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廉政瞭望》成功转型靠的是什么

郭全中
2019年10月29日15:1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15年间,期均发行量提高近5倍,发行总码洋增长8倍,发行利润提升10倍《廉政瞭望》成功转型靠的是什么

在互联网的猛烈冲击下,很多传统媒体尤其是期刊陷入了困境,而《廉政瞭望》杂志社却实现了逆势上扬,仅“十二五”期间,杂志社总收入和利润便翻了一番,广告和项目的利润已超过发行利润,经营结构持续优化。而其经验就在于科学转型、务实转型和特色转型,采取立足于自身优势的“1+N”经营发展模式。

科学转型务实转型

建立市场导向管理机制

早转真转少不了。《廉政瞭望》杂志社早在2013年就按照国家政策要求实现了转企改制,在确保导向正确的前提下,牢固树立市场意识,坚持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彻底转型为企业。彼时,业界很多期刊也进行了转企改制,但是有些并没有在制度、人员上进行实质性转制,成了形式上的“翻牌企业”。《廉政瞭望》杂志社的真转,一方面采取以岗定酬、多劳多得的基本原则,另一方面注重强化制度建设。在精准化管理方面,制定科学合理全面的规章制度,并汇集成员工手册,实行全员考核、月月兑现,形成市场化管理模式;在精细化管理方面,坚持自办发行、邮局发行、零售相结合,发行费率不到25%,与同类媒体相比是较低的,并且,通过招投标降低印刷成本,严控广告成本。项目无论大小,事先科学预判盈利前景,严格过程管控,多年来承接的上百个项目,无一个项目亏本,并始终保持较高的利润率。同时,坚持“三高一严”的选才育才标准,打造了“观念新、能力强、结构优化”的人才队伍。在高门槛选拔人方面,其在坚持公开招聘、凡进必考的原则上引进特殊优秀人才;在高强度磨炼人方面,采取“干中学”的培育方式,通过严格的绩效考核,奖优罚劣,促懒变勤,促勤变优;在高密度培训方面,一方面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加强对员工各方面能力的培训,另一方面建立内部轮训制度,加大轮岗交流,培养综合能力;在人才结构方面,杂志社形成了一支精干的团队,员工平均年龄30余岁,大多毕业于国内外名校。最为关键的是,其实现了全员转型,从传统的媒体人转型为文化产品经营者。

当然,进行科学定位很关键。在战略定位方面,杂志社在深度研讨之后,提出了“办中国最具吸引力的反腐败杂志”这一阶段性战略目标;在品牌发展思路方面,既坚持已有的稳固的行政市场,又满足原有读者内心的真实需求,采取了“内容为王、读者为尊”的发展思路;在办刊理念方面,针对公职人员这一独特的市场,杂志社提出了办一份“在社会读者眼里它是最接近于机关的社会刊物,在机关读者眼里它是最接近于市场的机关刊物”,确立了“不媚俗邀宠,不粉饰太平”的办刊理念,从而彰显特色打造“全国反腐倡廉旗舰型杂志”。

特色转型多元转型

立足自身打造经营模式

传统媒体必须进行转型,但对于期刊来说,由于自身资源、能力的不足,单纯的互联网转型难度较大,而基于自身优势,以优化结构、多元发展为支撑,《廉政瞭望》杂志社采取的是立足自身优势的“1+N”的经营发展模式。

首先,“1”是杂志社的核心竞争力。杂志社的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品牌影响力上,通过多年的市场化内容转型使杂志的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建立了杂志在反腐倡廉文化领域的公信力和话语权,为杂志社下一步立足自身优势、全面转型打下了坚实基础。划转以来,杂志社专题报道多次被中央政策研究室摘编成简报报送中央领导;中宣部阅评组发简报,称赞杂志的主题策划“独具特色”;业内赞誉杂志社为划转期刊的典范;在新媒体上的传播率也屡创新高,许多文章在微信公众号点击量突破10万次……

其次,“N”是围绕核心竞争力形成的产业链,包括发行、广告、视频、展陈、出版、培训、新媒体等。基本思路就是打造“全国廉洁主题与廉洁文化传播一流的专业平台”,构建多元化、立体式廉洁文化产业运营模式。目前,《廉政瞭望》的发行还是杂志社发展的基石和基础,杂志社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牢固树立市场意识、服务意识,转变与用户的关系;调整自身定位,从行业杂志转为专业杂志,从服从转为服务,从提供指导转为满足需求。杂志的发行量、发行收入和发行利润都大幅度提升,在经历两次扩版提价的情况下,期均发行量在2004年到2019年的15年间提高了近5倍,发行总码洋增长了8倍,发行利润提升10倍,人均创利超过40万元。在除发行之外的延伸产业链方面,杂志社坚持“专业媒体做专业的事”,立足专业化的廉洁文化产品打造,主动向上下游延伸,做深服务,做宽业务,通过项目制的方式,积极开拓视频、展览展示、定制出版、教育培训、新媒体等业务领域。先后打造的项目有警示教育基地、廉洁文化展厅、城市廉政景观打造、机关廉洁氛围提升、廉洁文化活动、地方廉洁新媒体托管等。其中,杂志社在打造官方微信影响力的基础上,目前已代运营了20多个微信公众号,逐渐展现出规模效应,盈利稳定。并且,其从传统的期刊出版、广告发行等业务,拓展到全新的产业模式,在专业领域开展多种经营项目,目前已形成多元业务支撑态势,具有清晰的盈利模式,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能够抵御未来产业变局下行与市场的双重风险。

再次,采取项目化的运作方式。杂志社借鉴其他传统媒体多元产业发展中的教训,采取项目制的方式来拓展多元产业。主要措施包括:把每一个项目当作杂志社在新领域策划能力的一次检验,当作杂志社对时政理解认识的一次检验,当作对经营团队的锤炼和业务能力的提升;对于争取到的每一个项目,始终强调“精品意识”,要求每一个项目都发挥杂志社的最高水平,每一个产品都超出客户的期望,出手就要形成精品,产生口碑;对所有项目实行精细化管理,保证较高的利润率。

毫无疑问,《廉政瞭望》杂志社的转型不仅取得了良好效果,也为行业报刊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展望未来,杂志社把自身定位为“中国一流的廉洁文化传播机构”,通过系列廉洁文化产品的打造,在“十三五”期间,非杂志业务的贡献目标是占据半壁江山,实现“强公司惠员工”,让公司更有发展,员工更有收获。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