“镇静”。在剧中,他也特意设计了表现人物雷霆之威的细节,比如外交谈判时的唇枪舌剑,对安装窃听器的台湾特务在窃听器中的厉声呵斥等。但剧中黄镇有一条家庭生活线,侯祥玲演得非常松弛、接地气,网友评价:有点“苏”,就是暖心、舒服的意思。他和夫人朱霖始终携手相伴,伉俪情深。剧中有个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细节:黄镇即将出任驻匈牙利大使时,朱霖舍不得刚1岁多的孩子,不想去国外。有一天朱霖发现黄镇正在画一张她的画像,黄镇还说自己到国外想她的时候就拿出来看看,一句话打动了朱霖,同意出国。看到这样的片段,有观众说这样秀恩爱,更加动人。

  从艺20多年,侯祥玲参演过各种类型影视作品中的许多人物,黄镇是他艺术生涯中非常重要的一个角色。他说,《外交风云》这类电视剧,剧本提供的东西是诸多重大历史事件或人物关系提炼出来的,但仍是远远不够的,要花费大量时间做戏外的功课,研究历史,研究人物,深入到角色内心,再选择最行之有效、浅显易懂的方法,把角色的内心传递给观众。比如黄镇夫妇从法国回来,马上又要到美国去,临行前到医院看望病中的周总理,临别时一句台词“总理,您也不要太辛苦了!”侯祥玲做了独具匠心的处理,蕴含了万语千言和深厚情谊,令人印象深刻。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