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国家新闻出版署数字出版精品专题研讨班在京开班

梁言顺出席开班仪式

2019年12月09日15:2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家新闻出版署数字出版精品专题研讨班在京开班梁言顺出席开班仪式

  12月6日,以“聚焦精品战略 推动数字出版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数字出版精品专题研讨班在京开班,2019年度数字出版精品项目展同期举行。中宣部副部长梁言顺出席研讨班开班仪式、参观数字出版精品项目展,并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有声读物等95个精品数字出版项目获奖单位代表颁奖。

  据悉,今年5月,国家新闻出版署组织实施数字出版精品遴选推荐计划,在各级宣传管理部门和中央有关部门精心组织下,28个省(区、市)的出版单位和文化科技企业共选送了517个项目,经严格评审,最终确定了95个精品项目。95个精品数字出版项目涵盖主题出版类、大众出版类、专业出版类、教育出版类、少儿出版类,既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利用数字化手段宣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的有声读物,也有“科普中国”等全媒体形态传播科学文化知识的大众阅读平台,更有“智汇三农”等利用语义分析、云计算技术提供专业服务的在线数据库、知识库。这些项目代表了当前国内数字出版精品生产的综合水准,集中体现了出版业在推进媒体融合发展道路上的路径选择和创新经验。

  中宣部出版局局长郭义强在开班动员时说,这是第一次以国家新闻出版署名义组织实施全品类的数字出版精品遴选推荐计划,也是国家新闻出版署第一次举办数字出版方面的高层次研讨班。他强调,出版战线要充分认识到融合发展是出版业的一场深刻自我革命,切实增强实施精品战略、推动数字出版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和自觉性坚定性。他要求,着力打造内容优质的数字出版产品与服务,全面构建品类丰富的数字出版业态模式,显著提高数字出版技术运用水平,加快培育精品聚集的数字出版龙头企业,积极推动数字出版精品走出去,不断提高出版业融合发展水平,不断增强数字出版业综合实力、竞争力、影响力。他表示,主管部门将完善扶持支持政策,推动健全体制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强化行业管理,营造有利于数字出版繁荣发展、精品持续涌现的良好环境。

  为期4天的数字出版精品专题研讨班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主办,中宣部出版局承办,华闻传媒产业创新研究院协办。研讨班就2019年度数字出版精品项目特征分析、5G环境下的数字内容产业、出版融合发展的历史机遇与战略选择进行专题演讲,并通过18个案例分享,围绕“精品战略与精品生产”“文化管理创新”“前沿技术应用”“出版深融与服务增值”4个模块进行了研讨。(记者王坤宁 徐平)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