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潘伟杰:统筹“一云一网一平台”建设 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2019年12月06日10:44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摄影/张启川

人民网北京12月6日电 “2019数字政府服务能力暨第十八届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发布会”今日在北京举行,本次大会主题是“打造智慧服务型政府,助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会议聚焦数字政府服务能力、政务数据质量、政务数据治理等内容。

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省大数据院副院长潘伟杰在会上发言,以下是发言全文:

非常感谢主办方邀请我们来给大家做个分享,我简单地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做整个贵州发展大数据的核心思想,我们讲云网平台,一般不是很了解。

一云就是云上贵州一朵云,一网就是一网通办,一平台就是我们对一平台提供的服务。我们做这个事情的核心,包括我们做大数据,我们抓住了三个字,第一个字就是“统”,第二个字就是“通”,第三个字是“痛”,老百姓办事的痛点,企业办事的痛点,包括我们政府工作人员的痛点,抓住了这三个字。

围绕这三个字,下面我非常简短地给大家汇报一下我们具体怎么做的。我们按照一体化谋划的总体要求,一云统揽,一网通办,一平台服务,主线是业务为牵引,数据为驱动,建设全省数据治理平台,因为贵州是从数据起步做整个发展大数据,包括数字政府,包括数字化转型。

抓住两个重点,数据资源和应用系统的建设。三个关键,数据的共享、开放和调度,四主要是实现四个改变,首先实现的是系统的建设,从单一的系统建设变成一个平台的集成建设。实现数据从传统的后治理变成前治理。实现政务数据资源向数据资产的真正转变;数据的安全从以前的被动向现在的主动。

我们核心的目标是让我们的数据真正在重构、共享、应用中产生真正的价值。具体到统,首先是数据的统一管理,政府的所有数据,我们在贵州没有所有权,政府的所有数据不是部门的,是省政府的,统一授权省大数据局统一管理。特别是在去年年底的时候,机构改革以后,在省直部门明确有一条,所有的部门在三定方案里要对本部门的数据负责本部门,本系统数据的采集、共享、开放、更新、维护等所有的权利和义务。

统一的规划,省级所有政府应用系统全部实行统筹、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预算、统一审批,我们现在形成了一个什么机制呢?目前的情况是省里面各个部门只负责提需求,省大数据局统一规划、统一预算、统一采购、统一向云上贵州进行采购,云上贵州来进行统一建设,我们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

统一标准,我们专门规范云上贵州进行统一建设。统一调度,我们想数据是资源,数据是资产,我们想就应该像水、电、煤、气一样方便调度,我们建立了专门的调动中心,专门发布了调度制度,我们现在形成了一个什么样的形式呢?现在我们数据的使用部门只要提出需求,数据的归集部门马上要做出响应,大数据的管理部门要保证数据之间的流转,形成这样的一个模式。

针对数据过程中的流转,我们有几个部分,公共使用的高频数据直接通过共享交换平台,全程统一地实现数据的共享交换。对于一些所谓的金字工程,业务垂直系统我们建立数据区,通过数据区实现数据的共享交换。我们为了保障质量专门制定了数据质量的评估体系,我们定期提交一个报告是每个部门的数据质量的情况。

我们有了这些东西以后,我们实现的是什么的情况,可以给大家做一个简单汇报。这是整个云网平台的主界面,进去之后一云,目前实现一个什么情况呢?我们云上贵州一朵云,以前最早发展大数据,2014年花了三年的时间,把所有政府的系统全部统一汇聚到云上贵州平台,仅仅实现了把数据系统汇到一个云,仅仅是把大家汇在一起形成了大仓库。从去年开始,国家要求不管是一网通办,整合共享,最后怎么用起来,我们把所有的系统全部打通,我们现在在云上贵州系统平台以后,我们可以看到只要有权限,所有部门的和数据我们都可以进去,给我们权限进去就可以实时地查看和调用。

贵州省省长就讲我们云上贵州系统相当于一个竟技场,数据省长也可以过来调度,把各个厅局领导叫来,你们厅局到底有什么,你说你做的好,你为老百姓服务的好,拿过来比一比就知道了。这是我们各个市,各个地州的情况,我们形成了一个云上贵州一朵云,统揽所有提供的云服务和所有节点的统一管控。

一网,主要是目前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的电子政务网,还有给老百姓提供的,这个是五级覆盖,目前我们电子政务网络更多是省、市、县、乡四级,加上国家是五级,很多地方没有实现村级覆盖。因为广电网有村级覆盖优势,我们合作实现对村级的覆盖。贵州和其他地方不一样,贵州的村里面一个村里在山窝窝里进趟城很麻烦,现在不管是一网通办,有些事情只能在外网上办,有些事项可以通过互联网,下一步我们能不能在行政村里,不说所有的自然村,在行政村放一个一体机,类似老百姓真正不出村,在一体机上可以直接补办身份证,社保、医保都可以办,目前这些事情还在外网,不在互联网。

我们统计了一下省直部门的专网和外网,我们进行互联互通,也是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我们专门建立了一个安全的网络接入平台,说实话我们在做整合共享的时候,做数据互联互通的时候,大家遇到的所有的问题应该都是一样的,各个部门不提供,各个部门有各个部门的说法,要么就说数据涉密,要不说部委有规定,这是大家遇到的同样的问题。

其实我们统计下来,各个部门没有什么特别涉密的,特别是部门之间的共享。我们所有的文件,各方面的要求,如果你真正涉密的话,其实也不会去上网。我们在网络接入平台里区分了两个极端,一个是高敏感数据的部门,例如财政、公安、公检法。另外就是低敏感的数据,我们也不实现过保护,也不实现欠保护,真正实现专网和外网的互联互通,目前除了国家审计署有额外要求,我们外网的安全还满足不了,其他的全部实现互联互通。

面向老百姓就是一网两端,PC端和移动端,目前政务服务网,省、市、县、乡、村,五级,所有的事项都可以在网上查询或者办理,移动端也是一样的,把高频使用的放在移动端,包括政务和民生的,还有传统的电子证照方便大家的使用。

一平台,两个部分,一个就是政务服务部门的,打个比方,我们所有的自建业务审批系统全部接入政务服务平台,所有的公职人员在一个平台上办公审批,做各种服务。所有的数据在一个平台进行管理,包括我们梳理了全省的数据资源目录和资源情况,包括在我们的平台上能看到各个部门有什么数据,数据是什么样,所有的数据能够互相进行查询和调度。

我们的平台实现对所有基础库、主题库进行精准的画像。我们对每个部门,部门之间数据共享的到底是什么情况,我们通过共享图谱可以精准地判断出,我们把部门、系统、数据之间的血缘关系通过动脉来呈现,让大家知道你到底给别人提供了什么数据,别人到底用了你什么数据,全部都是可视化的呈现。

这是整个调度的情况,包括调度的流程,包括数据区,这是具体的工作平台,具体讲内容比较多。共享是部门之间的,面向社会就是开放,我们有统一的开放平台,开放平台上各个部门,各个市州开放的情况在我们平台上都可以看得到,提供给哪些部门使用,我们利用数据形成了什么应用都能看得到。

做平台的时候还想,大数据最核心的是提供科学的决策和预测分析,当时我们书记、省长给我们讲过一个道理,你们天天在搞大数据,在方便老百姓,方便政府部门,能不能方便我们领导怎么去做决策。领导的想法很简单,他就说能不能在你平台上吼一声,我说毕节明年结构调整怎么调,不种玉米种啥,能不能给我们答案,目前还在做探索,农业的12个主要经济作物,包括交通的情况,我们目前是在可以实现简单的搜索,但是科学的决策预测也是进行一个初步的展示。因为毕竟里面牵扯到几个难点没有解决,跨异构系统,跨异构网络,跨异构数据之间的实时的搜索,你可以查询没问题,你可以搜索,牵扯到我们要构建一个完善的知识突破,有相关的行业专家,需要建立大量的模型库,这个工作我们逐步在做,也是在探索。

我们明年是给领导,分管的几个领导,我们做几个领导驾驶舱,不仅仅是传统的统计分析。目前我们更多还是统计分析,没有达到科学预测,这是我们愿意和大家一起,能不能在这方面有所探讨,这是我们在整个云网平台做的一些成果。整个数字政府,数字化转型,主要是数据方面的。所以数据治理的道路上,我们贵州作为一个小兄弟省份,愿意和大家一起进行探索研究,谢谢大家。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