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直播频频"翻车"提醒从业者:电商直播是件专业的事

任翀
2019年11月21日07:42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四五小时推荐四五十种商品,怎么可能精心挑选

  今年“双11”期间,电商直播依旧热闹。大大小小的直播主播每天持续几小时口若悬河,吆喝网友们“买买买”;直播“翻车”、产品“货不对板”等话题也备受关注。

  乍一看,直播主播的吆喝与当年电视直销购物“侯总”的声嘶力竭颇有类似之处。可为何“八箭八星”“劳诗丹顿”卖不掉且被质疑,而在李佳琦、薇娅等直播主播一句句“倒计时,买买买”中,时不时出现3分钟卖货10万件、几小时成交额数亿元等让人瞠目结舌的成绩?

  为何受消费者追捧?

  直播购买,往往比网店更便宜

  “直播的产品介绍比较直观,而且很多主播形象不错,语言虽然夸张,但风趣幽默,有种设身处地为消费者着想的感觉。再说,直播导向的是品牌店铺,可以查看评论,了解产品信息,每次都是心甘情愿下单。”白领王今通过电商直播买过多种产品,感受不错,何况通过直播购买比直接通过网店购买便宜,“哪怕价格一致,在直播期间购买也有赠品。”

  陈言(化名)是最早一批电商直播从业者之一,4年前就组建团队,物色合适的主播,也物色合适的产品,见证了不少直播主播从默默无闻到众星捧月。他认为,电商直播能受到消费者追捧,主播的个人魅力很重要,但产品和价格更重要。“从产品看,电商直播产品和电视直销产品不一样。业内直播交易量靠前的产品大多由品牌直销,与品牌的线上官方旗舰店或线下实体店完全一致,而当年‘八箭八星’‘劳诗丹顿’是电视导购的专供品。产品本身的差异,导致了消费者的信任度不同。”

  电商直播的价格优势则来自品牌的营销投入。“以新品发布为主,品牌商需要在短期内获得高流量,但投放硬广告不一定能导向产品的信息页面,也不能监测投放效果,但通过电商直播可以。即便最后消费者没有买单,仍可以从后台数据看出新品能否获得很高的浏览量。在电商平台的算法中,高浏览量可以使得产品在自然搜索排名中靠前,从而捕获更多消费者。”陈言说。

  品牌方觉得,通过直播,能更好地与消费者建立联系,强化连接。一位品牌负责人表示,通过不同类型的直播主播和直播平台能够吸引老用户、开拓新用户,尤其是深入下沉市场,“通过直播主播引流,我们网店在‘双11’期间吸引了百万级的三线城市访客。”

  在第三方观察者眼里,电商直播还是一种新的消费习惯。普华永道中国消费市场行业主管合伙人叶旻认为,电商直播出现在新消费时代,与新的消费心理和消费习惯都有关系。如今,消费者很少看电视,更关注移动端,直播有不同平台,能触达不同人群,尤其在三四线城市较有吸引力。

  主播工作是什么样?

  节奏快压力大,收入两极分化

  不过,红红火火的电商直播行业,并非外界看见的那般光鲜。“疲惫”是头部主播李佳琦给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

  记者在采访当天13时见到李佳琦时,他正在同事的工位上闭目养神。“他过的是‘美国时间’。”团队小伙伴笑着把他叫醒。

  对于直播主播的工作方式,李佳琦用了八个字:“节奏很快、压力很大。”他大致介绍了每天的工作安排:“不太忙的时候,13时左右起床;吃完‘早饭’去公司与团队讨论近期要做的产品、筛选可能要做的产品;18时左右,直播的辅助团队先去我家做准备;19时左右回家,10分钟内吃完晚饭,最后过一遍当天要做的直播内容;20时15分正式直播;次日0时30分直播结束,吃夜宵;夜宵后团队复盘当天直播内容,找优缺点;如果不出意外,凌晨五六时可以睡觉。”

  根据互联网招聘平台BOSS直聘调研,直播主播的真实生活普遍如此。他们调查了2342名“带货经济”从业者,主要涉及电商直播主播、商务、短视频策划制作、经纪人、直播运营等行业核心岗位。结果显示,近4成带货经济从业者每天平均工作8小时至12小时,17.8%的主播最长连续直播10小时以上。但并不是每一个努力的直播主播,都能像李佳琦那样获得高收入。

  调查发现,在电商直播中,通常采用“底薪+提成”的收入结构。但各平台的流量大部分倾向于少量的头部主播,大部分主播乏人问津。所以,76.6%的带货经济从业者最高月收入不足万元;58.2%的被调查对象正考虑转行。

  调查还发现一个耐人寻味的细节:75.7%的带货经济从业人员为本科以下学历,49.7%的从业人员来自农村。BOSS直聘认为,这是因为电商直播的工作辛苦且收入不稳定,招聘者更倾向于选择学历不高、长相出众、吃苦耐劳的农村青年,“但真正拥有团队的直播主播比例不到一半。调查中,44.3%的直播主播团队只有自己。”

  直播“翻车”怎么回事?

  没有100%熟悉,主播应做减法

  近期发生一些头部主播“翻车”事件引起关注。李佳琦在直播中错把非阳澄湖产区的大闸蟹当成阳澄湖大闸蟹推荐。他和团队方面对此表示,大闸蟹事件后,他们已开始内部自查,找出问题症结,并向消费者致歉。

  李佳琦觉得直播“翻车”也给所有的电商直播从业者提了个醒:电商直播是件专业的事,“没有很专业,只有更专业”。他从直播推荐美妆类产品起家,目前选择的产品中80%仍是美妆类产品,而20%的非美妆类产品则来自粉丝要求。但遭遇“翻车”后,他和团队都意识到,“如果不能做到100%熟悉,宁可不做。”

  陈言认为,强化选品和主播试用是避免直播“翻车”的重要手段。但目前有些直播主播的团队规模有限,更多的主播是“单打独斗”。而在四五个小时的直播时间中,有些主播推荐的产品可以达到四五十种甚至更多,“怎么可能每一种都经过精心挑选、全面试用?”他觉得,从保护消费者权益和保护主播自身形象出发,主播或许可尝试“做减法”,“将部分产品做深做透,或许效果更好。”

  联合利华相关人士表示,专业性对电商直播的效果很重要。他们除了与外部知名主播合作外,内部也组建了一支KOC(关键意见消费者)直播团队,成员来自品牌、销售、研发等不同部门。“与外部的主播网红相比,公司内部的KOC对品牌和产品更了解。在‘人人可以直播’的时代,KOC对直播有热情也很用心,凭借专业知识,同样能提升直播销售转化、培养品牌忠实粉丝。”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