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新闻奖一等奖获奖体会

《幸福照相馆》:用科技实现"团圆"梦想,这款H5做到了

胡姗姗  张晓丽  罗  敏
2019年11月29日09:25 | 来源:人民网-新闻战线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新闻奖一等奖获奖体会】《幸福照相馆》:用科技实现“团圆”梦想,这款H5做到了

2018年春节,央视财经频道联合腾讯公司创新使用互联网“多人脸融合”技术,从春节拍摄全家福照片的传统习俗切入,推出H5产品《幸福照相馆》。产品主打“团圆”这一春节核心要素,通过总结归纳改革开放40年的时代特点,制作了不同年代、风格、家庭状况总计50套全家福模版,供用户根据自身喜好和需求进行选择,取得了较好的社会传播效果。

2月13日,《幸福照相馆》H5一经上线,便刷爆网络。无须正襟危坐,也不用换衣化妆,只需通过在线上传个人照,便可以定制独具个性的全家福。好玩易操作,俘获了众多网友的心。仅一周时间就有约1500万人次“走进”幸福照相馆,留下了2018年春节最珍贵的时光印记!更重要的是,该H5帮助超过500万个家庭实现了制作全家福的梦想,用科技在阖家团聚的春节献上温暖。

1

优秀的创意来自与受众的共情及形式的创新

“团圆”是我国传统节日春节永恒的主题。如何在这个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里打造出一个“有意思,又有意义”的新媒体爆款产品?

央视财经新媒体的同事和腾讯的“小伙伴”为在2018年春节期间推出一款什么样的H5融媒体产品进行了一场“头脑风暴”。最终创意从一则短视频广告中获得。这则广告讲述了一个家庭团圆的故事:全家福里父亲把手轻轻地放在旁边的空凳子上,盼着远在他乡的长子回家。儿子看到这张有缺憾的全家福,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回家的路。这样的故事特别符合中国人春节团圆的心理。在这个短片的启发下,大家找到了与用户的共情点——拍摄一张全家福。

对于中国人而言,一张温馨的全家福,不仅能定格家庭的美好记忆,也见证着时代的发展变迁。全家福承载记忆、定格时间、凝聚亲情,表达家庭成员对家庭和谐的向往和对家庭圆满的纪念。央视财经频道借助互联网新技术,让更多人拍摄全家福的心愿变成现实。

《幸福照相馆》的创意,让拍全家福这件看似简单的事情富有更多意义——无论是对时光流逝的追忆,还是为因种种原因无法在这个春节拍摄全家福的人们完成愿望,都能够触及人们最为真实的亲情记忆。《幸福照相馆》不仅能为每一个小家实现团圆的梦想,还能通过改革开放40年来具有时代特征的场景,将小家的幸福瞬间与国家的发展记忆巧妙结合,“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家与国在团圆的美好憧憬中融为一体。配合上朋友圈翻转式卡片广告,《幸福照相馆》带给观众的情感体验与传播也更为完满,真正实现了“情感营销”的价值。当它以真实性与互动性触达用户时,其本身也被赋予了更多的社会价值。这也是爆款背后最大的意义——流量与曝光之外,它具有真正触达亿万人心的温暖力量。

2

多人脸融合技术助力精准内容的呈现

从专业角度来看,《幸福照相馆》H5作为一个成功的新媒体产品,无论是页面内容的准确度、换脸技术的效果还是超高流量下的平稳运行,都经历了巨大的考验。

首先是内容。一幅幅全家福体现了改革开放40年带来的巨大变化。从服装的颜色、款式到背景的设置都必须真实还原历史原貌。作为主流媒体推出的新媒体产品,必须保证原始素材的准确性。为此,我们到中国照相馆,从极具年代特征的全家福老照片中,寻找每个时代不同的特点。其中,花时间最多的就是挑选照片的服装和背景。为了达到最佳效果,制作团队专门进棚拍摄。以10年为一个时代节点,重新搭棚拍摄了4个年代的底版,作为素材主题运用其中,此次模板共推出50套样式。内容的精准,保证了最终传播过程的顺利、平稳。

其次是技术。让计算机批量化、快速化生成的照片既美观、自然又保留用户的面貌,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很多人好奇,如何在一张照片中同时呈现多张面孔,还能看起来毫无违和感?这需要突破两大难点:一方面,用户直接上传最近的照片,需要突破时空限制,瞬间“穿越”回各个年代。想要还原20年前、30年前的容貌,需要大量的算法;另一方面,由于用户上传的个人照,是在不同环境下拍摄的,光线也不一样,需要让大家回到同一时空,避免违和失真。这个产品不仅依托了腾讯优图自主研发的人脸识别、五官定位技术以及天天P图独创的人脸融合技术,还运用了肤色修正的一套办法。通过分析用户脸上的光照,设计光线的综合算法,包括亮度的调节和色温的融合,将它们调整到统一的维度之后再进行应用,使每个人脸上的光线都是一致的。高科技多管齐下,最终让这场“穿越”之旅效果真实又充满惊喜,达到了在照相馆里拍摄的效果。

3

多平台资源汇聚打造有温度的融媒体产品

《幸福照相馆》融媒体项目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财经频道首发,在电视荧屏端播出制作揭秘并吸引观众扫码参加;在新媒体端则由央视财经新媒体在“两微一端”首发,并联动全国138家主要媒体、全国铁路系统385家新媒体、共青团中央宣传部和学校部以及78家知名企业联合转载参与活动。该项目也受到中宣部的认可,进行全网推送,形成了全国性、立体化推广,是全国范围内首次出现的多媒体、多平台共同参与和推广的统一活动。

社交媒体时代,用户的注意力被海量的信息撕裂粉碎,人们很难被一个故事打动。拥有近10亿活跃用户的微信成为春节期间最大的流量入口,“指尖过春节”已经成为春节的又一种“风俗”。《幸福照相馆》便是把握了这样的时机,借助微信平台的运营能力与流量优势,让这样一个“怀旧梗+照片滤镜”的互动方式再次实现了爆款级别的传播。

央视财经在腾讯社交广告推出的春节限时定制款朋友圈翻转式卡片广告,也通过别具一格的创新方式助推全家福H5。广告以新年贺卡双面内容为灵感,正面通过广告视觉引发关注,反面则以有情感的文字和家庭故事促动参与。用户通过“点赞-翻转”的创新互动形式,构建全家福情感的延续与升华,创造更深度的精神连接,大大增强了全家福的内容互动性和情感表现力,展现广告在基础功能之外互动、有趣、温情的另一面,完美连接了从发现惊喜到情感升华的用户体验。

此外,裂变传播促使受众逐步扩大。全家福的意义以及技术上的图片美化效果促使用户主动分享H5效果图,当用户在朋友圈或者其他群聊中分享和转发时,就形成了以每个用户为节点、朋友之间相互叠套的多级传播网络,他们彼此间相互渗透,让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传播队伍中,将传播模式由传统的点对面传播发展为以人际点对点为基础的网状精准传播,将传播化被动为主动。

《幸福照相馆》用户触达173个国家和地区,PV超过1670万,UV超过1012万。该项目因其互动创意的独特性与人文情怀以及创新的营销手段,荣获“2018中国互动创意奖金奖”和“2018中国媒介营销奖银奖”。

《幸福照相馆》这款融合创意互动产品改变了以往节日和家人吃饭看电视的单一相处模式,激发了更多全家互动和家庭话题,制造春节的浓情蜜意,潜移默化地拉近亲情的距离。将“一个人的自嗨”变成“一家人的狂欢”,用互动合照代替自拍,用家庭情感回归唤醒年轻一代,为更多中国家庭创造了跨越代际、除夕围炉的话题和温情互动。

有网友在社交平台上留言说:“难得全家人可以足不出户地拍上一张合影,不同主题的模板更是唤起了童年的回忆和父辈们的话题。没想到,一张小小的照片,竟可以散发出如此之大的温暖。”

(作者单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财经频道新媒体编辑组)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