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逛街》:主播真人秀带您“走街串巷”

黄琳
2019年11月06日16:29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逛街》:主播真人秀带您“走街串巷”

“美辰,我周末要来杭州放松一下,有安静文艺一点的地方可以推荐吗?”“杭州大悦城有个空中飞人项目,据说很刺激,你们可以去体验一下告诉我们什么感受吗?”杭州文广集团FM89杭州之声今年1月1日推出了一档全媒体主播真人秀节目《逛街》,原来坐在直播间的广播主持人摇身一变成了真人秀网红,带听众们走街串巷,寻找杭州好玩、好吃、好有意思的地方。

“逛街,顾名思义是走街串巷,实则用脚步丈量、探寻城市之美。”杭州文广集团编委、杭州电台新闻综合频率总监金波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逛街》节目最大的特色是广播节目视频化呈现,更大程度发挥媒体融合的优势,通过广播、自媒体和APP等多渠道分发,具有积极意义。同时,采用真人秀的节目表达方式更接地气,深受欢迎。

全媒体挖掘城市之美

《逛街》是广播节目的一次全媒体融合传播的全新探索与实践,以视频+音频全媒体直播方式,实时互动,同步呈现。节目设置了“今晚吃什么”“今晚做道菜”“今晚HIGH起来”“今晚大来宾”“今晚买什么”几大版块,每周一到周四晚7点到8点,通过广播直播间主持人+记者连线的方式与听众互动,在一个小时的时间里,主播会和听众聊今天去了什么有意思的地方,或者吃了什么好吃新奇的东西,同时,连线“户外逛街”主播,给大家介绍逛街的感受或者探店的收获。节目统筹人、主持人陆波告诉记者,“每期节目中,我们至少会聊到3个板块的内容,丰富节目内容增加趣味性。”

《逛街》节目可以说涵盖了一个人在杭州吃穿步娱的方方面面。逛街怎么逛?探店要去哪儿?这里也有讲究。“我们讲的逛街其实是一个概念,不是说具体的某一条街,某一家店,它是每一个值得去的地方,或者有历史感,或者时尚潮流,或者有文化底蕴,都是我们考虑的范畴。”陆波介绍道,作为杭州本地人,他在选择地点的时候会更注重考虑本地特色,哪里的杭帮菜好吃?哪里的老街复古?哪里的书店文艺?哪里的小巷“烟火味”浓?这些都门儿清。“我觉得节目的定位是在探访城市里的小秘密,发掘城市里的小美好,让受众可以在城市快节奏的生活中慢下脚步,感受小幸福。”

真人秀拉近观众距离

除了每周一至周四的广播直播,节目每周五还有音视频同步直播,听众可以在杭州之家APP与主播一起走街串巷。“可能很多听众都会好奇广播主播到底是什么样的?我们就想通过真人秀的方式让大家参与进来,让他们能感受到主播并不是都一本正经的,也会很有趣好玩,这样会有更多的互动。”主播美辰告诉记者,《逛街》节目由4位“90后”主持人担纲主持群,4位主播各司特长,每一位主播都有自己的标签,比如“时尚达人”“运动达人”“美食达人”等。他们每天和受众探寻杭城最“闹猛”、最“文艺”、最“好玩”、最“好吃”的地方,带大家认识“不一样”的杭州。

有了“人设”,《逛街》的关注度、参与度、活跃度也就更高了。例如在亚洲美食节特别节目的直播中,有两位主持人坐镇直播间通过调频直播,另两位主持人则在亚洲美食节的现场用视频直播,但两者又彼此融合,通过受众各自的渠道都可以互通有无。如在收听节目的听众可以参与节目请在现场的主持人找到自己想要吃的美食,而在收看视频直播的观众也可以通过观看节目听到电波那头受众的一些反馈和参与,充分调动了节目的融合性、参与性、实时性。

融媒体探索多元传播

《逛街》的节目音频通过FM89、蜻蜓FM等平台播出,节目视频则通过杭州之家APP直播,并分发至新浪微博、网易等平台同步传播,一年来,节目已成为听众和观众心中的城市时尚风尚标。

为了让节目好玩又好看,《逛街》团队颇费了一番功夫。“我们每位主持人各自都承担着两三档节目,因此,这个节目提出音频+视频,全媒体主播真人秀概念的时候,大家都觉得‘太难啦’,但是,每个人都还是想要去尝试一些新事物,给自己一个突破。”陆波介绍道,在节目当中,他要负责选题的确定、脚本的审核、商家的确认等工作,让他学会了去思考受众想看什么。“我们探店并不会刻意去赞美商家,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因此,观众看后也更加认可我们的节目。”

针对不同的内容,《逛街》会采取不同的直播方式,一些大型的活动如元宵灯会、亚洲美食节采用视频全程直播的方式提升用户参与度。此外,考虑到受众需求,如漂流、水上乐园等体验项目,则由主播录制并制作精华版短视频,在每周五的直播节目中呈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