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友热议第二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 青少年参与引点赞

刘少华
2019年11月01日07: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第二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引热议

  10月29日,第二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开幕式现场。王 翔摄(新华社发)

  在论坛现场的谈方琳。

  以“科技,为了人类共同命运”为主题的第二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2019)10月29日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论坛致贺信。

  论坛一直持续到11月1日,由上海市政府主办,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发起,中国科协为指导单位。连日来,这一论坛产生了诸多热门话题,连连成为热词,引发了诸多网友关注。

  习主席贺信给科研工作者极大鼓励

  在贺信中,习近平指出,科学技术是人类的伟大创造性活动,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把握时代脉搏。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加强科学研究,密切科研协作,推动科技进步,应对时代挑战。

  习近平强调,中国高度重视科技前沿领域发展,致力于推动全球科技创新协作。中国将以更加开放的态度加强国际科技交流,依托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等平台,推动中外科学家思想智慧和研究成果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希望与会代表围绕“科技,为了人类共同命运”这个主题,推动基础科学、倡导国际合作、扶持青年成长,为共同创造人类更美好的未来作出贡献。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教授、李政道研究所兼职研究员刘江来表示,习主席向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致贺信,强调中国高度重视科技前沿领域发展,致力于推动全球科技创新协作。“这给了我们从事基础科学的科研工作者极大的鼓励。”

  事实上,中国不但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很多诺贝尔奖得主针对中国推动中外科学家交流的努力,纷纷点赞。

  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副主席迈克尔·莱维特说:“多学科交叉是常态,化学无法对话物理这样的想法并非事实;国际化也非常重要、交流很重要,非常高兴中国有这样的能力举办WLA这样的大会,将中国以及其他国家的青老年科学家们汇集于此,大家彼此认识、共话科学。这个想法非常好,我非常激动。”

  “如果有一天,因为‘点击化学’研究再度获得诺奖,这是对我和中国同事一起工作的肯定。”2001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巴瑞·夏普莱斯这样说。

  2002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库尔特·维特里希是首批来沪工作并拥有“中国绿卡”的诺奖得主之一,他表示,中国科研环境正越来越好,选择的天平不断向中国倾斜。

  “这辈子离诺奖得主最近的一次”

  “44位诺贝尔奖获得者齐聚上海”的热搜,在两天之内就收获了超过1.2亿阅读量。这些科学家正是为第二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而来。此次论坛有44位诺贝尔奖得主和21位图灵奖、沃尔夫奖、拉斯克奖、菲尔兹奖获得者参与,此外还有多位全球优秀青年科学家和中外院士科学家共同参与,涵盖化学、物理学、医学、计算机科学等领域,具有极高的全球影响力。其中,新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三位科学家中,有两位参加了第二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

  许多现场观众纷纷在微博上晒出自己的参会证。网友“吃饭嫑用筷子”高兴地说:“机会难得,离世界最强大脑们最近的一次。”网友“地瓜地土豆土”说,“参加了有生以来最高级的论坛,嘉宾是八位诺贝尔奖得主,见到了小朋友们梦想中真正的科学家和《生活大爆炸》谢耳朵原型谢尔顿·李·格拉肖,应该是这辈子离诺奖得主最近的一次了。”

  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上,并不是只有冰冷的理性。2019年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得主威廉·凯林的故事让许多网友流下了眼泪,他的妻子是位乳腺癌患者,研究癌症的他高速产出成果,希望帮妻子痊愈,但还是在2015年与妻子永远分别。今年得知获奖后,他向诺贝尔奖官方发了一张与亡妻“同框”的即时自拍,希望借此告诉全世界:我和妻子一起获奖。得知这个科学家的感人爱情后,网友们纷纷转发感慨,让“我获了诺奖却没治好你”迅速上了微博热搜。

  论坛上,涌现出了许多有趣的话题。

  央视新闻的一个采访,让“夜猫子可能是遗传病”登上了热搜。2017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迈克尔·杨研究发现,很多“夜猫子”睡得晚,并不是生活习惯问题,而是一种基因突变引起的疾病,且这个突变的基因是会遗传的。

  这让众多网友找到了自己晚睡的“借口”。网友“一个超级酷的理科生”说,“怪不得我那么喜欢熬夜,都是遗传我妈妈,她追剧能追到凌晨两三点不睡觉”。网友“晴子ing”说,“所以我妈再说我晚上不睡,早上不起,我就说你俩遗传给我的。哼!”网友“里约凌晨四点半”说:“找到了!我熬夜都是因为我爹!”

  青少年参与引全民点赞

  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发布的一条消息,迅速上了热搜榜。“第二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在上海举行,大会邀请了青少年科学家参加。他们大多出生于2001-2004年,最年轻的一位是正在读高一的谈方琳同学,年仅15岁。她的研究成果是菲波那契数列与贝祖数的估计。网友:我连这个研究名字都听不懂……”这条微博在短短两天内,转发量超过了2.3万,点赞量近60万。

  网友“保护我方肖先生”道出了不少人的心声:“别转别转,不能给我妈看到。”网友们纷纷加入点赞行列,这一话题热度持续居高不下。网友“运气好的xnyp”说,“真厉害,我企图想看懂第一张图,发现真的是企图。不仅公式看不懂,中文都不能理解。”

  然而在盛赞之下的她却非常谦逊。10月30日,新民晚报微博消息称,“短短半天时间不到,华东师大二附中高一学生谈方琳火了。昨晚7时许,人民日报官方微博以‘15岁女生参加顶尖科学家大会’为题,报道她是现场最年轻的科学家。可贵的是,谈方琳本人和家长都对冠名‘少年科学家’的说法说‘不’,认为有点言过其实了。昨天下午起,谈方琳就推掉了多家媒体的专访要求。”此前,谈方琳表示:“我更喜欢追科学巨星。而科学巨星最可贵的品质就是脚踏实地、淡泊名利。”

  事实上,这次来到现场的青少年很多,大都有着让人称赞的履历。新华社客户端文章称,论坛最精彩的部分莫过于“桌布讨论”,将与会嘉宾分成15桌,每1至2位顶尖科学家和十几位青年科学家围坐在一起,就各式各样的前沿科学话题进行“头脑风暴”。在一些圆桌上,还有聚精会神的“少年科学家”。

  “‘15岁女生参加世界顶尖科学家大会上热搜!’厉害的还有这些别人家的‘00后’!”东方网梳理总结了这群大多出生于2001-2004年的青少年科学家,这其中既有获得第31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得主,也有在SCI国际刊物上发表论文的年轻学子,更重要的是,他们都是科学爱好者,而接触世界顶尖学者的短暂指导,可能会影响他们的一生。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