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清华大学教授尹鸿:深挖冲突戏份 《攀登者》能更好

肖扬
2019年10月30日07:0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挖冲突戏份 《攀登者》能更好

  电影国庆档三强之一的《攀登者》累计票房已经迈过10亿大关,密钥也延期至11月30日。这部电影不仅留下了中国人“为国攀登”的精神图谱,更为主流大片的转型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与此同时,在日前举行的电影《攀登者》专家研讨会上,专家们指出了该片超人化表现、诉求点过多影响了深度和节奏等不足。

  《攀登者》的文学性和人物性格塑造受到了专家的肯定,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表示,编剧阿来擅长于对人物内心隐秘情感和精神的挖掘,这成为了影片一个基本的切入点,从精神入手来写出人物的状态,“阿来将众多原型人物集聚在一起,形成了一个更有张力的戏剧化的故事,让人物的灵魂深处散发出了力量。 ”

  清华大学教授尹鸿在认可《攀登者》用个体化的方式去叙述宏大叙事等优点的同时,也指出吴京在影片中一些无所不能的超人化表现,让观众觉得出戏,“如果吴京是一个被现实所限制的英雄,大家会更加为他的命运、为他遇到的困难去着急。《攀登者》中的有些段落过度煽情,破坏了观众对真实危机感的感受。”

  此外,影片关于登山专业性的危机呈现也不太充分,“中国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物质条件太差了,登珠峰危险在什么地方、可能面临的是什么,这些前期专业化的铺垫和历史性的背景显然不够。”在叙事的平衡方面,专家们也提出了意见,在节奏上,影片一上来就登峰虽然精彩,但是后面却很难再有视觉化的奇观可以震撼观众。在深度挖掘方面,专家们认为,在张译与吴京之间男人的冲突和较劲的戏份还可以更深地刻画,对于爱情戏的笔墨则可以进行一些压缩,“这部影片从情感叙事上来讲并不充分,情感戏并不是特别地精彩。如果更含蓄地处理,反而更符合那个时代人的特点。”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