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少年的你》票房居首 一介“少年”缘何挑落一干大导?

2019年11月12日08:3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介“少年”缘何挑落一干大导?

  《少年的你》10月25日上映。它上映前一周的10月18日,李安导演的作品《双子杀手》公映;它上映后一周的11月1日,卡梅隆监制的《终结者:黑暗命运》、日本年度票房冠军作品《天气之子》上映。在左右夹击中,《少年的你》始终保持票房榜首,迄今已接近14亿,且刚一上映即成话题之作。

  反之,《双子杀手》票房哑火;《天气之子》未能复制导演新海诚前作《你的名字》在国内的票房佳绩,豆瓣评分7.1,逊色于《少年的你》的豆瓣8.4分;《终结者:黑暗命运》尽管满满的情怀与特效,但依旧没能撼动“少年”票房霸主的地位。

  《后天》《2012》的导演艾默里奇执导的太平洋战争巨制《决战中途岛》11月8日上映,影片质量上乘,然而,它依然没能把《少年的你》挑落票房冠军宝座,《少年的你》反而在这个周末票房突破了13亿,《少年的你》还是稳稳地出现在单日票房第一的位置上,占据着30%的市场排片。

  技术派落寞了吗

  《少年的你》的强势,展示出中国观众对于现实主义题材的亲近,这是否宣告了技术派的落寞呢?大导马丁·斯科塞斯导演引发了“漫威电影是不是电影”的话题,把人们对于电影的关注引到艺术内核和思想启示。120帧作品《双子杀手》,延续AI与人类矛盾的《终结者》两部科幻动作巨制都未能延续其神话。

  相反,人们对于《少年的你》的追捧,反而印证了斯科塞斯的观点:“电影讲的是‘启示’——美学、情感和精神上的启示;讲的是‘角色’——人的复杂性和他们充满反差、有时甚至自相矛盾的本性,他们能彼此伤害、彼此相爱,又能突然直面自我的那种方式。”

  “刻舟求剑”式错误

  《终结者6》和《双子杀手》犯了“刻舟求剑”式的错误。《终结者1》震撼亮相的时刻是在35年前,《双子杀手》所反思的克隆概念是在1996年。35年前的卡梅隆导演能够预测到机器人对于人类命运的困扰,设想人性消失的世界是什么样子,这是一种超前思维,他们无异于电影界的思想先知,展现了那个时候人们根本想象不到的世界。这其中有一种当头棒喝的力量,让人们突然去思考未来格局的颠覆。

  然而,如今的社会技术飞速发展,AI已经进入了人们的生活,“预言”已经失去了吸引力。机器人与人类打架的故事已经让人们倒了胃口,反倒没有《美国工厂》中机器人直接让中产阶级下岗造成的震撼大。而且,这么多年来,《终结者》系列已经有了六部,都是在消耗同一个概念,而没有更大的突破,硬是把“警世之言”变成了套路。

  现实主义的崛起

  当技术的外在已经与电影内容产生了背离,人们开始回望自己的生活。《少年的你》中,不仅有生动的人格呈现,更是将人们引入了校园欺凌与少年成长的情景之中,看似平静的校园中也有千钧之势,看似无忧的少年心头却有无法排解的苦难与尊严。

  《少年的你》突破国产青春片的狭小格局,不再只是呈现青春,不再去聚焦于恋爱情愫,而是在探讨怎样护佑少年和这个世界,这其中有对于教育、成长的反思,有对家长、老师责任的探讨,也有法理与人性的较量。中国电影能从这样的角度去呈现和记录校园和教育的生态,本身就是一次进步。

  “少年”的命运与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这部影片凭借真实的残酷意味去牵动观众、牵动那么多的家庭,牵动整个社会。

  《双子杀手》《终结者6》《决战中途岛》质量都属中上乘,但像之前的《我不是药神》一样,《少年的你》这种现实主义电影,在那些超级英雄、铁甲战舰之外,更加能够击中人心。文/记者 肖扬 统筹/刘江华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