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福建省将乐县融媒体中心:"微将乐"贴地传播县域好声音

张福财
2019年11月29日13:29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融合发展直播秀

先后开辟《马上就办 真抓实干》等20余个专栏,为党和政府中心工作营造良好的宣传舆论氛围;开设《“六乱”综合治理》专栏,引导群众参与解决城市顽疾整治。福建省将乐县融媒体中心自2018年9月揭牌成立以来,经过一年多的运营,已形成“传统广播电视+‘两微一网一抖一论坛一直播’+国内主流媒体订阅号”的传播格局,实现了用网治网有机统一。近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对该中心进行了实地采访。

“引凤筑巢”强平台

将乐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戴雁鸿向记者介绍,将乐县融媒体中心的建设由县委宣传部统一领导,这为中心的搭建提供了资金、政策、编制等方面的诸多便利。

“人才是中心发展的基石与保障。”戴雁鸿说,增加事业编制,吸纳新人才加入,是将乐县融媒体中心筹划的起步,也是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关键一环。

前期,将乐县采取事业单位招考和聘用的方式,扭转了新闻人才向沿海经济发达地区流失的趋势。“中心吸引了5名将乐籍大学生加入。”戴雁鸿欣喜地介绍,这些新成员都是播音主持、新媒体编辑、美工等各方面具有专长的人员,他们的加入充实了将乐宣传领域采、编、制、播和网络技术、新媒体、后期制作的人才队伍。目前,将乐县融媒体中心工作人员中,本科以上学历占比达87%,平均年龄34岁。

在各部门人员逐步配齐的同时,将乐县融媒体中心按委口、乡镇、企业重新分配记者分工,强化通联协作。专门制定融媒体中心量化考评办法,明确岗位及其绩效薪酬分配办法,运用岗位绩效工资政策,把事业编制人员全部纳入考评,编外聘用人员参照考评,基本实现了同岗、同权、同责、同待遇,充分调动了新闻采编人员的积极性。

移动先行抢阵地

“‘微将乐’是全县粉丝体量最大的微信公众号,平均每4个将乐人中就有1个是它的粉丝。”戴雁鸿介绍,“微将乐”公众号是融媒体中心重点打造的新媒体平台。他认为,县级融媒体中心一定要牢牢把握移动优先的原则,做到受众在哪里,阵地就在哪里。

作为政务微信公众号,“微将乐”一方面积极传播党委、政府声音,为读者提供权威、有公信力的内容;另一方面,想读者之所想,挖掘各类社会新闻,凝聚正能量,扩大受众面。

在方向上,“微将乐”及时转载中央、省级、市级媒体重点报道,并围绕重点工作第一时间采访、编辑、审核、发布。先后开辟了《马上就办 真抓实干》《大学习 大调研 大讨论 大实践》《乡村振兴进行时》等20余个专栏,做到了重点工作日日发,提升了新闻舆论引导力。

“‘微将乐’每天推送8条图文消息,2018年总阅读量达800多万。”戴雁鸿介绍,其中《围观将乐县“十佳政法干警”网络投票评选开始啦!》单条最高阅读量达8.1万,成为当周福建全省政务类最热推文。

此外,将乐新闻网也实现了每日与“微将乐”同步更新,打破一些政府机关网站“建成之日即是休眠之时”的怪圈。

关注民生黏用户

“关注民生热点,让官方媒体成为获取信息的第一渠道、建言献策的最短路径,是提升县域媒体影响力的关键。”戴雁鸿举例,在全县城区非法营运三(四)轮车整治工作中,中心通过开设《“六乱”综合治理》专栏,发布新闻30余篇,阅读量过22万。

现阶段,将乐县融媒体中心还将“微将乐”平台功能朝多元化方向发展,实现吃、住、行、游、购、娱等功能的实时交互,创办了“直播将乐”“金溪论坛”“镛城杂谈”“健康将乐”等多个新媒体平台,让传播更接地气。

仅2018年,“直播将乐”通过“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讴歌我的祖国全县歌手大赛”“杨时诞辰965周年纪念大会”等40场大型活动直播,汇聚了大量粉丝。“金溪论坛”探索出的是一条“倾听百姓心声—收集社情民意—解决实际问题—实现公共治理”的发展路径。戴雁鸿告诉记者,常有群众在论坛上反映关于民生、基建等问题。如一个网名叫“三太子”的网友,反映金东社区环境脏乱差,此帖快速扩散后,“微将乐”小编在论坛内安抚业主怨气,引导业委会与开发商、住建局、城监大队等互动交流,最终在住建局的协调下,同意小区道路改建、开放车库,实行人车分流。整治后,一个美丽宜居、智能环保的现代化小区呈现在业主面前。这名网友多次在论坛内发帖表示小区旧貌换新颜,并对相关部门表达感谢。

同时,利用“微将乐”多功能优势,将乐县融媒体中心更是“靠运营、做产业”,将本土贴地优势和资源有机整合,通过专业的整体运营,形成层层相扣、互惠互利的产业链。通过“微将乐”直播平台、置顶图片广告、“微将乐”头条、“第三方”平台策划、赛会活动承接打包等形式,进一步挖掘县域内广告资源,扩大经营区域和业务范围,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近两年,将乐县融媒体中心新媒体广告年收入近60万元,并处于较快增长中。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