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光明日报:金鸡奖见证中国从电影大国走向电影强国

2019年11月26日06:53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金鸡奖见证中国从电影大国走向电影强国

与近日全国各地天气从北往南普遍降温正好相反,一场关于中国电影的热潮则从白鹭纷飞的厦门,由南向北开始升温。又是一年金鸡奖评奖,19个奖项出炉,引发专家和大众的广泛热议。从各种评论来看,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所表现出来的一些转向,说明中国电影正在从电影大国转向电影强国。

首先是强调文化自信和大国情怀。《流浪地球》获得最佳故事片,《红海行动》的导演林超贤获最佳导演奖,就已说明这个风向标。《流浪地球》是中国首部获得巨大成功的科幻片,评论认为这是中国科幻电影真正走向国际舞台的开始。虽然有人批评这部影片在文化内核上仍然与中国传统文化的世界观、生态观不大一致,还与西方文化中的科学主义相共鸣。但它毕竟开了头,何况在中西文化共融共生的道路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应当要鼓励这样的电影。同样,《红海行动》描述的是中国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的故事,彰显了中国人愿意担当,愿意牺牲的精神。

其次是追求艺术价值与社会价值。本届金鸡奖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和最佳编剧三项大奖花落《地久天长》,这部电影的票房收入仅仅4500万元,比起未获奖的动画片《哪吒之魔童降世》来说,不足其零头,但是,评委们仍然把这样的奖项给予这部现实主义和人道主义极强的艺术片,足见人们对电影的认识还是偏重于艺术性。一时之胜在于势,长久之胜在于理。对于一时来讲,一部电影的产业价值很重要,有没有票房直接影响着电影的传播和再生产,所以票房高的电影社会价值和产业价值也高,但艺术性不一定强;长久来看,一部电影是否拥有社会价值和产业价值则由其艺术价值决定。除了《地久天长》之外,现实主义影片《我不是药神》的导演文牧野获得了最佳导演处女作奖,这也足可看出评委们对影片的社会价值的重视。

最后是褒奖艺术与市场共赢的影片。没有市场,就没有产业价值,也就谈不上传播,更谈不上社会价值,所以电影的第一个门槛就是市场的大门。1979年,中国电影曾创下全民平均观看电影28次、全国观众达293亿人次的纪录,但那时5年内的产量才120部左右。20世纪90年代以来,尤其是新世纪以来,电影市场蓬勃发展,从国内走向国际。2019年,中国电影银幕总数全球第一,票房收入全球第二,影片产量全球第三。同时,根据2019年度票房排名前10的影片中,国产片占据8个的情况,可以看出中国电影旺盛的生命力,一批优秀影片在坚守艺术性的同时也收获了票房。本届奖项中,《我不是药神》《红海行动》《流浪地球》等都是口碑和市场双赢的电影。

导演徐峥曾说,“华人导演得到金鸡奖,应该跟美国人得到奥斯卡是一样的”。正是因为这样的传播力和增长态势,中宣部决定金鸡奖将一年一办,鼓励电影人讲好中国故事,打造好对外传播的“国家名片”。这是中国电影人用他们的劳动和努力争取到的,也当是中国从电影大国走向电影强国的一个重要节点。

(作者:徐兆寿,系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院长、教授)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