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新闻战线》>>2019年·第5期

精心提炼中国故事 热情讴歌伟大时代

金小茜
2019年11月26日14:00 | 来源:人民网-新闻战线
小字号
原标题:精心提炼中国故事 热情讴歌伟大时代

  创作出无愧于伟大时代的优秀新闻作品,需要在生产全链条中强化编辑部职能,坚持内容创新为本。编辑要不断增强“四力”,练就发掘、提炼和讲好故事的过硬本领。一名好的编辑,要有一双善于观察事物、分析问题、辨别是非的“火眼金睛”,能吃透报道精神、指导记者挖掘出真正具有价值的新闻。“新春走基层”报道是一次很好的编辑增强“四力”的业务实践。

  2019年1月20日至3月1日,通过新华社的“新春走基层”报道,一个个来自基层、平凡普通人的奋斗故事,让千千万万读者见证了新中国波澜壮阔的改革进程,触摸到国家不断进步的强劲脉搏,感受着人民群众不懈奋斗创造更美好生活的幸福与期盼。

  我所在的新华社国内部南方业务片,在这次“新春走基层”报道中,着力业务创新,组织策划编辑播发了近200篇文字稿件。这些报道深入实际、清新质朴,很多是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佳作,受到广大用户和受众的关注。据不完全统计,有半数以上稿件采用媒体达到一二百家。

  在这次报道实践中,编辑部力求贴近、贴近、再贴近,真诚倾听、真实反映群众心声;深入、深入、再深入,从细微处润物无声讲好奋斗故事。实践证明,要创作出无愧于伟大时代的优秀新闻作品,需要在新闻产品生产全链条中强化编辑部职能,坚持内容创新为本;编辑要不断增强“四力”,练就发掘、提炼和讲好故事的过硬本领。

  扎根基层,发掘新闻价值

  发掘精彩故事,组织策划要先行,选题设置要精准,坚持新闻价值导向;采访要深入实际,有的放矢,做到接地气,善于在一线基层抓“活鱼”。

  凡事预则立。编辑部在组织策划选题前,必须要吃透报道精神,准确把握报道主题。经过讨论,编辑们形成了4点基本共识。第一,“新春走基层”活动是新闻战线的响亮品牌。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在这个时间节点的活动意义十分特殊。第二,要出新出彩,需要结合新华社新闻报道业务特点,立足自身业务优势,形成自己的报道特色,不断增强报道的影响力。第三,“新春走基层”作为一个持续多年开展的实践活动,报道要设法跳出窠臼,力求创新。编辑、记者不能炒冷饭,要坚持受众导向,切实增强“四力”,发掘、提炼、讲好故事,创作出受众真正想看、愿意看、记得住的新闻作品。第四,新华社设有31个国内分社,开展基层报道具有天然优势,要变优势为真正的生产力,发出更多接地气、真实鲜活的基层报道。

  编辑部初步确定了报道主题和重点报道领域:一是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二是宣传普通劳动者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三是描绘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四是聚焦脱贫攻坚,重点关注国家重点脱贫攻坚地区的攻坚克难实践;五是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围绕社会、民生等关注热点,讲述一年来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履职经历。

  接下来,就是细化报道题目。这一步对搞好报道十分关键。编辑们分头和所负责的国内分社记者打电话,详细沟通报道设想,了解各地实际情况,和记者初步拟定报道题目、采访安排和写作思路,制定详细的发稿日历。

  策划具体选题,最忌编辑闭门造车、拍脑袋空想,这样策划的题目不接地气、不符合实际。一名好的编辑,会吃透报道精神,再和记者进行沟通和碰撞,借助国内各分社记者的“外脑”,挖掘出真正具有新闻价值的选题。

  这是从我们报道工作的实际出发决定的。国内各分社记者长期在一线和地方开展新闻报道工作,相比编辑,他们更了解各地的实际情况;不过,由于长期在地方采访,有时不可避免地会有一些“地方思维”,看问题的视野容易有所局限。编辑长期处理来自全国各地的稿件,对全国的总体情况更加熟悉,对相关报道精神吃得更透,站位相对更高。这就是为何有时记者觉得很重大的地方新闻,编辑通盘考虑,会觉得新闻性不强;或者记者谈起某个问题,摆现象、列数据、举实例,如数家珍,而编辑把握报道精神很到位,具体到一个地方的实际情况如何,该怎么报道,还是要先和一线记者沟通。因此,编辑与记者必须要互通有无、互相激发,这样长短互补、形成合力,更容易发现有新闻价值的选题。

  在这次“新春走基层”报道中,《“无人区”里的生命礼赞——走进世界海拔最高的藏北双湖县》《“最北列车”上的“守门员”》《你的万家灯火 他们的默默坚守——一线劳动者春节值守群像》《“流动”的青春身影——与“新生代”返乡农民工的对话》《春节习俗有“三变”》等多篇稿件,正是经过严密策划,集合了采编两端的智慧,才发掘出了真正有新闻价值的选题,成为报道典范。

  提炼亮点,探寻精神内核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要从人民群众火热的生活中寻找最鲜活生动的故事。在记者走下去,进行实地采访的过程中,编辑要与记者密切联动,发挥报道合力,提炼出最有价值的新闻故事。

  选题初定,万里长征只是走出了第一步。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是党的新闻工作者必须具备的工作作风和基本功。编辑和记者都应明确,报道写得好不好,与我们能不能真正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很有关系。记者带着题目,奔赴祖国各地,挖掘一线最鲜活的百姓故事。他们走进生产建设火热的一线,深入城市农村的千家万户,历尽艰辛,爬沟过坎、翻山越岭,跋涉在祖国的边疆、高原、深山……记者迈开腿,编辑们也不能只是坐在办公室里等着记者传回稿件。一名合格的编辑,要时刻关注记者,加强和记者的沟通,做记者背后的智囊,给记者出点子、想办法、做后援。

  比如,《“野猪佬”的猪年小康生活》这篇稿件,当时,记者下到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杨村甸乡黄茶园村,采访以擅长养猪而远近闻名的村民尹帮华,想讲讲农村开展养殖和农家乐致富的乡村振兴题材的故事。稿件发到编辑部,编辑觉得还没有挖掘到亮点,内容流于平淡,就和记者打电话沟通,指导记者跳出养殖脱贫的采访思路,进一步挖掘主人公身上的特质。经过很长时间的探讨,记者找到了新闻点,着重写尹帮华在养野猪的过程中怎样克服困难,后来成了村里的“能人”,又带动其他村民一起致富。稿件立意更高,内容更丰富,更吸引人。

  再比如《春节习俗有“三变”》一稿,随着时代变迁更迭,人们过春节的习俗悄然发生变化。记者在江苏省淮安、盐城等地采访,将见闻汇报给编辑。编辑结合自己所见所思所想,和记者一起透过现象看本质、从细节中找规律,最终确定从细微处观察社会变迁的角度,选取了买年货、文化过年、情感联结三个切口,以生活化的视角,展现时代进步的主题。

  提炼精彩故事,关键在于用心,能够“不畏浮云遮望眼”,于纷繁中抓住和传播新闻报道所要表达的精神内核。这需要编辑有一双善于观察事物、分析问题、辨别是非的“火眼金睛”,具备清醒、清晰的新闻头脑。

  首先是提高发现力,要善于发现好故事。在这次“新春走基层”报道中,我所在的编辑片共播发稿件近200篇。但实际上,随着报道不断推进,记者的来稿热情很高,除了提前策划的稿件,每天还有大量自发来稿,少则七八篇,多则十余篇。面对潮水般的来稿,首先考验的是编辑的“眼力”。

  “新春走基层”稿件主题相对集中,主要包括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改善民生、春运、一线劳动者故事等,一些报道重复性很高,新闻点提炼不准,新闻性不强,缺乏细节。

  编辑们知道记者深入基层采访十分辛苦,从尊重记者劳动的角度对待来稿,坚持两个处理方向:一是坚持受众导向,坚持多出精品佳作的原则,选取真正接地气、有思想、有温度的稿件;二是对需要较大改进的稿件,马上与记者沟通,挖掘新的报道角度和内容。

  比如,《小岗“春晚”:新花鼓“敲来”好生活》一稿,记者来稿时,前半部分围绕小岗村的新年联欢会写了小岗村的变化,后半部分写的是安徽省文化活动发展的整体情况。编辑通过和记者电话沟通,了解到小岗村不仅有新年联欢会,还在筹划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于是,让记者将报道重心放在小岗村自身,补充采访文旅融合发展的内容,让主题更集中、表达更完整。

  雕琢文字,讲述奋斗故事

  讲好精彩故事,要运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和能与人民群众产生情感共振的表达方式。编辑要发挥自己的脑力、笔力,精心打磨稿件,在标题制作、段落行文、语言表达、防堵差错等方面狠下工夫,提升稿件质量和可读性,把握好报道的时度效。

  讲好故事,考验的是编辑是否具有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较强的原则性和科学分析能力、较强的新闻采编业务素养。对待每一篇稿件,都必须用心,要沉下心来,逐字、逐句、逐段、逐标点地精雕细琢,力求把每一篇稿件都做成精品。

  标题是“新闻眼”,既要平实、精炼、精准,更要第一时间引起读者的好奇心,吸引人阅读。《铁路三代千杯茶 二十四年暖人心》一稿,写的是湖南省中部的娄底火车站每逢春运,都活跃着一支“千杯茶服务队”。他们手拿水壶和水杯在候车室、临时候车棚、进站大厅来往的人群中,为旅客端热茶、送热水。从1996年春运期间每天为旅客送茶1000多杯,到现在每天4000多杯,24年来“千杯茶服务队”已经送出了120余万杯茶水。稿件有故事有情节有温度,很多细节现场感很强,是一篇很好的“新春走基层”稿件。编辑进行了精心修改,把题目提炼成《24年“千杯茶” 温暖百万“过路人”》,此稿播发采用达到130家。

  碎片化阅读时代,要多做短新闻,稿件结构要紧凑,内容要集中,逻辑要合理,表达要顺畅、清新、有情。“新春走基层”稿件,记者采访都很辛苦,会尽可能多地将采访素材一一呈现。编辑在处理稿件时,既要珍惜记者的付出,也要帮助记者删繁就简、提炼新闻,与主题无关的内容要舍得删,做好“减法”。

  比如,《共祝祖国好 三沙贺新春——三沙市春节见闻》一稿,讲的是在海南省三沙市驻岛工作人员、武警官兵、消防官兵和亲人们团聚过年的事。这篇稿件第一次来稿时有2000多字,篇幅较长,编辑和记者沟通,请他将春节值守、海岛年味两部分内容删去一些,对工作者坚守岗位的工作画面、家属历尽辛苦长途跋涉上岛、合家幸福团圆场景则多加笔墨,突出守岛人和家属长期以来的默默付出和无私奉献。经过调整和编辑,最终稿件播发时为1300字,虽然删去了1/3的篇幅,但主题更集中,表达更简洁有力,情感更充沛,报道效果更好。

  而对于部分有些“走偏”的稿件,更加考验编辑提炼和讲好故事的能力。虽然事前确定了采访主题和报道思路,但记者实际采写的稿件有时与编辑的预期是有差距的。这时,编辑要充分体谅记者下基层采访的辛苦,多想办法重新提炼新闻,而不是轻易毙稿。

  实际、生活、群众始终是优秀新闻作品的活力与魅力所依、价值和意义所在。“新春走基层”报道是一次很好的编辑增强“四力”的业务实践。党的新闻工作者只有在深入基层中练就强劲脚力,在洞察生活中练就敏锐眼力,在勤学深思中练就过硬脑力,在书写时代中练就不凡笔力,才能做历史的见证者和书写者,为人民抒写、为时代立传。

  (作者单位:新华社国内部)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