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挖掘典型"富矿" 传扬时代精神

孙海悦
2019年12月09日15:2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挖掘典型“富矿” 传扬时代精神

榜样力量无穷,精神指引前路。近年来,我国先后推出“时代楷模”“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等重大先进典型,成为出版界挖掘选题的“富矿”,一批精品力作应时出版。

策划思路 凸显社会意义

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廖俊波同志的优秀品质,称其无愧于“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称号。“我们希望通过出版先进人物典型事迹图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宣传弘扬突出典型人物为民干事、攻坚克难的精神,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谈及党建读物出版社、鹭江出版社《县委书记》一书的策划思路,该书责任编辑廖灵艳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

把先进典型的故事说清楚,更好地展现他们身上的优秀品质,使之成为全社会学习的榜样,从而更好地为奋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这是很多出版人的共识,也是上海人民出版社策划《种子的力量:读懂钟扬》一书的初心。

《种子的力量:读懂钟扬》责任编辑沈骁驰告诉记者,作为“时代楷模”,钟扬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先进典型。该书构建了钟扬精神世界和人生实践的拼图,既讲述了他作为“善梦者”所进行的生命哲学的思考,也勾勒出他作为“杰出者”精于专业、勇于实践、善于探索、乐于奉献的积极形象。同时,该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力图表现钟扬“普通人”的一面,他的理想信念、坚毅品格和奋斗精神,凸显了平凡人在使命召唤、责任担当下迸发的榜样力量。“我们的图书也因此更具张力。”沈骁驰表示。

触碰时代前沿、聚焦国之重器,北京联合出版公司《中国天眼:南仁东传》选取“中国天眼”工程核心人物南仁东作为表现对象。在该书策划编辑吕中师看来,这个选题有着极大的社会意义。他说,南仁东是新中国培养的科学家,毕生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他的奋斗事迹极具感染力,理应被更多人看到。“新闻作品也好,文学作品也好,要用心、用情、用功书写伟大时代。对出版人来说,就是要做好更深刻的阐释,提倡有价值的阅读,让好作品更广泛地进入大众视野,进而坚定文化自信。”

这类图书涉及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先进典型,让读者体会到信仰的感召、方向的指引、奋进的力量、成功的信心。如安徽教育出版社《老兵王忠心》描述了全国道德模范、火箭军一级军士长王忠心三十载扎根基层献青春、挺身排险迎难上、带兵育人出典型、引领家庭文明风的老兵精神,译林出版社《我心归处是敦煌》展现了“最美奋斗者”、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这位对敦煌学有着广泛研究并一生践行文物保护事业的学者的心灵史,群众出版社《海棠花开——“时代楷模”吕建江纪事》描写了吕建江忠诚履职、一心为民、清正廉洁、甘于奉献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吉林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至诚报国 黄大年》生动展现“时代楷模”黄大年将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的生命理念,等等。

精心打磨 凝聚编写合力

优秀作品的感人力量离不开精益求精的反复打磨和匠心独运的编辑加工。人民出版社《坚守初心好榜样:张富清》收录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下属多家媒体的通讯、新媒体文章、评论员文章等。该书组稿编辑、责任编辑之一刘志宏向记者介绍说,由于这些文章是不同媒体在不同时间发表的,文章之间难免存在一些与史实不一致的地方。为此,责任编辑在短时间内广泛查阅相关资料,认真核对后又与作者确认,避免出现差错。

吕中师向记者讲述了《中国天眼:南仁东传》的创作过程。2017年11月,南仁东被追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此前一周,著名学者王宏甲接受了一项创作任务:创作一部反映南仁东生平事迹的报告文学。本来计划写成短篇报告文学的王宏甲,在贵州收集资料的过程中被南仁东的事迹打动,一种使命感在他心里油然而生:“必须写,写一部长篇。”

历时一年有余,《中国天眼:南仁东传》方完成初稿。该书在编辑过程中同样经过了精雕细琢。吕中师介绍说,这本书最初就打算做成四色图书,因此精挑细选了多幅插图,在版式方面也下足了功夫。此外,作者认真修改润色后,他们还邀请多位专家审读把关。

作者的选择同样重要。《县委书记》作者李春雷是资深报告文学作家,写作功底扎实,文笔精练传神,能够精准把握人物故事、时代精神和内在特质,对于人物生活化、人性化、细节面也有着独到的叙述手法。

为了使作品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廖灵艳和同事们在创作前期就陪同作者多次赴廖俊波同志生活、工作所在地进行实地走访、收集资料。在后期编辑过程中,编辑始终对标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要求,把好书稿内容的政治关和思想关。

“在对的时间遇到对的人。”沈骁驰这样形容《种子的力量:读懂钟扬》的创作、出版过程。该书在上海市委号召学习“钟扬式的先进典型”之时诞生,此为“对的时间”。而“对的人”是指该书作者颜维琦。作为《光明日报》首席记者,她多年来一直追踪报道、宣讲钟扬的相关事迹,并且与钟扬的家人、朋友和学生都有密切联系,因此掌握了丰富的第一手材料。除此之外,她还是钟扬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也非常乐意撰写一本关于钟扬的“小书”。

颜维琦曾说,寻找钟扬、书写钟扬的过程,于她是一次生命意义的探寻,更是一次精神的磨砺、人生的修行。在沈骁驰看来,她用一双慧眼观察到钟扬非凡人生背后的平凡故事,还原了钟扬的生活现场、展现了钟扬的思想力量;她用细腻的笔触、真挚的情感和长期积累的文学素养,写成了力透纸背的《种子的力量:读懂钟扬》,为“钟扬式的先进典型”作了注脚。

创新形式 挖掘内容空间

好的内容需要更为符合当下读者阅读习惯的方式加以传播和推广。为此,出版人也在思考拓展内容空间,探索更为丰富的出版形式。

在廖灵艳看来,典型人物图书,应该让精神更加立体、让学习学有对象。除了文字表现之外,可以通过融媒体出版、有声图书、短视频、动漫化等方式,使得典型人物的事迹和精神更具体、丰满,也更深入人心。

钟扬相关的纪录片、话剧都已先后推出。沈骁驰认为,对于典型人物图书,应该以媒体融合思维进行开发。“今后我们要树立打造全媒体产品的观念,把纸质书、音频、视频甚至是直播、舞台剧等包装成一个完整的产品。”

音频在传播速度和制作成本上都有优势,而且平台多、受众广、接受度高。沈骁驰的设想是,一方面可以把纸质书的内容直接制作成有声书;另一方面也可以在此基础上加以拓展,例如增加人物对话和剧情设计,使纸质书的平面化场景转化为音频的立体化场景,使人物的表现更加丰满。

在《坚守初心好榜样:张富清》出版之前,人民出版社已经出版了不少视频书,例如《图解2019全国两会》、《您是这样的人——我心中的周恩来总理》、《国家相册》(第一辑)等。刘志宏介绍说,《坚守初心好榜样:张富清》开发成了视频书,书中收录了4段视频和80余张照片。读者扫描书中的二维码,即可观看视频。“以往的一些时政类读物以文字为主,读起来相对枯燥。而这本书在文字旁配有大量情景照片和视频,使得张富清的形象更为立体鲜活。”刘志宏表示,视频书的开发是多媒体出版的有益尝试。

出版的本质是提供内容。现代社会,内容载体已经发生变化,即从纸张到多屏(电子书屏、电脑屏、电视屏、手机屏)。“与之相适应,主题出版要主动实现从单一的纸质出版向电子书、音频、视频、数据库等全媒体呈现方式的转变。”江西高校出版社社科图书出版中心主任邓玉琼认为,除了纸质阅读,年轻读者阅读内容、学习知识更多依赖于有声阅读、短视频等方式。“因此,我们在做主题图书时,要本着以读者为中心的策划理念,根据不同读者群的需求,实现‘一种内容,多种产出’的价值挖掘,实现优质内容更广泛的传播。”

偶然看到央视“好记者讲好故事”节目中光明日报社江苏记者站站长郑晋鸣的讲述,邓玉琼被深深感动,于是萌生了做《两个人的五星红旗:王继才与王仕花的守岛故事》一书选题的念头。选题策划之初,她就琢磨着要把看到视频的这种感动用书传递出去。“通过这种方式,我们将郑晋鸣善于讲故事的特质挖掘和呈现出来。视频内容对文字内容是一种补充,为文字内容带来更为生动的表达。”以讴歌重大先进典型为题材的主题图书,由于音视频的加入,增强了不同场景下的内容体验,增强了文字的感染力,提升了优质内容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