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变化中的中国·生活因你而火热》:这6人就是你和我

李丽
2019年11月22日07:03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6个中国人就是你和我

为保卫社区安宁而没时间跟父母过春节的基层民警、追逐拳王梦想的外卖小哥、深受00后学生喜爱的90后历史老师、志在火箭升空的青年民营创业者、坚守戈壁八年如一日的壁画研究人员、为帮助无数孩子安全出生而没空照顾自家孩子的产科医生……这6个普通中国人的故事,组成了一部名为《变化中的中国·生活因你而火热》的纪录电影,并将于11月22日呈现于全国观众面前。近日,该片在广州举行首映礼,赢得了首批观众的肯定。

当天,影片的总监制魏克然·钱纳以及片中主人公之一、中山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妇产科医生韩杨出席了首映礼。魏克然这样理解片名:“‘变化中的中国’也是不变的中国,因为我们发扬和继承的中华民族的优良品质这一点永远不会变,这就是整部电影的主旨。”

被拍摄者代表:广州妇产科医生韩杨

“忙起来看到摄影机都觉得碍事”

这是韩杨第一次看到成片。在那之前,她在片中的一场“戏”已经在短视频平台迅速走红。那一幕中,她发现某个孕妇的血小板极低,于是给对方打电话,要求她立刻回来住院。但孕妇并未意识到自己的处境,试图“讨价还价”到下周才入院,又急又气的韩杨对着电话近乎大吼:“你必须马上回来!你现在的情况很危险!”很多女网友都说,仿佛在韩杨身上看到了自己曾经接触过的妇产科医生的模样——有点凶,但更多的却是关怀。

“妇产科医生很少有能‘好好说话’的时候,都有点雷厉风行,但我们的出发点都是为了病人好。”韩杨承认,就算再来一条,她在片子里可能还是这种表现。但事实上,作为纪录片,《变化中的中国·生活因你而火热》并不会给任何一名主人公“再来一条”的机会。甚至,韩杨当时都没有意识到摄制团队在自己的周围。一方面是因为摄制团队在真正开拍前,曾分别对这些主人公“跟拍”了一个月,让他们习惯并最终“忽视”摄像机的存在。另一方面,韩杨真的太忙了,“有时候突然看到摄像组,会觉得他们可真碍事”。

在拍摄《变化中的中国·生活因你而火热》的时候,韩杨的职位是妇产科住院总医师,这是一个工作强度极高的工作,韩杨说:“值班、夜班、加班都是常事,对家里的关注确实太少。”片中有一幕,好不容易下班回家的韩杨看着已经陷入熟睡的双胞胎孩子,耳边突然传来老公的建议:“我们俩都没时间照顾,要不把孩子送回老家吧。”镜头里的韩杨霎时就哭了出来:“能不能不送走?”老公温柔反问:“那你明天能不上班吗?”满脸泪水的韩杨却回答得毫不犹豫:“不能。”

那段情节感动了首映场的不少观众。也有观众提出疑问:如此戏剧化,是不是摆拍?韩杨解释:“那时小孩才一岁半,我休完产假一年都没有好好陪伴过他们,每天回家他们都睡了,每天上班他们还没起……心里已经很愧疚,因此听到老公那句话,一下子就崩溃了。”但尽管如此,韩杨还是觉得“工作真好”,“虽然有失去,但工作中的快乐也非常多,而且,能帮助别人,挽救生命,这种感觉真好!”

主创代表:总监制魏克然·钱纳

“让海外观众了解真正的中国”

总监制魏克然·钱纳是Discovery探索集团大中华区和韩国内容与制作副总裁,对于中国文化和中国民俗了解颇深。在他看来《变化中的中国·生活因你而火热》的目标十分明确,那就是通过一个个普通人的故事,向全世界展现中华民族勤劳真诚的品德。

六个主人公的选择颇有布局深意。魏克然·钱纳介绍:“警察和医生是社会的基石。有了他们做保障,其他人才能大胆追逐未来的梦想——外卖小哥向拳王的目标迈进,民营企业家想要生产出运载火箭。而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的民族,我们也要追寻过去的传承,因此我们放进了壁画研究者和历史老师。”

魏克然·钱纳屡次提到影片的导演团队,其中包括曾创作《舌尖上的中国》和《生活万岁》的程工。魏克然说:“程工是一个难得的精通导演、摄影、剪辑三项工作的电影工作者,这让我们的工作从拍摄阶段开始就非常顺利。”譬如,他和他的团队很知道该在什么时候打开摄像机,“最后,我们的成片没错过所有具备感染力的情节”。

这也是为什么部分观众刚开始会对影片的真实性有怀疑:《变化中的中国·生活因你而火热》并没有一般纪录片的沉闷,相反,它的情节颇为跌宕起伏。魏克然说,他认为这是一部“纪录电影”而不是“纪录片”,因为它就像好莱坞大片一样,用情感走向来牵动剧情,是关于“普通人实现梦想,踏上成为英雄的旅程”的故事。只不过,跟其他电影不同,纪录电影的素材都是真实的。

对于影片的感染力,魏克然自信而自豪。他说:“虽然我是印度人,不会讲中文,但我每一次看这部电影都能感受到那份感动的力量。”他相信,这种普通中国人生活和工作角度切入的影片,最终也会感动外国观众,“在中国越来越受到世界关注的当下,让海外观众了解什么是真正的中国,也是我们做这部作品的初衷之一”。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