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9年·第11期

新媒体技术在文化互动空间的应用

——以马鞍山市文化馆为例

熊远超
2019年11月28日09:44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天创智汇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北京 100088)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文化馆的传统文化空间对人民群众吸引力越来越弱,如何运用新媒体技术改造提升传统文化空间,加强文化互动和文化体验,吸引老百姓参与到文化活动中来,成为公共文化服务行业亟需解决的问题。本文以马鞍山市文化馆为例,融合了马鞍山市地方特色文化,有效提升了老百姓参与度,同时也提升了文化馆的服务效能。

关键词:数字文化馆;新媒体技术;互动体验;实体空间

中图分类号: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9)11-0000-02

一、前言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求知、求美心理普遍增强,自发性的群众文化活动已逐渐遍及城乡。信息时代的到来,如何将现实生活中的文化交流体验与新技术结合,共享文化发展成果,使老百姓参与到文化活动中来,深入文化互动和文化体验,成为亟需解决的问题。

作为传统的公共文化事业单位,文化馆承担着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开展数字文化信息服务,提高群众文化素质,促进当地精神文明建设等诸多重要职能。传统文化馆利用信息技术和新媒体技术,可以加快文化传播的速度,扩大文化传播的深度、广度,有效解决传统文化馆服务手段局限、对青少年缺乏吸引力的弊端,扩大文化馆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二、马鞍山市文化馆文化空间现状和数字化改造计划

(一)马鞍山市文化馆文化空间现状

马鞍山市文化馆建成时间较早,实体空间只有音乐工作室、舞蹈工作室、书画研究室、民俗文化陈列室、公共电子阅览室、展厅等实体空间,有网络平台和培训平台,网上服务和互动功能较少,不符合当下互联网的互动参与和体验理念,缺乏资源的展示,音频、视频资源较少。总体上,提供的服务与文化馆职能不能完全匹配,且数字化水平非常低,群众参与度很低,可综合运用新媒体技术进行大幅改造和提升。

(二)马鞍山市文化馆数字化改造计划

为有效实现文化馆的职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需求,通过数字文化体验的形式来引导并带动人们广泛参与文化活动,形成交流互动,提升文化生活质量,使文化生活丰富多彩,马鞍山市文化馆引入社会力量进行数字化改造,建成文化互动体验空间。

文化互动体验空间总体建设目标为,建成文学、戏剧、音乐、舞蹈、电影五大艺术综合体验,并建设后台数据库,对线下体验产生的数据统一上传、加工、管理。

三、新媒体技术在马鞍山市文化馆的应用

综合运用新媒体技术,马鞍山市文化馆互动体验空间规划了指点江山、指尖天籁、舞动青春、镜里赏花、超级主角、传情达意六个互动体验空间。

(一)文学体验之指点江山

文学体验为大众提供大屏文化互动游戏,内容与诗城马鞍山市紧密相关。互动大屏默认滚动播放马鞍山市著名的文化旅游景点简介、图片等信息。体验者触摸大屏时会出现游戏选项界面,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游戏,如周兴嗣的《千字文》拼接,体验者完成了千字文的拼接后,会出现鼓励话语等,在让体验者获得通关满足感的同时科普相关的知识,真正实现寓教于乐,展示创新意识和拓展性。

指点江山互动体验项目的特点包括:提供的诗词内容、游戏类型多样,体验者拥有更多得自主选择权;诗词游戏进行的同时有相关的音视频播放,给体验者一定的提示,让其获得游戏通关的满足感;体验充满趣味性,经典的诗词帮助提升体验者的文化修养。

(二)戏剧体验之镜里赏花

体验者可以通过文化馆的虚拟试衣镜这一特色设备,试穿经典戏剧服饰,感受经典的戏剧文化内涵。虚拟试衣镜内储存有定制的服饰,有京剧、昆剧、黄梅戏、粤剧、庐剧、徽剧等经典剧目具有代表性的服饰。其中,庐剧为马鞍山市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这一互动,让民众深入了解庐剧,提升体验者的审美情趣。

镜里赏花互动体验项目的特点包括:提供的服饰、音视频资源丰富,体验者拥有更多的自主选择权;服饰体验的同时有音视频播放,视觉听觉都在感受经典,让人身临其境;拥有深厚的文化内涵,群众在有趣的体验中体会传统戏曲的魅力,学习戏曲文化知识,实现优秀传统文化的普及和传播。

(三)音乐体验之指尖天籁

中国素号“礼乐之邦”,音乐在我国可追溯至7000多年前,中华民族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创造了丰富的音乐文化。体验者进入文化馆,可切实地通过乐器的弹奏接触音乐,亲身体会音乐的魅力,通过这一互动体验培养体验者对中国传统乐器的兴趣爱好,增强对音乐文化知识的学习。

指尖天籁互动体验项目的特点包括:乐器多样,曲目数量多,体验者选择范围广;操作便捷,学习速度快;体验的互动性、趣味性强。

(四)舞蹈体验之舞动青春

中国舞蹈发展源远流长,可以说,中国有多少年的文明,就有多少年的舞蹈史。从最蒙昧的上古时代开始,中国传统舞蹈经过了多个阶段的发展和演变,逐渐形成了具中国独特形态和神韵的东方舞蹈艺术。通过这一舞蹈体验项目,让体验者能够接触、认识体验中国传统舞蹈的深厚内涵和无限魅力,增强对中国舞蹈的兴趣和学习欲,从而继承发扬中国舞蹈文化。

舞动青春互动体验项目的特点包括:舞蹈内容丰富,体验者可自主选择;音视频同时播放,艺术氛围浓厚,获得舞蹈的满足感;体验互动性、趣味性强,对青少年、舞蹈爱好者有较强吸引力。

(五)电影体验之超级主角

电影艺术是把静的艺术和动的艺术、时间艺术和空间艺术、造型艺术和节奏艺术包括在内的一种综合艺术。在银幕的空间和时间里,塑造运动的、音画结合的、逼真的具体形象,以反映社会生活的现代艺术。超级主角体验项目能准确地“还原”现实世界,给体验者以逼真感、亲近感,宛如身临其境。这种特性,可以满足体验者更广阔、更真实地感受生活的愿望。

超级主角互动体验项目的特点包括:电影内容丰富,满足青少年儿童、中老年人等各个层次人群的需求;操作简单方便;做超级主角,满足群众的明星梦,同时了解一部电影录制的每个步骤。

(六)综合体验之传情达意

传情达意综合了摄影、文学、书法、绘画的艺术应用。拍照的时候体验者通过摄像头参数、拍摄角度、光线等内容的选择了解摄影知识。体验者进入摄像头感应区域,电子大屏上便会出现体验者;体验者可通过肢体动作控制大屏自主选择是否拍摄照片留念,摄像头抓取体验者的照片后,体验者可以选择长期滚动播放展示自己的照片;体验者可通过触摸屏在照片上签下自己的姓名,或者写下心情诗句,或者绘画涂鸦等。体验者的照片会上传至后台的资源中心,体验者可通过扫旁边的二维码将照片下载到手机上。

传情达意互动体验项目的特点包括:综合性较强,涵盖了文学、书法、绘画、摄影等内容;与手机相结合,提升了体验者参与的积极性。

四、结语

马鞍山市文化馆对传统文化空间进行升级改造,综合运用声光电技术等新媒体技术手段,规划建设了文学、音乐、舞蹈、戏剧、电影、综合体验等六大群众文化互动体验空间,其中定制具有马鞍山市特色的文化体验内容,宣传马鞍山市特色文化,提升民众的文化参与度,提升了马鞍山市文化馆的公共文化服务职能,也提升了文化馆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群众艺术馆文化馆管理办法[Z].北京,1992-02-27.

[2]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数字文化馆建设工作指南(试行)[Z].北京,2014-12-19.

(作者简介:熊远超,男,天创智汇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综合中心总裁,高级项目经理,编辑,主要从事数字出版、公共文化服务、文旅信息化研究。)

(责编:段佩伶(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