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

在你朋友圈刷过屏的爆款推文,到底怎样产生的?

张兴莎
2019年12月01日08:30 | 来源:红网
小字号
原标题:在你朋友圈刷过屏的爆款推文,到底怎样产生的?

  11月29日下午,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融合发展中的内容创新创优”分论坛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荣获第二十九届中国新闻奖媒体融合奖特等奖和一等奖的作品主创人员做了案例分享,并接受业内专家点评。

  他们如何用“匠心”打造自己的“品牌”,这些曾刷爆你朋友圈的推文背后都有哪些故事?红网时刻记者从他们的分享以及专家点评中,摘录了部分精彩内容。

  “新媒体品牌栏目”一等奖获奖作品:新华网《讲习所》

微信图片_20191130005623.jpg

  新华网新闻中心编辑金佳绪:《讲习所》创办于2015年,始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互联网特色,坚持平台聚合,立足全媒融合的理念不断加强原创报道的融合,今年前10月推出作品253个。

  《讲习所》第一紧跟热点,抢占先机,实现热点的全覆盖;第二抓住重点,系统解读,提升报道的思想性;第三突出特点,深入加工,拓展报道的影响力;第四创意引领,技术推动,打造经典力作。

  “新媒体品牌栏目”一等奖获奖作品:人民日报社《麻辣财经》

微信图片_20191130004419.png

人民日报媒体技术公司副总经理、麻辣财经工作室牵头人李丽辉在发言。

  人民日报媒体技术公司副总经理、麻辣财经工作室牵头人李丽辉:《麻辣财经》是人民日报从2016年10月份开始成立的首批媒体融合工作室,现已走过3年的历程。

  首先有一个“备料”的环节,还要炒菜,要加调味品。在备料时会搜集所有相关内容,确定论点,然后对内容做取舍,炒菜的时候,我们跟大报的报道有区别。最后一道工序加麻辣,因为财经报道比较专业,对很多读者来讲,比较枯燥,把《麻辣财经》做成家常菜,能够让大家看得有滋有味。

  《麻辣财经》除了文字的报道以外,现在还拓展到了视频、H5这些媒体融合中的常用手段,扩大了影响力。

  “新媒体报道界面”一等奖获奖作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H5|改革开放40年,长沙有多“长”》

微信图片_20191130004032.jpg

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贺弘联在发言。

  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贺弘联:此次是红网成立18年来获得的第5个中国新闻一等奖。这件作品的创作究竟有多长?

  第一沉淀有多长,把有意义的宏大主题讲得有意思,把重大主题讲得更清晰;第二发现之长,从宣传报道策划会上的规定动作中,记者敏锐地发现了这座金矿;第三策划之长,内容创新、手段创新都很重要,而内容创新是最持久的创新;第四融合之长,这是一次跨多部门协同作业的融媒体生产实践,让文本表达更加贴近技术实践的程度;第五创新之长,表达创新与思维创新,改变了时代主题的严肃面孔。第六技术之长,将文字、音乐、图片、短视频、H5、AR、720全景、航拍等进行“跨界”融合组装;第七匠心之长,手绘设计体现了长沙近三千年的风云变化,巧妙地融入了岳麓书院、马王堆汉墓等场景;第八互动之长,以拼图的游戏模式增加参与感,通过互动让受众获得了阅读上的“彩蛋”;第九传播之长,400多万网友热烈互动只用了8个小时,实现了效果的最大化;第十人才之长,通过坚持开展红课堂等方式,打造集采、写、摄、录、编、网络技能运用及现代设备操作等多种能力于一身的全能人才。

  “移动直播”一等奖获奖作品: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直击7·5泰国普吉游船倾覆事故现场 救援仍在进行》

微信图片_20191130005229.jpg

浙江日报、浙江在线全媒体视频影像部直播室主任周莎莎在发言。

  浙江日报、浙江在线全媒体视频影像部直播室主任周莎莎:下面由我来讲述《直击7·5泰国普吉倾覆事故现场救援仍在进行》全过程。

  7月5日17时45分许,两艘载有中国游客的油船在泰国普吉岛附近海域突遇特大暴风雨发生倾覆事故,事故发生后,我们立即请命赴泰国采访,组建3人小组前往采访。

  在飞机落地后,我们历经了一场长达5小时的直播,因此不少遇难者家属获得了更多帮助。三天时间做了三场直播,总时长达到18小时,同时也被人民日报的微博转发,还跟山东广播电视台进行了视频链接。

  在整个事件追踪报道中,前方的事情多发,还会根据不同的新闻现场来及时调整我们的报道模式,不仅仅是移动直播,还发回了图文报道19组,短视频17条。

  中国教育电视台总编辑胡正荣点评:

微信图片_20191130005607.jpg

中国教育电视台总编辑胡正荣在点评。

  我的强烈感受是主流媒体的传统资源是内容,刚刚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代表贺弘联的一个观点让我很有共鸣,他提到了新闻人的“匠心”,我们应该用匠心精神把自己的优质内容做足做好。

  同时技术手段要用够,现在一些发达国家开始注重中长视频,就是7分、5分这样的视频,现在大多数传播方式是横屏,如何在布局竖屏的审美和布局上冲沟也值得探索。5G时代,我们要超越现有的技术为未来布局。

  另外品牌要用好,只有一个优质的平台才是可持续性的,不少发达国家主流媒体在融合过程中,都在纷纷建立自己的自主平台,越来越拥有自己核心竞争力的时代,对于我们国内的主流媒体来说,像新华社的《讲习所》,人民日报的《麻辣财经》,都是内容堆积起来或者积累起来的一个品牌平台。

  未来竞争就在于品牌,品牌优势最重要的是靠主流媒体,靠着自己的公信力、技术的前瞻性、优质性,共同把它做强做大。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