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超级装备》:"纯工业"纪录片拍出了生命的律动

李建强
2019年11月14日07:44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纯工业”纪录片拍出了生命的律动

  近日,全新改版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纪录频道在黄金时间播放了大型纪录片《超级装备》。该片聚焦当今中国的先进装备,揭秘鲜为人知的装备制造过程,讲述人与机器的智慧碰撞,彰显了中国制造向数字化、网络化、绿色化方向发展的未来趋势。

  自从人类工业文明开启以来,世界各国兴衰史一再证明,没有强大的制造业,就没有国家和民族的强盛。新中国成立后,经过数十年的艰苦奋斗,我们在一穷二白的地基上建立起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使古老的中国以崭新的姿态屹立在世界的东方。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借助全球化的世界潮流,中国的制造业得到快速发展。2010年,中国制造业产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到2018年,产量已接近美国、日本和德国的总和。

  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曾将人类工业门类划分为41个大类、191个中类、525个小类,按照工业体系完整度来算,中国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这是我们所拥有的特殊优势,是中国人民长期辛勤努力和艰苦奋斗的结果。值得大书特书、载入史册。

  用纪录片来书写这样的历史,难点在于,制造业一应俱全、包罗万象,如果不加选择地铺陈缕述,难免支离破碎、顾此失彼。《超级装备》巧妙选取11个中国顶级装备,从“独立装备”“核心装备”“智能装备”三个角度切入,紧扣核心,向内里开掘,在兼及广度的同时,执着于深度垦殖,抓住一点,不及其余,将这些超级装备的来龙去脉、沉落起伏,有条不紊地展现出来。

  该片第一集,以大型矿用挖掘机、隧道盾构机、三峡升船机作为对象,第二集以核电转子、船用曲轴和特高压输变电装备为目标,第三集则以3D打印装备、骨科手术机器人、智能冲压线等为代表,提纲挈领,要言不烦,由点生发,纵横发掘,起到了以一当十、以少胜多的引领作用。

  更为可贵的是,全片不以说教粉饰,不用口号装扮,而是紧贴工业地基,追随时代脉动,侃侃道来。既突出中国装备制造业的进步与成长,又反映超级装备的背后几代装备人充满艰辛而非凡的创业历程,竭力回避过往同类题材纪录片常见的见物不见人的顽疾,力争将道与器、人和物高度统一起来,在器物的更新换代中蕴含思想的力量和人性的温度,物以人而显,器以道而彰,确保人性和物性、思想性和可看性达到较好的统一。

  我特别欣赏片中随处可见的拟人化的表达方法。比如,展现百万级核电转子的制造过程,用“烈火焚身”来描绘它13次的淬火冶炼,用“千锤百炼”来形容它长达几十小时的浇铸锻造,用“千刀万剐”来比喻它被切削打磨,用“吹毛求疵”来刻画它严苛的质检工序。通过富有创意的表述方式,把冰冷繁琐的工业流程,变成了有温度、有弹性、可延展、人性化的奇迹诞生过程。

  正如该片总撰稿、总导演韩晶在《导演手记》里所阐述的:“《超级装备》不仅要表现装备建设中难以重现的震撼场面,并且还要揭示,这些高高在上的尖端装备,恰恰与人们最普通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我们生活中每一次美好的提升,都是由它们所赐。”这种清晰明亮的导演思想,化作一场场、一幕幕精湛精良、立体饱满的镜头语言,使《超级装备》这样一部“纯工业”题材的纪录片,获得了精神的灵性和生命的律动。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