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9年第8期

5G时代短视频UGC柔性把关初探

赵玉岗
2019年10月28日16:00 |
小字号

来源:《新闻爱好者》2019年第8期

【摘要】随着5G网络技术的预商用及其逐步投放市场,短视频必然会再度出现爆发式增长。作为短视频提供方之一的UGC,在利益的驱动下,提供上传的短视频内容低俗、抄袭侵权、投放虚假广告等乱象将会屡见不鲜。这些问题导致了媒体的负面效应被放大、受众的身心健康受到危害、版权生态被破坏、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被侵害等消极影响。因此,运用柔性“把关”理论,通过对UGC设置考试“关卡”,增强UGC的角色认知意识和建立UGC分级制度是比较有效的措施。同时还可以通过鼓励受众进行把关,建立短视频用户举报机制等措施,形成良性循环,或许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关键词】5G;柔性把关;短视频

5G即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其峰值理论传输速度可达每秒数10Gb,比4G网络的传输速度快数百倍。[1]它的特点不仅仅是网速快,更重要的是低延时性,其低延时指标可以达到毫秒量级。这两个特点完美地契合了短视频“短、平、快”的特性,无疑为短视频的进一步深入发展添加了助动力。2018年12月,我国工信部正式向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发放了5G试验频率使用许可。在2018年世界移动大会上,我国移动通信领域三大运营商以及产业链上的多家企业纷纷发布了最新的5G部署计划,明确在2020年实现5G正式商用。[2]2019年1月,我国5G基站与核心网设备已达到预商用要求。[3]网络技术的发展必然会带来媒体的深入变革,在5G技术的驱动下,短视频市场必将迎来又一次的井喷高峰。

作为短视频产品的提供方之一的UGC(User Generated Content,用户生产内容),其制作短视频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变现。为了实现这个目的,UGC提供上传的短视频内容低俗、抄袭侵权等乱象将会屡见不鲜。因此,对短视频UGC进行把关,进行优化治理也已迫在眉睫。

一、短视频传播中由于对UGC把关缺失出现的问题

美国著名传播学家库尔特·卢因认为,只有符合群体规范或把关人信息标准的信息才能进入渠道。在我国,符合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观的、正能量的短视频作品才是短视频的主导力量。但是,在实际操作中,由于对UGC把关能力不足,短视频在生产过程中出现了一系列问题,具体表现如下:

(一)内容低俗、粗俗、媚俗

娱乐和放松是短视频的一项重要功能。短视频的低门槛与全民参与性,为视觉奇观的大规模制造提供了基本的土壤和氛围。[4]在短视频生产和传播过程中,无论是生产主体还是受众,大多对低俗化和媚俗化的内容都情有独钟。对于UGC来说,点击率和流量变现是短视频的生命,为了实现高点击率,某些UGC想尽一切办法使用搞笑表演、恶搞整人等方法博得受众的眼球。2018年7月,“抖音”发布了一则视频,一位女孩身穿一件中长款的粉红色衣服,衣服的下方被剪了一个大洞,女孩跳舞时下身隐私部位时隐时现,让人目不忍睹。在短视频传播平台,这样的视频比比皆是。各类短视频APP尽可能地根据大数据算法对受众的精准分析向受众投送符合其兴趣爱好的视频内容。相对于传统媒体而言,UGC主体分散,所受的监管力度相对较弱,把关的难度更大,低俗化传播的可能性也就越高,因此,短视频不可避免地成为低俗化产品的温床。

二)侵犯版权现象严重

2018年3月16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网络视听节目传播秩序的通知》。该《通知》规定:“不得擅自对经典文艺作品、广播影视节目、网络原创视听节目作重新剪辑、重新配音、重配字幕,不得截取若干节目片段拼接成新节目播出;不得传播编辑后篡改原意产生歧义的作品节目片段。”[5]事实上,各家短视频平台几乎都存在侵犯版权的行为,用户以不懂法为由进行侵权制作,平台以短视频是用户上传的为借口以及“避风港原则”为保护盾进行侵权传播。2018年7月,我国发起了“剑网2018”专项行动对此进行整顿,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不尽如人意之处依然存在。原因在于被侵权者的维权流程和维权成本过高,被侵权人的举证、申诉需要消耗大量的时间和金钱成本,相对于几分钟被侵权的视频作品所获得的微薄赔偿而言,相差甚远,以致侵权案往往是不了了之。诚然,呼吁广大受众加强版权意识是一项积极行为,但是,如果有市场需求,短视频制作“搬运工”UGC为了可观的经济利益,还是会想方设法铤而走险去谋求这杯羹的。唯有相关职能部门做好监管工作,“把关”到位,从源头上杜绝和把控,才是制止侵权行为的关键。

(三)投放虚假广告屡见不鲜

广告与传媒业共存共生。[6]作为新兴媒体,短视频也不例外。UGC在制作短视频时在视频内容中嵌入广告信息,利用与粉丝之间的关系价值说服粉丝购买,形成有效转化。通过激励和运营内容生产者,短视频平台形成了内容充实的视频流,引导广大受众持续使用,然后通过视频信息流、频道信息流或后贴片信息流植入广告实现售卖变现。受众主动观看和参与广告短视频广告的迅速增长,聚焦了越来越多的群体和资本,目前已经出现了大量专门的广告制作和运营团队与UGC合作进行短视频营销。短视频广告丰富的利润回报使广告违规现象日益增多,各类假冒伪劣、价格虚高的产品信息层出不穷。相当多UGC推广的各种品牌的衣服、化妆品、食品没有任何官方的鉴定标志和售后服务保障,真假难辨。我国经济学家宋清辉说:“短视频平台上售假视频泛滥,反映出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制假售假现象非常严重,短视频平台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疏于监管。二是违法成本低,很多短视频平台上的众多售假视频发布者没受到应有的惩罚。据清晖智库统计,制假售假案件受到刑事处罚的比例不足1%。”[7]从源头上对虚假短视频广告进行“把关”,事先控制,比起事后追惩,效果会好得多。

二、短视频UGC把关缺失造成的消极影响

(一)放大媒体负面效应,危害受众身心健康

短视频UGC的把关缺失,不免使低俗、媚俗、恶俗甚至违法违规的短视频信息流入受众市场。受众长期浸淫于低俗、媚俗、恶俗的内容,在“茧房效应”的作用下,容易沉溺其中,形成独特的“拟态环境”,在思想上和行为上被这些内容所支配。更让人担心的是低俗色情、暴力恐怖、有毒鸡汤等违背公序良俗的内容将会对青少年的世界观和价值观产生不良影响。青少年正处于三观塑造期,不健康的短视频内容很容易内化于其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之中,阻碍他们的认知发展和人格发展,并且很可能会引发犯罪。低俗、媚俗和恶俗短视频内容的传播,背离了社会主义主流价值观,片面放大了媒体的负面效应,对UGC进行有效把关,防患于未然,才是解决问题的应有之道。

(二破坏版权生态,扰乱互联网秩序

短视频的版权侵权,主要表现在未经授权对原创作品进行删减、改编和剪辑上。《著作法》从法律上确立原创者的版权不受侵犯,也就是确立了原创者对其创作的作品享有人身权的财产权,是为其进行再创作提供物质和精神保护的措施。原创者的作品被他人随意改编或改动,不仅是对其创作热情的打击,更是对个人财产的变相剥夺。在短视频市场,如果把关不严,任由UGC复制、改编或剪辑,不仅优秀的短视频作品难以创作出来,也必然会助长版权侵权行为,扰乱互联网的管理秩序,进而破坏版权生态平衡,引起恶性循环。

(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阻碍短视频广告业健康发展

对短视频UGC虚假广告的“把关缺失”,无疑会使假冒伪劣产品或服务流入市场,损害消费者的人身健康,侵害消费者权益。大量的虚假广告涌入市场,必然以舍弃合法广告为代价,使大量合格的产品或服务被排斥在市场之外,优汰劣胜,破坏现代市场经济的公平性原则和市场竞争规则。再者,出于获得暴利的驱动,相当一部分UGC更愿意把精力花费在制造虚假广告上,而不是更好地做好产品。城门失火,殃及池鱼,这种行为最终将会使整个广告行业失信于消费者,使受众对短视频广告产生厌恶感和抵触感,从而阻碍整个短视频广告产业的健康发展。

三、短视频传播中的柔性把关对策

虽然各家短视频平台目前均已执行了实名制,能够确保短视频制作者UGC的账号真实有效,在UGC发布违法违规信息后能够及时封禁其账号,但是这种处理方式毕竟属于事后惩戒,有害信息已经得到了传播,把关效果明显不尽如人意。短视频是全民参与的一种传播方式,UGC进入的门槛低,对大量的UGC进行硬性“把关”,可谓难于上青天。退一步来说,对短视频制作者进行柔性“把关”,或许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一)设置考试“关卡”,增强UGC的角色认知意识

短视频平台不妨在网民注册平台的时候设置“关卡”,“关卡”以四选一或三选一单项选择题的形式进行,内容以短视频知识以及国家发布的《网络短视频平台管理规范》和《网络短视频内容审核标准细则》两项规范性文件为主,在网民对所有的试题回答正确之后才能完成注册。对已经注册成功的UGC可以在一定期限内循环设置同样的“关卡”,完全回答正确后方可以再次发布短视频。理论上讲,设置“关卡”考试对增强短视频制作者的自身素质,推动制作者自律、自治,降低制作者违法违规的动机,树立积极向上的制作观念有利无弊。

(二)鼓励受众进行把关,建立短视频用户举报机制

作为一种全民参与的便捷式媒介模式,短视频具有参与性强、受众范围广的特点。短视频用户在浏览短视频时,会根据自己的价值观对短视频内容的优劣程度作出判断。短视频平台可以让短视频用户参与到把关活动中去,利用短视频用户的判断力建立举报机制,对违法违规的UGC进行即时举报。经过后台审核,如果确认所举报的短视频内容违法违规,即对举报者给予奖励,同时,对发布短视频内容的UGC进行相应的处罚。在一定程度上,UGC拥有双重身份,它既是短视频内容信息的提供者,又是短视频市场的受众。UGC的双重身份,使得自身游离于举报者和被举报者之间,两者相互作用,更有提醒效力。在短视频用户举报机制的作用下,对扭转短视频市场的不正之风,防止违法违规短视频的出现,应该大有裨益。

(三)建立UGC分级制度,形成良性循环

对于UGC来说,流量变现和电商变现是其进行短视频制作的根本驱动力。针对UGC的利益趋向,短视频平台可以在考试“关卡”成绩和短视频用户举报机制的基础上建立UGC分级制度。短视频的等级越高,说明其所提供的短视频内容质量越好,UGC可以享受较高的流量变现值,从而获得单位短视频的最高收益;相反,等级越低,流量的变现值也就越低,与等级高的UGC相比,等级低的UGC的收益落差很大,只能通过不断改善短视频内容质量来提高等级。同理,店铺的等级越高,店铺的人气也就越高,消费者对其商品的信赖度也就越高,商品卖出去的可能性也就越大。UGC在短视频市场的收益,取决于分级制度,UGC如果想取得较高的收益,不得不循序渐进地改善自身所提供的短视频内容质量和店铺商品质量,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四、结语

5G技术的快速嵌入,使得网络文化的内涵将会日益丰富,以信息消费升级为指向的媒介融合将成为一个必然的趋势。[8]未来几年内,随着网络发展速度的加快,短视频传播将再度呈现爆发式增长。对短视频UGC进行柔性把关,在制度下激发其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营造绿色的短视频传播发展氛围,不仅可以为广大受众提供正能量的短视频服务,而且还能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对于未来5G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百度百科.5G网络[EB/OL].https://baike.baidu.com/item/5g%E7%BD%91%E7%BB%9C/11023660?fr=aladdin.

[2]中国政府网.我国5G产业将全面启动 为2020年规模商用提供支撑[EB/OL].http://www.gov.cn/xinwen/2018-06/17/content_5299241.htm.

[3]中国政府网.5G第三阶段测试结果公布:主要功能已达预商用水平[EB/OL].http://www.gov.cn/xinwen/2019-01/24/content_5360972.htm.

[4]靖鸣,朱彬彬.我国短视频内容生产的问题及其对策[J].新闻爱好者,2018(11):21.

[5]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办公厅.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网络视听节目传播秩序的通知[EB/OL].http://www.sapprft.gov.cn/sapprft/govpublic/6684/1798.shtml.

[6]倪宁.广告学教程[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16.

[7]张璐.抖音快手当前仍存涉嫌制假视频[N].长江商报,2018-04-16.

[8]黄艳.5G融入我国视频网站发展的新探索[J].新闻爱好者,2019(1):42.

(作者单位:山西大学商务学院文化传播学院)

(责编:段佩伶(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