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长江日报》:全方位策划做好主题宣传

朱建华
2019年11月12日10:1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长江日报》全方位策划做好主题宣传

10月24日,《长江日报》在头版头条刊发通讯《开放场景是实打实的营商环境》,把持续一个月的“自动驾驶与营商环境”系列报道推向高潮,这是主流媒体让主题宣传强起来的一次有益探索。

围绕中心工作先后推出重磅报道。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良好的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决定城市竞争力、区域竞争力乃至国家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今年10月,国务院公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之际,恰逢全球首发自动驾驶商用牌照“满月”,《长江日报》以参加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报道的百名中外媒体记者走进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体验自动驾驶为由头,在头版头条重磅推出精心策划的《开放场景是实打实的营商环境》。

主动策划深度报道持续引领舆论。自动驾驶是下一代汽车的发展方向。9月22日,武汉全球首发自动驾驶商用牌照,《长江日报》率先报道,全国上百家媒体转载,引领了舆论话语权。为什么是武汉?《长江日报》继《“场景革命”定义新一线城市之新》的长篇文章后,又从开放场景与营商环境的角度,做了深度报道。一个月来,《长江日报》还相继推出了《智慧物流、智慧环卫、无人公交、无人的士……多种自动驾驶场景在汉形成》等长篇文章。

用事例做支撑增强主题宣传说服力。主题宣传不好做,媒体要做好主题宣传,不仅要选好角度,还要精心进行采写,以增强贴近性和说服力。《开放场景是实打实的营商环境》这篇报道全文2300余字,分为3个部分,每个部分都有具体事例做支撑,增强了报道的可读性和说服力。“曾辗转国内多个新一线城市,均未能得到积极回应。跟武汉接触了4个多月,探讨自动驾驶商业化运营,政府部门对民营科技型企业的开放、包容,令人印象深刻。”北京、上海、深圳的3家民企在武汉获得全国首批自动驾驶商用牌照背后的故事,让整个报道更加有力度。

多端口传播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武汉举行之际,作为东道主的武汉备受瞩目。《长江日报》在头版头条重磅刊发《开放场景是实打实的营商环境》,是城市主流媒体一次有效议程设置,有力向全社会宣传了武汉“打造更加公平高效的营商环境”的追求和目标。这篇稿件在《长江日报》刊发后,微信公众号上的推文点击量达10万+,网友留言互动踊跃。不少曾对武汉发展自动驾驶汽车持观望态度的企业,看到《长江日报》持续一个月的“自动驾驶与营商环境”系列报道后,主动提出希望来武汉发展,助力武汉“集聚各方力量,推动中国下一代汽车产业发展”的产业战略。

由此可见,该系列报道策划到位,报道充分,影响广泛,主题宣传变得实起来、强起来的背后,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四力”的生动体现,而媒体人在锤炼“四力”的过程中,也提高了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