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南方日报:年度流行语藏着"民生密码"

戴先任
2019年12月04日07:26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年度流行语藏着“民生密码”

《咬文嚼字》编辑部日前发布了本年度的“十大流行语”。其中,有走入大众视野的专业术语“区块链”,有宏大叙事的“文明互鉴”,体现出越来越多的人不再只是关注自己的生活,人们更关心国家大事,视野变得更广阔了。

还有贴近生活引发公众共鸣的热词,比如“××千万条,××第一条”“996”“我太难/南了”“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像“我太难/南了”一词意外走红,甚至成了很多人的口头禅,其实是契合了不少人亟待释放生活压力的心声。在戏谑中,“我太难/南了”不仅仅是一句调侃,而是一些人面对生活的真实心理。比如中年人上有老、下有小,还要背负沉重的房贷压力,上班族工作压力大,在“996”工作制之下身心疲惫。“我太难/南了”流行之后,人们可以半玩笑半认真地借此表达真实感受,“我太难/南了”这样一句大白话也就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舒缓生活压力的神奇作用。

而“996”能够成为年度流行语,还缘于一些知名企业家在公开场合对“996”工作制的推崇,引发舆论热议。在这个竞争激烈、生活快节奏的时代,不少企业推行“狼性文化”、加班文化,很多劳动者为了生存,只能选择妥协,成了“996”工作制的牺牲品。“996”这一流行语让人意识到,劳动者休息权等合法权益仍然没能受到足够重视。这个普遍存在的社会问题借此得以进一步暴露。

不管是“996”,还是“我太难/南了”,这些词语的流行,都让人读出生活的不易。年度流行语藏着“民生密码”,对于政府相关部门来说,要从年度流行语中读懂民生诉求,破解“民生密码”。比如要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不能让用人单位强制员工“996”。

年度十大流行语,难以涵盖所有的“民生秘密”,但通过这几个有较强代表性的流行语,能够从一个侧面让人对“进行式”的社会有一个粗浅了解。2019年即将过去,盘点年度流行语,是要与过去说再见,也是为了总结经验教训、弥补不足。要让积极的一面能够继续发扬下去,也要让社会问题能够得到有效解决,除旧布新才能更好前行。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