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从演"雷剧"到拍《河山》 王新军为抗战剧正名

杨文杰
2019年11月16日06:4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演“雷剧”到拍《河山》 王新军为抗战剧正名

  王新军演艺生涯的前半段几乎都被军人形象填充,然而,最为“著名”的一个角色却是抗战武侠剧《抗日奇侠》里“手撕鬼子”的王牧风。该剧曾被网友封为抗战神剧鼻祖,王新军也接连被调侃。在那之后,王新军沉寂了很久,既是与秦海璐结婚生子回归家庭,也是自我沉淀转换跑道。如今,由王新军执导并主演的抗战剧《河山》正在北京卫视热播。《河山》历经5年打磨,6个多月的拍摄,跋涉近4000公里,动用群众演员近4万人,被寄予了“重新定义”抗战剧的厚望。

  “雷剧”源于行业惯性

  与剧中操着一口西北方言、说话做事都不太讲究的战士形象大不相同,面对媒体的王新军更像是个儒雅又健谈的老朋友。当聊起抗战神剧“本神”这个称号时,他先是开怀一笑,“感谢大家给我这么高的荣誉。”随后又很认真地谈起了电视剧的创作。

  在王新军看来,之前所谓的“雷剧”从创作开始就走进了误区,让大家认为抗战题材的剧作就是相对低成本的,有时还会为了获得更多观众的认可加入适得其反的情节。对此,他用一种非常乐观的心态,把“雷剧”看成一个向精品迈进的过程,“‘雷剧’的出现是一个行业的惯性问题。随着我们的创作手法、认知、思想逐渐统一,制作出抗战题材的精品就是时间问题了。”

  为了避免追求市场占有率而跟风创作,王新军凭借自己对历史、对家国情怀、对艺术的理解和认知创作了这部作品,希望通过这次机会来重新定义抗战剧,让《河山》成为标杆式的作品。

  《河山》围绕人物讲故事

  王新军出生在军人家庭,自己也曾是一名军人,因而对于抗战题材的电视剧有着与生俱来的亲切感。带着对于以往参演抗战剧时的反思,在“情节大于人物还是人物大于情节”这个问题上,王新军决定先以一个扎扎实实的人物作为核心,再围绕人物将故事娓娓道来。

  剧中,王新军扮演的卫大河是一个性格豪爽耿直、骨子里刻着忠孝节义,但又不失敏锐和叛逆的陕军团长。抗日战争爆发之后,卫大河被调到中条山游击纵队与八路军、中央军、晋军、川军共同抗日。在这段时间里他完成了人生蜕变,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在捍卫祖国国土之时,他宁死不屈、霸气十足;在陪伴父母之时他乖巧得像个地主家的“傻儿子”;在追求爱人的时候他又不乏可爱笨拙,卫大河内心复杂的情感转换被王新军拿捏得恰到好处。

  王新军希望这次塑造出来的形象是丰满立体的,又不因此失了约束,“人物要在框架之内自由地行走,而不是随心所欲。”或许正是因为这一点,相比其他抗战神剧中的英雄角色,卫大河更像是一个活生生的人。

  务求对得起观众与先烈

  7年前,王新军和秦海璐在《独立纵队》中合作时结缘,两人这次在《河山》中出演一对恋人,里应外合获取敌人情报,打赢了数场战役,默契十足。

  戏外,夫妻二人更是众人艳羡的佳偶。《河山》开播后,秦海璐曾发文支持丈夫:“见证了5年来你在《河山》上的努力和付出,不管是作为‘本神’的你,还是作为导演的你,都很棒。”不拘于言语上的支持,她还在拍摄现场直言:“我们这部戏一切是导演中心制,导演掌握最后的决定权。”秦海璐的全力支持让王新军备受感动。

  当被问及对于秦海璐作为演员的看法时,王新军回忆起妻子在排话剧《青蛇》时,因为时间紧迫,直到凌晨两点还对着镜子念小青的台词,并感慨道:“那个时刻,我就觉得她当演员能取得今天的成绩是有道理的。”

  “一部对得起观众、对得起历史先烈的抗战题材剧是值得追求的。”正如王新军所言,无论是对于实景拍摄的坚持,还是对于演员们的严格要求,抑或是在剧中加入一些小细节的设计,他都精雕细琢,展现了一丝不苟的匠人精神。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