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南方日报:CNN错在了哪里?

王梓佩
2019年10月29日07:38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当地时间10月23日,伦敦一辆货车里的39人不幸遇难,引发世界关注。

事件之初,一些外媒贸然声称死者为中国籍。25日,一名CNN记者在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发布会上就此大做文章,问出了严重违背新闻伦理和职业操守的问题。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作出回应:英国警方还在核实遇难者身份,这一提问的出发点反映出记者思想深处或者说所代表的美国一些媒体的问题,“你到底希望得到什么样的答案?”

CNN希望得到什么样的答案?其实他们已经自行作答。25日,CNN发表头条新闻:“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国民为什么还冒生命危险偷渡到英国?”文中不乏对中国制度的抨击,似是而非地“解释”了这次悲剧的来由,还顺便打造了一个渲染“中国威胁论”的范本。

CNN错在了哪里?

为了抹黑中国,一些西方媒体不惜牺牲新闻的真实性,将英国警方通报的“believed to be Chinese nationals”(据说是中国人)丝毫不负责任地改写为“were Chinese nationals”(是中国人),此后更多媒体以讹传讹,称“英国警方公布死者为中国籍”。这已超出了作为有世界影响力的媒体“粗疏大意”的范畴,更像是由某些媒体引导、众多媒体参与,基于成见、充满傲慢、漠视真相的一场集体狂欢。

还要看到,为了否定新中国成立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CNN放弃了中立态度,捕风捉影,将一场悲剧随心所欲地当作攻击中国制度的工具。这其中,一些人的刻板印象难脱干系,更有冷战思维的幽灵作祟。

在这起事件中,CNN不仅没有遵行媒体本应恪守的新闻伦理,更是失去了基本良知——不尽快还原真相,以便告慰生人与逝者,反而挖空心思把悲剧当作逞自己私欲的武器。可以说,这就是在吃人血馒头。人非草木,一向追捧人权与普世价值的CNN,为何能有这样无知又无情、冷言又冷血的表现?这不是偶然失态,而是长期戴着有色眼镜观察中国所致。想想2008北京奥运年CNN的丑态,便不觉诧异。

还是那句老话:做人不能太CNN了!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