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互联网平台变身"内容电商" 扶持作者"月入过万"

卢云龙
2019年11月26日07:10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升级商业生态,扶持作者“月入过万”

腾讯上周宣布信息流品牌升级,将分散在各端的信息流产品整合为统一的信息服务体系,同时宣布全年补贴30亿元以激励内容创作。较早之前,今日头条举行生机大会,称过去一年今日头条创作者营收达到了46亿元。业内分析认为,两大内容平台相继发布有利于内容创作者的规则,或刺激新媒体运营者投入商业化变现运作。有相关内容作者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多个互联网平台正扮演“内容电商”的角色,广告主找到更多商业机会,而内容创造者可以通过平台激励更好地变现,进而让这个行业更加“热闹”。

腾讯、头条加强内容平台战略

11月18日,腾讯宣布信息流品牌升级,将分散在各端的信息流产品整合为统一的信息服务体系,名为“腾讯看点”,此前的信息流资讯类APP“天天快报”升级为“看点快报”纳入腾讯看点。“以前信息流产品是一个独立的APP,近几年信息流几乎融入了社交、视频、旅游等各类APP中,只要有一定体量的产品都会有信息流内容,我们发现这些散落的信息流体量加起来已经超过了独立APP。”腾讯公司副总裁殷宇表示,目前腾讯信息流整体日活跃用户量超过1.85亿,接下来将加速商业变现。

今日头条在11月15日举办的2019生机大会上,今日头条内容生态总经理洪绯透露,在2018年10月至2019年10月,今日头条创作者营收达到了46亿元。针对原创优质作者,今日头条搭建了1对1的快速服务响应机制,并组建200+创作者社群。在社群内,创作者享有官方创作引导、大咖交流、特色活动等专属运营服务。今日头条方面强调,内容营销将成为重要变现抓手之一。平台计划全面接入星图平台,将广告主的需求与优质创作者高效对接,平台做好内容质量把控,服务优质内容创作及作者变现。

商业模式各有异同

随着移动互联网信息需求爆发,众多内容创造者看到了商机。记者采访多个新媒体作者时发现,“通过发布优质内容多赚钱”是他们普遍关心的问题。记者梳理了腾讯和今日头条近期在信息流方面的商业化操作,发现两大助力平台在运营商业化方面存在一定异同。

比较二者的相同点,腾讯和今日头条均希望通过“月薪过万”吸引优质作者加入其平台。腾讯上周宣布全年补贴30亿元以激励内容创作,预计推动月入过万的作者超过1万位,补贴收益作者总数超过100万。腾讯平台与内容事业群信息流平台产品部总经理杨达志称,扶持计划都是根据用户群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对垂直品类去深挖,一定是希望更多元的内容推动用户规模和内容消费时长的增加。今日头条将推出“创作者收益计划”,助力1万位创作者月薪过万,近一年今日头条累计投入6710万元奖金奖励优质作者。科技自媒体号“雷科技”和“罗超频道”负责人告诉记者,身边多个自媒体作者确实有在今日头条发微头条广告月入过万的情况,但目前这类人的占比还不算高,生机大会“释放”的信号让他们更关注头条号上的新玩法。

在差异方面,腾讯认为信息流广告以精准的匹配度、媒介形式的灵活性和商业化表现,正在成为广告主的新宠。“我们从数据上可以看到,信息流广告点击率要明显高于普通广告模式。”腾讯广告信息流广告部总经理黄磊表示。据悉,腾讯看点将进一步聚合其产品矩阵,通过产品、技术和运营手段提升信息分发的效率,让创作者精准地找到读者,让广告主更高效地找到目标用户,打造一个良性健康的内容生态。今日头条方面则上线了一系列的“陪伴式”课程培训体系,意在创作者完整的成长周期内,平台为其提供从账号注册发文、功能使用、内容变现等全链路培训。资料显示已有2.8万创作者参与培训,相关课程满意度达95%。

打击违规内容获重视

通过平台的大力扶持,内容作者看到了很多商业机会,同时也希望各平台在持续商业化发展过程中保障用户和作者的权益。财经自媒体号“犀利财经”负责人林杰克向记者表示,有很多自媒体从业者为了吸引流量,总是将未经证实的消息用夸大和委屈等方式发布。“如果有平台为了获得读者关注,纵容部分人洗稿、发布违法内容等行为,那样对我们这些文字工作者是极大的伤害。”白领刘先生告诉记者,他发现越来越多中老年人也希望通过不同类型手机App阅读新闻,内容平台应该像微信一样有辟谣助手,为广大读者过滤信息。

记者采访获悉,主流内容平台对打击违规内容非常重视。今日头条上线专栏版权功能,保护正版,打击盗版与侵权。百家号上周发布的《2019年Q3内容治理报告》可见,百家号在第三季度共下线低质违规文章超过56万篇,封禁账号超4万个。百家号还通过黑产打击专项行动、百家辟谣榜、监查原创账号机制等多种手段坚决打击各类违规行为,第三季度共查处1701个通过作弊手段恶意获取收益的账号、查封6819个抄袭违规账号。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