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日报:沉渣泛起的脏相声得有人管

田闻之
2019年11月27日07:0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沉渣泛起的脏相声得有人管

近日,一段相声视频爆出张云雷、杨九郎拿京剧前辈“抖包袱”大讲荤段子,低俗污秽、极不尊重。一片痛批声中,竟也有人出来“洗地”,说什么“相声自古如此”“演员而已,何必上纲上线”云云。

台上戏,台下人,做戏先做人。言语低级,张嘴就来,还甩锅给“演员”身份,乃至相声“传统”,莫说侮辱了演员,更是对不起相声行里的先人。想当年,马三立、侯宝林等大家不知经过多少努力,才将相声从“撂地摊”的买卖,提升到雅俗共赏的艺术。岂料今天,当红的角儿都主攻“下三路”,“脏活”“臭活”沉渣泛起,糟践人、出洋相的烂梗乱喷,台下粉丝还拍掌叫好,着实令人痛心。这不只是某个演员有无德行的问题,放任自流就会砸相声的招牌,败相声的基业,断相声的前途。

“去年的视频,甭揪着”“演员瞎逗哏,别当真”……再看一些“洗地”言论,更让人倍感问题严重。早就有人追问,为什么一些恶俗艺人能活跃在舞台,装疯卖傻、人身攻击都能成为“包袱”?恐怕台下的“无所谓”“不在意”也是一大因素。只要哈哈一乐,怎么都是“段子”,贴上“演员”标签,什么都是“戏说”,结果必然触发某些人的“逐臭”冲动。放眼如今的文娱界,“艺德”的标尺正在确立,“吸毒”“嫖娼”者渐无立锥之地。那么,荤脏丑恶、影响恶劣之行,又怎能没人管?又怎么不该管?

相声不是大搞三俗的理由,演员不是道德滑坡的借口。一个健康的文化市场,一定是有边界、有底线、知敬畏的。当下相声剧场虽显繁荣,但热闹背后,却藏着不少“脏雷”,激浊扬清是必须的。而这,仅靠口头谴责和舆论批评远远不够,管理部门必须有所作为。此前因用地震国难做梗调侃,张云雷已受到过行政处罚,并被责令公开道歉,但现在看来,力度仍待加强。以此次事件为例,为什么视频迟迟才被曝光,小剧场是否毫无准入和审核机制?屡触雷区的“污点”艺人,又当如何处理?只有对荤脏丑恶现象及时发现、及时惩处,对屡屡突破底线者“封杀禁入”,“德”才会真正成为行业规矩。

“三翻四抖”呈现世道人心,嬉笑怒骂揭露人间百态——相声发展起起伏伏百余年,假如越走越“污”,那是相声的悲哀,是文化市场的悲哀。该管则管,犹未为晚。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