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光明日报:电影是抵达彼此的"通行证"

2019年10月30日07:25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电影是抵达彼此的“通行证”

  “艺术最重要的功能便是沟通,因为互相了解是整合人类的一股力量;而且,共享互惠的精神更是艺术活动的主要层面之一。”当我作为一个评委来“观看”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时,著名导演塔可夫斯基这段关于艺术功能的阐述便浮现心头,并倍觉其恰切与亲切。当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举办到第六届,我们确实有理由说,丝绸之路也是一条电影之路,这条电影之路也是一条关乎艺术、梦想、生命、文明与爱的沟通、了解、共享、整合之路。

  电影既是“观看”的对象,同时也提供“观看”之道。它让我们与梦境相遇,与现实重逢。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是丝绸之路各国电影的汇流,让我们在时间与空间的寓言中与世界交谈。当我们通过电影互相看见彼此,美好便由此诞生。这也正是举办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的意义所在。

  于是,《对不起,我们错过了你》《幸福的拉扎罗》《流浪地球》三部来自不同国家且风格迥异的电影获评“金丝路”传媒荣誉年度故事片,便毫无违和感。英国、法国、比利时三国联合出品的《对不起,我们错过了你》,将普通人的困境以及困境中爱的力量刻画得淋漓尽致;意大利、瑞士、法国、德国联合出品的《幸福的拉扎罗》,通过现实与幻境的纠缠、个体与群体的困境、文明与野蛮的冲突,以充满隐喻的叙事编织起关于人性、命运、历史和现实的寓言;中国影片《流浪地球》,以中国文化和中国价值观为灵魂,以创纪录的电影工业生产能力为筋骨,以迥异于世界科幻片的中国式全球叙事为策略,将中国电影对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共同情感的表达推向了全新的高度。这样多元共生、和而不同的艺术生态,在其他参选传媒荣誉单元的影片和所有参加展映的影片中,都可以被生动而深刻地感受到。

  有意思的是,来自土耳其的评委Levent给自己起了一个中文名雷文庭。这个在中国生活工作多年的土耳其媒体人总是说,我姓雷,雷锋的雷!说完便得意地笑起来。在闭幕式现场,白俄罗斯著名导演维亚切斯拉夫·尼基福罗夫胸前佩戴着一枚毛泽东像章,举着白俄罗斯国旗与其他各国电影人一起登上舞台。这是外国嘉宾对中国文化的认同。而在福州的文化地标“三坊七巷”,充满历史感的传统建筑里,一个个各国电影人参加的论坛,一场场各国电影的主题展览,也正是中国传统与丝绸之路各国文化的相遇与激活。

  电影,既是“文化名片”,生动地展示着一个国家的形象;电影,也是“文化底片”,形象地显影着一个国家的底蕴;电影,更是“文化芯片”,深刻地揭示着一个国家的精神密码。电影并不提供解决方案,但却让陌生的心灵相通。当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将丝绸之路各国电影汇聚起来,那一张张“文化名片”“文化底片”“文化芯片”,便成为我们彼此贴近、抵达对方的“通行证”。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此之谓也。

   (作者:康伟,系中国艺术报总编辑)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