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9年第8期

文字设计视觉文化传播与情感化研究

胡泊
2019年10月30日15:11 |
小字号

来源:《新闻爱好者》2019年第8期

【摘要】随着经济与科技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情感的需求与精神的追求越来越高,那么文字设计就不仅仅限于简单的书写或简单的字体结构的变化,设计师不仅要关注字体的可读性、字体的结构,还要关注受众群体的心理与情感需求,作为一种视觉文化传播,文字设计给我们带来了大量的信息交互,趋于情感化设计的文字使信息传播更加感性,与受众之间有更强的情感互动。“形美以悦目,意美以感心”,这是文字设计的一种境界,而基于情感理念的文字设计更加易于设计师与受众的沟通,将设计师的情感更准确地传达给受众,使受众满足于自身的情感需求并在文字设计中领略设计本身的魅力,达到文化传播与提升视觉文化的目的。

【关键词】信息时代;文字设计;情感化;视觉文化传播

一、绪论

文字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文字的演变和现代设计来分析,它起着交流文化、传递信息的作用。从现代视觉传达的角度来看,文字在各种媒体中都有着重要的地位。它是一种视觉传达艺术,而此时的文字,从广义上来讲,已经成为传达信息的重要元素,具体来说,此时的文字已抛开了传统概念,是设计者从多种角度,通过理性分析,将文字作为设计中的一个符号元素而重新组合成的设计作品。应当说,文字设计在设计领域中可以是一个符号,也可以是一个图形;可以是一个点,也可以是一个面。在现代社会,多媒体等技术的介入,使得许多信息化的概念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这种改变同样涉及设计领域,许多设计不再是单一的存在,在某种意义上它们也同样转型过渡到了与新媒体等介质的交互设计中,由此,文字设计也有了新的发展空间。随着经济与科技的进步及发展,人们对情感的需求与精神的追求越来越高,那么文字设计就不仅仅限于简单的书写或简单的字体结构的变化,设计师不仅要关注字体的可读性、字体的结构,还要关注受众群体的情感需求,文字设计所覆盖的领域越发广泛,并且越来越追求视觉效应,更多的设计师将文字作为图形来传递情感信息,图形化的文字扩大了其自身的应用领域,甚至作为单独的文字图形应用在各种海报招贴、书籍、标志、包装等领域,成为情感的表达工具。随着社会节奏的加快,人们总是愿意在最短的时间内阅读到最大的信息量,那么如何在视觉方面使文字信息在最短的时间传递出最大的信息量,以吸引受众,留下对设计作品的记忆,文字设计与视觉心理研究的结合就显得十分重要,而动态文字设计的出现,为文字设计提供了一个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成为文字设计中一道别样的风景。动态文字的出现是在传统文字设计基础上由新媒体技术带来的一场设计领域的变革,顺应了时代的发展趋势,从情感层面上来说,动态感给受众传递的信息方式更直接、准确和深刻,在某种环境中,运用动态文字可使情感传达与文化传播方面更具有说服力,给受众留下深刻的印象。同时,作为一种视觉文化传播,文字设计给我们带来了大量的信息交互,趋于情感化设计的文字使信息传播更加感性,与受众之间有更强的情感互动。随着科技的进步与发展,网络技术、电子技术、广播、电视等媒介为文字设计的传播提供了更为广阔的传播途径,成为文字设计视觉文化的重要手段。

人性化设计理念促使设计师越来越多地注重情感表现,在对文字进行设计的同时关注人性与情感,使受众在欣赏设计的同时与作品和设计者之间进行情感的互动与交流。在当今的社会环境语境下,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不断提高,对信息的更新速度也追求更快捷的方式,那么文字的情感化设计可以满足人们在信息高速发展的今天的需求,是一种人文精神的关怀。文字作为信息传递的载体,在当下信息技术越来越发达的社会中以它独特的魅力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它所承担的角色不仅仅是传达一种信息、一个图形或者一种含义,文字被设计师创作出各种不同设计样式的同时,也给人们的视觉感官带来不一样的感受。

二、文字设计的情感化表达

《心理学大辞典》中对情感的解释是:“情感是人对客观事物是否满足自己的需要而产生的态度体验。”人们的情感所反映出的一般为爱、愤怒、悲伤、恐惧、恨等,当我们接触的东西,它的形状、图形、颜色、材质等特点,将在我们心中形成一个整体的印象,这种印象不仅包含了事物本身的美,而且包含了品质、文化等象征意义。从哲学角度来看,情感是最基本的生存方式,西方的一些哲学家将情感归因于美学问题,用情感解释美学,认为美是由情绪所解释的,甚至是由情感所决定的。从生理学的角度分析,情感是人们的自然特征,这种特征可以分为两类:感觉和感情。如同感受天气冷暖,我们的身体会产生冷、暖的感觉,这种反应只有感觉而没有感情,但是,当天气的冷暖引发身体冷暖反应的同时,诱发了喜怒哀乐,这种反应不仅是感觉而且有情,即我们所说的情感。情感是人类对大脑的机制作出的主观回应,包含了人与社会的关系,习俗、文化、政治背景以及个人意识等复杂的心理因素。

情感使设计作品更具有感染力,受众在与美的设计不断交流情感而获得共鸣,优秀的设计作品具有极强的生命力,能与受众进行视觉上的对话,情感化设计重点就是要将人们的内心情感需要和精神需求融入设计之中,最终创作出具有愉悦感和趣味性的情感化设计。设计和情感理念的有机结合能够有效地传达受众的兴趣、价值观等信息,在设计中把人们的关注注入其中,传达出情感思想可以给人以愉快和满足的自我实现。这些设计可以代表自我实现的一部分,可以激发人们最深刻的设计情感体验,如果合理使用能够帮助人们建立美好的生活。在设计中,充分考虑情感需求,符合当代设计的发展趋势,情感化理念的设计可以使受众获得愉悦感和感动,从而使我们置身于一个更感性的世界。

文字的情感化表达是文字在传达信息的时候表现出的感情色彩,或刚柔、或曲直、或者粗细的线条变化,都暗藏着设计师的情感。文字设计作为一种文字造型和图形符号是为了传达文字信息,文字是情感表达的载体,在设计中文字所扮演的角色不仅仅只是传达信息,而是更多地追求个性化、风格化、图形化的视觉表现形式,从而获得更多的受众关注,它的功能从“叙述”转为表现。文字的形态具有不同的气韵,不同的文字形态给我们带来不同的心理感受,或者平静或者激动。吕敬人先生曾说:“书籍设计中文字的运用,同样的字体运用常体、正体、斜体等不同的字形,也能产生不同的感觉,在封面设计中,运用多种手段描绘制作成诸如柔软的、斑驳的各种各样形态的文字,同样可以产生出丰富的表情来。”

不同的文字可以传达出不同的思想感情,带给受众不一样的情感体验。文字设计融入设计师的情感、理念、领悟等心理因素,附加于文字丰富多彩的感情色彩,便赋予了文字设计的生命活力,同时与受众产生心灵的共鸣与沟通。在文字设计中,或通过笔画的粗细变化、曲直变化,或通过色彩、质感的变化,或通过点线面的变化,使文字的情感表达丰富多彩,或舒缓、或质朴、或活泼、或张扬,有些文字设计优雅纤细,有些文字设计得厚重有力,有些文字设计得富有喜感,有些文字设计得代表哀伤。不同的字体给我们带来不同的心理感受,形态的不同带给我们的视觉效果是不一样的,文字的结构变化反映了文字的气质。

文字设计工作面向受众,需要设计师对受众的心理状态有所了解,才能在设计工作中明确目标,不被风格化,针对不同的文字,确立不同的设计理念和发展差异化的设计风格,来确定不同的表达方式,设计师在设计的过程中旨在通过作品和观众的情感、观念、意愿、需求等达成共识,使观众产生愉快的情感体验。随着新媒体技术的不断进步,人们有了更加快捷的信息接收方式,更多地参与设计的互动体验,新媒体环境下的文字设计,更多地与受众产生情感互动,表现出更为丰富的情感表达,一直以来,科技的进步改变了人类的物质生活方式,从而促进了人们精神世界的更高追求,在当今的社会条件下,人们获取资讯的方式变得更加便捷,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的精神压力加大,于是更加渴望以简单直接便捷的方式来获取信息,文字设计在视觉上给人带来了更加有趣的感官体验,从而获取更好的感知能力。

三、科技发展语境下的动态文字的视觉文化传播与情感表达

人们通过文字符号进行情感与思想的表达,随着读图时代的到来,特别是在文字设计越来越得到重视的今天,文字可以作为图形成为受众获得信息的最直接形式,文字在传播过程中可以有效、快速地将信息传递出来,是视觉文化传播的载体。随着科技高速发展、媒介种类不断增多,动态文字设计应运而生,它将文字与视频、音频、3D元素相结合,创造出新的视觉效果,并广泛应用在电视、电影、网页、游戏、动画及各个设计领域中,实现了文字设计从平面到立体,从静态到动态,从传统的印刷媒介到数字信息传播的转型。动态文字设计的出现,使文字本身的内容更加灵活有趣,更有可能吸引受众,使信息的传达更丰富更直接与准确,根据文字本身的含义,或者文字所处的设计环境而设计的动态文字,与受众的情感互动更加贴切,信息传播的效果也一目了然。动态文字的出现是新时代语境下设计发展的一个趋势,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世界更加多元化,艺术与设计也展现出广泛的艺术表现,这就要求设计师有更加多样化的设计手段与设计思维,媒体的动态互动更多地适用这个时代的特点,现代设计领域中也越来越多地趋向于动态设计,而受众群体对动态文字设计表现出高度的热情,设计师更多地需要考虑如何向三维、动态与交互的方向发展,使设计与时代发展的趋势相一致。

在今天新媒体普及的社会条件下,信息文化传播和创意表达的改变影响着文字设计,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物质的丰富,精神需求和情感的价值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因此,新媒体时代的文字设计不再局限于静态设计,动态文字的出现更加适用于信息的传播和与受众的情感互动,动态文字的出现呈现出一种新的阅读方式,设计师不仅要注意字体的外形、可读性,还要密切关注受众的心理状态,考虑受众在阅读体验中的情感需求。在动态文字中,文字的变化是多种多样的,文字的结构、大小、形态都极具变化性,呈现出多样的风格特征,在信息传达方面,动态文字的传播内容更加丰富、准确、快速和广泛。新媒体环境下的文字设计,更多地与受众产生情感互动,表现出更为丰富的情感表达。一直以来,科技的进步改变了人类的物质生活方式,从而促进了人们精神世界的更高追求,在当今的社会条件下,人们获取资讯的方式变得更加便捷,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的精神压力加大,于是更加渴望以简单直接便捷的方式来获取信息,因动态文字设计在视觉上给人带来了更加有趣的感官体验,从而获取更好的感知能力,从文化传播的角度来看,也更好地提升了人们的视觉文化品位。

四、结语

文字是媒体用来传递信息的一种语言符号,是非常重要的信息载体,在不断变化的社会条件下,随着媒体的发展与变化,文字设计也顺应时代的潮流从而满足了时代需求。随着受众群体的情感需求发生变化,今天的新媒介时代的文字设计相对于传统设计有了新变化,增加了新的设计技术,从艺术形式到视觉效果都有了很大的改变,由于新媒介的发展,文字设计的过程和信息传播的方式都有了不同程度的创新,这种创新适应了人类情感系统的演变。在新媒体语境下的文字设计具有时代意义,文字作为信息交流的载体,从静态扩展到了与受众互动的新媒介当中,科技与信息化对文字的视觉呈现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文字设计通过对文字本身形态的拉伸、扭曲等变化,显现出文字情感的表达,从而与受众产生互动,使受众与设计师及设计作品之间产生了情感互通。

文字作为信息传递的符号,发展至今可以作为独立的图形来进行信息的交流与视觉文化的传播,可以跨越国界,成为国际化的交流工具。人们的思想感情表达可以通过文字设计来实现,使情感与思想得到传递,文字作为视觉符号传达信息的工具,可以在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民族之间成为信息传播的载体,使受众达成共识。从古至今,人们用各种方式来记录自己的生活,或文字或图形来表达自己的情感,当今社会,文字的社会角色不单单是承载信息传达的功能,它更是被设计师当作图形符号运用于设计之中,其中文字的信息及情感传达就变得更富有意义,人们在视觉与心理上可以感受到文字信息所带来的艺术性。文字本身的结构造型具有其自身的形式美,在变化多样的文字造型及动态文字更具视觉变化的文字设计中,其独特的形式意蕴承载着设计师深厚的情感和思想,使不同类型的文字带给受众不一样的心理感受。

“形美以悦目,意美以感心。”这是文字设计的一种境界,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多媒体技术的更新,增强现实技术的广泛应用促进了文字动态设计的发展,而基于情感理念的文字设计更加易于设计师与受众的沟通,将设计师的情感更准确地传达给受众,使受众满足于自身的情感需求并在文字设计中领略设计本身的魅力,而这种魅力也将在人们的视觉文化生活中,在大众的文化传播视域里不断提高人们的文化品位与视觉美感形式,为字体设计文化的传播发挥重要作用。

(作者为澳门科技大学人文艺术学院博士生)

(责编:段佩伶(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