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第二届气候与健康传播学术研讨会在中南民族大学举行

2019年11月11日10:56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11月2-3日,“2019气候与健康传播学术研讨会”在中南民族大学举行。此次研讨会由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广西大学气候与健康传播研究中心共同主办,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承办。来自海内外高校、政府、媒体、企业、社会组织与智库机构的百余名学者专家和研究生出席,以“美丽、健康、行动、共享”为主题,围绕气候与健康传播的战略定位及行动策略等话题展开学术研讨。

中南民族大学副校长段超教授、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刘为钦教授、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主任、广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郑保卫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韩昕教授出席开幕式,学院副院长陈峻俊教授主持开幕式。

段超副校长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感谢他们对中南民族大学的支持和帮助。他介绍说,中南民族大学是民委下属的一所学科门类齐全,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综合型院校,现在有在校学生27000多人,教职工3000多人,学生由56个民族组成,其中少数民族学生超过60%。目前,学校有民族学和中国文学两个博士点。学校要在现有的基础上,把中南民族大学建成国内知名、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学校。在上一轮湖北省的学科评估中,中南民族大学被列入了建设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的范围。学校新闻传播学科在20多年的发展中取得了长足进步,在全国排名进入30%,但发展还不够,今后还要继续努力。他指出气候问题和健康问题都是关系到人类发展的重要问题,也是国家建设生态文明和大健康产业中的一个重要领域。他希望此次研讨会的成果能够从学术角度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文明建设中面临的具体问题。另外,要与地方部门结合,与民族地区结合,期望能有更多专家学者参与进来。

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刘为钦教授在致辞中,代表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祝贺研讨会召开。他指出此次研讨会是在恰当的时间、恰当的地点、选择恰当的话题举行的一次很有意义的研讨会。他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够畅所欲言,共享研究成果,祝愿会议能够圆满成功。

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主任、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郑保卫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此次研讨会正逢我国气候传播研究十周年,因此有着特殊意义。从2009年跟踪研究哥本哈根第15届联合国气候大会算起,我国气候传播研究已经整整走过了10年风雨历程。十年在历史的长河中不算太长,但是对我国气候传播来说却是从零开始、杨帆起步,筚路蓝缕、砥砺前行,由小到大、逐渐成长的十年。他希望我国气候传播能够“十年再出发,同心向未来”,在以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指导下,把气候传播的旗帜举得更高,工作做得更好,队伍练得更强,声音传得更响,让气候传播之花遍地开放,在中国,乃至在世界真正形成大气候,为促进美丽中国和健康中国建设,为实现气候变化全球共治的美好愿景做出更大贡献!他还希望与会专家学者能够就气候传播和健康传播,特别是就气候传播与健康传播实现两者融通并进问题展开深入研讨,探索一条新的研究领域,以造福于广大群众,更好地为建设美丽中国和健康中国服务。

本届研讨会的主旨报告环节由国家气候战略研究中心综合处副处长、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执行主任张志强主持,先后有四位专家发言。大会演讲环节由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志愿者付敬先生主持,先后有七位专家学者发言。

最后,由郑保卫教授作大会总结。他指出这次研讨会正值我国气候传播研究十周年,正如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刘院长所说的,我们是在一个恰当的时间、恰当的地点、选择一个恰当的议题,举行了一个成功的研讨会。他总结了研讨会的几个特点:第一,提出了构建“5+1”的气候传播行为主体的理念,即在原先“政府、媒体、企业、NGO、关注”“五位一体”的基础上增加了“智库”这个主体,强调了高校和科研机构智库专家在气候传播中的重要作用。第二,体现了多学科视角关注气候传播问题的特色。新闻传播学者从传播战略和传播策略的角度进行研究;民族学学者从民族地区和民族传统生态文化知识传承、保护与应用的角度进行研究;经济学学者从中国碳市场推进过程中的政策宣传、企业培训、交易者普及角度进行研究;国际问题研究学者从国际关系中中国在气候传播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和传播话语权的角度进行研究;政治学学者从国家领导人生态文明观发展的角度进行研究。第三,实现了气候与健康传播理论与实践的融通,是一次大的突破,比如台北大学推进低碳商品生活试点项目“My Carbon Asset在全家”、武汉市低碳军运小程序等等,许多发言专家提供的大量案例和经验将我们的研究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为今后进一步深化气候与健康研究打下了坚实基础;第四,突出了地方特色,这次会议在刚刚荣获“2019年全球绿色低碳领域先锋城市蓝天奖”的低碳试点城市武汉举行,武汉市在低碳城市公共空间设计与建设、企业节能减排、全国碳市场建设、低碳军运会打造、公众低碳行为推广上有许多开创性的探索,他们的经验值得各地学习和借鉴。

郑保卫指出,本界研讨会是对中国气候传播研究十周年和“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成立十周年成果的总结,也是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生态文明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理念的理论探索,对人类应对气候变化问题有着重大意义,同时对传播生态文明理念、提高我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国际话语权也具有重要影响。他最后说,我们回顾十年工作,展望未来发展信心百倍。他希望大家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再创佳绩,为促进生态文明、绿色发展,推动美丽中国、健康中国建设,为实现气候变化全球治理目标,担负起我们的责任和使命,贡献出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责编:燕帅、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