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新闻奖一等奖获奖体会

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故事,由他们讲述……

范曼瑜
2019年11月29日09:19 | 来源:人民网-新闻战线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新闻奖一等奖获奖体会】 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故事,由他们讲述……

如何用网络访谈展现40年的时代景深?这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如果说改革开放40年是一幅画,那么这画一定是灵动的而不是静止的,是多元的而不是单一的,是立体的而不是平面的。因此,我们采用“一对一”访谈的形式,借助丰富珍贵的史料画面和现场道具,勾勒出一幅纪传式改革长卷。

1

精巧运笔,描摹微距细节

覆盖面广、代表性强、话题度高的嘉宾构成了整幅画的格调框架,音视频制作、版面设计和细节描摹则决定了整幅画的精工品质。

物勒工名,以考其诚。40场专访由5位主持人交替完成。采用主持人中心制,从前期选题策划、嘉宾邀请、脚本制作开始,主持人深度参与采、编、播、发全流程,统筹协调现场拍摄、同步导播、后期精剪、包装上线、在线审片、文字编辑、新媒体宣发等关键环节,精准把控节目质量,用心用情、善作善成。

前期准备时,团队提出四“点”工作法:全网搜索找话题切入点、反复沟通谋形式创新点、真诚采访创情感共鸣点、结合时效寻传播共鸣点。不断打磨每期节目提纲,着力打造精品内容,突出访谈独特性。首期节目《我用一生走天山——专访“当代雷锋”、武警新疆总队医院名誉院长庄仕华》中,既有被访者40年前的珍贵回忆,也有40年后的切身感受,既有对国家医疗卫生事业的全面扫描,也有对“小家”亲人的真情流露。访谈录制前,记者与庄仕华的女儿多次沟通,在访谈现场朗读了她的亲笔信件。一桩桩往事历历在目,庄仕华在惊喜之余泪洒现场。在《筑路架桥奉献社会——专访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卢山》节目中,设置了境外采访环节,联系并指导远在肯尼亚、加蓬等国家的驻外员工完成视频录制,在现场播放了非洲一线员工讲述真实感受的视频资料,嘉宾卢山连连赞叹:“你们太用心了!谢谢你们让我听到他们的心声。”

现场录制时,四机位现场拍摄,导播即时切换,虚拟绿箱与实景演播室结合,呈现高质量画面内容。同时,现场也展示了很多印证40年发展的珍贵道具,如习近平总书记点赞过的、乡村产业振兴的缩影——江苏省徐州市马庄村香包,“精准扶贫”思想发源地、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的致富幸福果——猕猴桃,“蛟龙号”深潜到海底7000米获得的矿物标本,第一代电视节目主持人陈铎30年前的工作日记……通过一个个“小奋斗”“小梦想”“小美好”,展现时代的“大主题”“大变革”“大发展”。

后期制作时,三条非线性编辑生产线同时运行,专业后期团队分工明确,总编辑带队审改高效,成片分发渠道清晰。近500个回合精彩答问,1000分钟精编视频,16万字文字摘编全面展现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为了进一步扩大节目影响,在成片基础上,我们剪辑制作了7期节目的3分钟官宣版视频,将访谈中的感人故事、金句亮点进行二次加工,配以丰富的素材画面和音乐,呈现电影级精华短视频。利用现场图片、文字摘编、访谈视频相结合的形式,制作直观生动的访谈网页,并以数字“40”为灵感,设计系列专访集合页面。

▲《40人对话40年》系列高端访谈专题页面

2

精致策展,融合矩阵传播

在深耕内容创作的同时,我们注重短视频碎片化传播和社交媒体年轻化表达,力争把有意义的事情讲得有意思。在有关部门支持下带动380多家地方文明网站、130余家新闻网站和商业网站共同发力,形成纵横交错、重点突出、立体生动的多维传播格局。

《40人对话40年》系列高端访谈起步较早,推出频率固定,专题设计完整,新华网、光明网、中国网、国际在线等多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在其“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中的突出位置放置《40人对话40年》链接,共创正能量传播舆论场。

紧跟热点时效,提升栏目立意深度和时代温度。2018年11月19日2时7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北斗三号系统第十八、十九颗组网卫星,中国文明网及时发布北斗主任设计师王淑芳官宣版专访,致敬默默奉献的北斗人。2018年12月8日2时23分,我国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嫦娥四号探测器,开启月球探测的新旅程。中国文明网当天发布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第一设计部主任王国辉专访,为中国航天助力点赞。2018年12月22日,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举行,中国文明网随即发布对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靳尚谊的专访,大力宣传弘扬美术工作者崇德尚艺、以美育人的高尚精神。

▲著名油画家、美术教育家靳尚谊先生专访录制现场

同时,通过各地文明办系统重点稿件分发平台,安排380多家地方文明网站“两微一端”第一时间转发专访视频及稿件,每周安排两篇官宣版内容在中国文明网首页展示,并在130多家新闻网站和商业网站的双首页、客户端、手机浏览器推送,形成“美美与共”的传播矩阵。

栏目推出后,引发热烈反响。很多参与录制的嘉宾表示,“我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很荣幸参与这次专访,让我有机会来回忆过往、盘点得失、致敬改革!”有网友留言:“中国文明网推出的都是各行各业的精英,他们讲述的故事就是一个个在改革中奋进的中国人的故事。”“我父亲说横扫国际棋坛的聂卫平是他们那个时代的英雄,我觉得下潜7000米的叶聪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的英雄。这个时代需要英雄,也需要像《40人对话40年》这样充满正能量和感召力的优秀节目来宣传英雄。”

这一系列访谈的顺利完成,离不开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也感恩这个美好时代给年轻团队提供的广阔舞台。作为该栏目主创成员和主持人,回首近半年的选题策划、拍摄制作和推送宣发过程,深感新闻工作者必须有守初心、担使命的“宽肩膀”,有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铁脚板”,有守正创新、融合发展的“大格局”,有让“变量”成“增量”的“真本领”,以绘制工笔画的精神,聚焦重点、精雕细琢,才可以真正做到无愧作品、无愧人民、无愧时代。

(作者系中央文明办中国文明网干部,《40人对话40年》系列高端访谈主创)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