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秦海璐出品《河山》:一味赚钱不是中流砥柱该做的事

杨文杰
2019年11月29日06:5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味赚钱不是中流砥柱该做的事

  产后复出的秦海璐,频频跳出演员的舒适圈,不停给人带来冲击感:当编剧,电影《到阜阳六百里》获得第48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原著剧本奖;当歌手,《跨界歌王》重拾刀马旦童子功成首场歌王;当导演,处女作《拂乡心》成功入围第 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主竞赛单元;当出品人和监制,《河山》为背着“神剧”黑锅的抗战剧正了名。 谈到自家公司为何投资吃力不讨好的抗战题材,她说“我到这个年纪也算行业的中流砥柱了——一味赚钱可不是中流砥柱该做的事”。

  北青报:拍《河山》最大的难处和乐趣是什么?

  秦海璐:最大的难处和乐趣都是我老公当导演这件事。因为我对他非常了解,他对专业的要求非常地严苛,虽然执着,但不固执,是一个理性的、可沟通的导演。从监制的身份上来讲,很多事情我是要摆到明面上说的,工作是工作,决定权是在导演,因为我们是一个导演中心制的项目——如果是制片人制的话,他就真的被开了好几回了。

  北青报: 如何评价“王导”?

  秦海璐:“王导”这个词还是蛮陌生的。对于我来讲,导演是有着非常丰富的一线作战经验的,他也很擅长拍这样的戏,因为他曾经是一名真正的军人;我非常清楚演员做导演的优势在哪儿:会更注重于人物。

  北青报:《河山》邀请了强大的戏骨阵容,跟他们合作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秦海璐: 跟这些老师合作在一起,让我非常感动:你会在半夜12点的帐篷里面听见张嘉译和尤勇大哥在说这个戏怎么演;雪健老师生病,但是还在垣上站10个小时让风吹着,他们为这个戏都很拼,年轻演员也是一样。

  北青报:抗战题材这几年市场滑坡非常严重,你的公司为何还会投资?

  秦海璐:人到中年,我在这个行业里算是中流砥柱,有行业责任和社会责任。这一类题材其实这几年都没什么人拍过,但真的我们就从此不拍了?我很希望找到一种新的方法把这个题材“捡”起来,我觉得这就是最大的投资回报。

  如果想赚钱的话,我明年就可以拍一网剧,但只想着赚钱不是中流砥柱该干的事。

  北青报:你自认是一个坚强的女性吗?

  秦海璐:我不太喜欢用“坚强”来形容女性,对于女性来讲,用“坚强”来形容是一件挺残酷的事情。我没想给自己固定成一个坚强的形象,我必须承认我骨子里边一定有不认输的这一面,但是也有很小女人或者妩媚的一面。

  北青报:从结婚生子到有了共同的事业,王新军在你眼中有了哪些变化?

  秦海璐:王导其实是一个非常正直的人,也是一个心思非常细腻的人,这是他这些年来始终让我感到没有变的地方。真正变的地方是越来越成熟、冷静,也越来越沉着。他很多时候冲在前面、挡在前面,很多时候也愿意让出自己的光环。我觉得这是一个真正的大男人会做的事情,这是让我感到幸福的部分,也是让我感到知足的部分。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