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青年报:高以翔的个体牺牲为何触发集体焦虑

韩浩月
2019年12月03日07:09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以翔的个体牺牲为何触发集体焦虑

  演员高以翔在参与拍摄“夜晚城市实境追跑真人秀”节目《追我吧》时,突发心源性猝死。这一事件引发的讨论绵延数天,在擅长遗忘的社交媒体上,众多网友的连续追问,使得高以翔之死变成一桩公众事件。总结看来,网友的呼吁主要在以下几点:要求节目制作方道歉、赔偿,希望节目停播,反思艺人过劳死背后残酷的节目制作形态。

  一定程度上,高以翔猝死揭开了国内娱乐圈风光背后艺人真实的生存状况。对于中国娱乐圈,此前许多人有一种印象,觉得明星赚钱太容易,随随便便旅着游、做着饭、跑着步就把钱赚了,但真相或许并不是人们猜测的那样简单,在综艺节目呈现出来的轻松愉悦背后,除了少数几位头部明星,其他明星真有可能普遍存在以透支体力与精力换取曝光与收入的可能。

  在资本与平台占有绝对主导地位的前提下,明星话语权并没有想象得那么大。为了不成为娱乐圈“弃子”,也为了度过影视业寒冬,有不少明星以降低酬劳标准的方式换取工作机会。而在综艺的黄金时期已过,走向衰落的时候,为了强化竞争力,制作方以缩短拍摄时间、节约制作成本为目的赶工拍摄,更是加重了明星的劳动负担。

  大张伟的一段视频发言表达出一种困惑,他认为真人秀会“毁掉中国所有艺人”,他想不明白观众为何愿意看明星跑来跑去……大张伟的疑问其实把制作者和观众都推向了一个尴尬的境地——制作者为了迎合观众而不惜自我重复,牺牲掉演员的专业技能而让这些优秀的艺人去跑步、做饭、胡闹,观众制造的收视率很大程度上又决定了制作方的内容取舍。这样的尴尬其实可以避免,就是制作方要有敏锐的前瞻能力和引领能力,在观众厌烦真人秀这种表现形式前,改弦易辙,创作出新的节目类型,带观众进入新的娱乐领域。而现在的真实状况是,真人秀与观众之间,仿佛有了一种互相绑架的关系,双方都烦了,但还是跳不出已经形成的“泥淖”。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高以翔成为真人秀节目即将崩断弦之前的牺牲者,喻示着这一轮已经持续火爆了十余年的综艺时期将要再次进入夕阳期。网络视频消费的多样化与新特征,从四面八方铲起土要“掩埋”综艺真人秀,而真人秀“声嘶力竭”式的制作理念,早已是最后的挣扎。网友呼吁节目停播的坚定态度,除了想要为高以翔讨一个公道,何尝不是想要表达内心对综艺真人秀令人厌烦一面的真实想法?

  高以翔去世引起一轮业内从业者的吐槽热潮,比明星更辛苦的,是综艺节目的编导团队、服化道幕后工作者等其他参与录制的人,超时工作,过度劳累,已经成为行业之疾。而之所以高以翔去世事件影响“出圈”,许多不认识不了解这位明星的网友也参与了声讨,在于这一行业的工作性质与特点,恰好吻合了其他行业与领域也普遍存在的权力支配、加班加点、生命透支等带来的职场焦虑,人们在为高以翔鸣不平的同时,何尝不是隔空喊话,为自己所处的压力环境、对无法言说的压力来源,表达出自己的“呼救”信号?

  让网友愤怒的,不只是一条生命的无谓消失,而是悲剧本可以避免。如果制作方能够做到节目录制时期的安全升级,在事情发生的第一秒钟就介入抢救,高以翔会有很大的存活几率。对安全措施的准备不足,其实就是对生命的冷漠,因此,虽然制作方事后发布了声明表示遗憾惋惜,愿意担责,反而激起了更为强烈的反感,这种反感的产生原因就是,网友除了想要看到更真挚的道歉、更深度的检讨,还想看到事故发生之后,相关制作方“亡羊补牢”的做法,如何避免类似事件再次重演。但可以预知的状况下,高以翔的个体牺牲,并没法让业界被真正撼动,行业沉重的车轮仍会滚滚向前。

  在整个娱乐业,高以翔是一枚石子,他用自己的去世激起了一片巨浪,如果行业不能通过这个事件得到一些教训、做出系统性的改变,而只是把此事当成个例看待,觉得多配备几名救护人员或几套急救设施就能解决问题的话,还会有无数人处在高度紧张的状态,健康权与休息权没法得到保障。娱乐业最重要的功能是给受众提供轻松与愉悦,因此这决定行业本身最好别做得那么苦难深重,要以创意、创新以及优质内容见长,而非以赶时间、拼体力“取胜”。中国娱乐业是时候考虑引进其他一些国家影视业严格执行的“8小时工作制”了。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