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天气之子》:略有遗憾的佳作

张君成
2019年12月04日13:4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天气之子》:略有遗憾的佳作

  11月1日,日本导演、编剧新海诚的最新力作《天气之子》在全国上映。3年前,他的作品《你的名字》在全球掀起观影热潮,珠玉在先,不少观众自然是对《天气之子》抱有很大的期待。

  在剧情方面,这部影片还是延续了新海诚一贯的纯情风格,故事的主线很简单,就是讲述在气候调节失控的时代,一名叫森岛帆高的高中生离家出走来到东京,在一次机缘巧合下,他遇到了能够改变天气的天野阳菜,两个人从相识到相爱,展开了一系列的冒险之旅。

  和《你的名字》一样,《天气之子》构建了一个新的设定,那就是被上天选中的晴女起着沟通天气的作用,但是其本身带有牺牲的色彩。而最后天野阳菜是否牺牲来换取天气的平衡,也成为影片中一个强有力的剧情张力点。

  不过有些遗憾的是,这些点在影片中数量不足,使得整个片子的剧情有些单薄。从剧情的明线、暗线设置上,我们可以看出新海诚真的努力试图讲好故事,然而,就成片而言,《天气之子》还需要做更多的努力。

  就个人看来,丢枪暗线的设置串起了不少细节,然而,到最后则有些虎头蛇尾的感觉。明明有更多的展开空间,但最后没有高潮就戛然而止。而在主线方面,男女主角的单薄背景成为最大败笔。男主因为不能“呼吸”离家出走,那具体原因是什么,只是因为无聊的点线生活吗?而对女主来说,亲人的去世、成为晴女到底对她产生了哪些影响?这些影片都没有交代清楚。这就导致男女主角在情感互动方面缺少动因,而在人物背景不全面的情况下,观众是无法对人物的行径产生合理预判的。

  对于影片的主旨,个人觉得这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这更像是集体主义与个人主义的一次讨论,虽然主角曾想对此实现平衡,但是到最后结局仍有缺憾。在影片的设定中,人们似乎已经接受这种缺憾,但是,主角的心结是否打开也带给了观众更多的想象空间。在主角的塑造上,可以说,没有高大上的人物形象,每一个人都有着自己的缺点,但因为这些缺点,他们却显得真实可爱。尤其是男主,一个有些懦弱的高中生,有着自己的迷惘和坚持,或许这就是青春的力量。

  虽然剧情上存在一些瑕疵,但是笔者认为,《天气之子》还算是一部不错的影片。它的画面与音乐,都可以用惊艳来形容。尤其是开头那段透射场景设计,让人感觉这不是一部动画片,而是一部真人的电影。影片中画面可以说是视觉的盛宴,被细雨笼罩的街头、阳光下的草地、烟花点燃的星空……电影中的每一帧都是可以拿出来当作壁纸,可谓美不胜收。而影片与音乐的配合也颇为紧密,无论是快乐还是忧伤,当音乐响起的刹那,你就会认定所在的画面和它是一起的。不过由于音乐插入过多,影片节奏不可避免地受到一些影响,显得有些遗憾。

  影片另外一个惊喜就是片中藏有的小彩蛋,当三叶出现的时候,大家都会心一笑,在观看《你的名字》时的那份感动突然出现,当下的时光与过去产生重叠,感觉颇为奇妙,而这样的彩蛋在影片中还有不少。

  总体来说,《天气之子》虽然剧情略显单薄,但是,凭借着优秀的画面、音乐,还有纯爱的设定,值得去电影院观看。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